今天,我借此机会解读一下可信云在工业行业中的标准。

首先,这两年国内行业云整体的发展态势良好。从我院的一些调查报告,或者一些产业的行业报告来看,政务云目前的市场规模接近300亿。金融云也是一样,我们在调研的金融机构里面,已经有近九成的机构已经在规划应用这项技术。满足业务部署,并符合行业监管的金融行业,包括政务云也有一定的监管,因为他需要一些安全手段。整个行业市场的态势是非常良好的,各个行业对于云计算的使用逐渐增加。

陈屹力-2

在政策层面,工信部连续印发了两个政策文件,《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是5月份发布的。政策层面也是鼓励企业上云,进一步优化国内的环境。

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包括企业上云的步调基本也是一致的,都是到2020年,后面都有量化指标。

全球来看,工业领域云计算发展也是大有可为。IDC报告显示,可以看到三个行业市场潜力巨大,金融、制造、医疗。2018年的全球半年度的分析报告显示,可以看到,不管在国内、国外,行业应用云计算规模是逐步的扩张。但是,在工业领域,我们看到机遇更大。

国内的工业云平台的分布,主要是在以下几个城市和地方。包括沈阳、大连、河南、上海、重庆、杭州、广东。目前工业中,云平台还是以离散型的工业为主。工业行业应用在逐步的拓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发布了一个工业互联网的整体架构。它的接入设备,包括通信协议,还有应用场景复杂,这个是有别于其他,而不像政务云,或者行业云、金融云,有监管上的要求,但是在工业里面,安防也有监管的要求。但是,从技术实现上,可能对边缘层,因为涉及到生产制造,离散型的还好一些,流程型的,比如钢铁加工是停不下来的,它对工艺要求极高,工业涉及到很多另外。所以,按照工业云应用的五个阶段,首先是研发设计阶段上云。第二阶段是核心业务上云。地三阶段设备和产品上云。最后是工业PaaS上云。最后是工业通用的Application。总体思路是由浅入深,由简到难。第一步就是设计类工具先上云的规划来讲,我们能否把一些基础的带有工业属性的这一类的先做一个标准化,后面随着底层从边缘计算,或者物联网,包括怎样跟云计算协同,等这个技术非常成熟之后,再考虑到第二部分的计划。所以这是由浅入深的思路。

再往下分就是企业管理类、研发设计类、生产制造类。企业管理类就是ERP、CA等。研发设计类,有CAD、CRM等。对于生产制造类,这一块确实是说,术业有专攻,这是相对比较专业一点的,将信息和工业领域融合,这是考验我们的时候。我们标准化主要想从这两块先做起,然后再逐步深入到生产侧。

我们整个可信云体系,企业级SaaS的标准体系,从最初的面向云全行业,再去细分,也是经过这样一个阶段。首先,是我们通用类的一个标准,SaaS的通用面向全行业的。随着SaaS种类的增加,还有市场需求和客户需求,我们把SaaS又细分成不同的类别,各自按照他的属性定制他的指标。然后我们整个体系,包括数据安全、应用指标、服务质量,然后根据行业用户的区别,特有的一些属性。按照这样一个方式,我们工业相关的,工业领域的企业级SaaS也是一样,可以采用同样的方式去做。

我们之前的一些成功经验,就是可信云服务现在已经经历了五年时间,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十个批次的评估。现在面向于290个云服务,覆盖厂商大概是143个。其实五年来,还是得到了市场广泛的认可。SaaS领域有44家,57个服务通过了评估。最新的一次是10个。

从可信云评估的成功经验,然后我们再到工业领域的标准制定,将来的评估,我们还是要走一条漫长的,就是从浅入深这样一个路线走过来。

具体到工业制造类的SaaS的指标,这是我们大致罗列的一个比较泛的。再到具体行业,可能会有一些差异。但是整体还是在这几个指标上。第一,首先是技术能力。技术能力就是对于这个基本的权益保障、服务质量这些做一个要求。服务功能就是根据行业,工具类型,根据SaaS的种类去区分。服务安全性,在工业领域,我觉得SaaS是必须要做的,而且做的非常好。它对安全是要求相对比较高。对于性能,这个是涉及到用户体验。所以,这也需要重点关注。

工业的标准化,在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原来都是在可信云工作组下面,工业云工作组是我们新设立和新申请的,所以,我们未来的工业相关的标准评估都是在这个工作组下面去开展工作。未来就是工业相关的行业标准,或者国家标准都会通过CCIC做正式标准。整体工作,第一,希望产业发展符合行业需求。第二,希望解决行业的关键痛点,以用户为中心。第三,标准先行,我们未来可能面向行业输出最佳实践。欢迎大家加入工业云工作组参与标准编制。

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8 16:43:35
云资讯 中国信通院陈屹力:云计算开启新的智能时代
“云原生是云计算发展的必经之路,它能够很好的解决云计算在行业应用中的诸多痛点,公有云的发展长期来看,未来将向更加开放的趋势发展,不太可能各自为营,否则是不利于最 <详情>
2019-07-02 19:52:05
云技术 获可信云技术创新奖,华为云混合云HCS Online厉害在哪?
7月2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会议通过云计算技术创新奖奖项评选活动,评选出2019年度技术创新明星产品与方案 <详情>
2019-07-02 17:48:00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云计算系列研究成果
7月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详情>
2019-07-02 16:21:41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关健:金山云金融行业解决方案
今天是我第二次来到可信云,去年给大家介绍的是工业云,也是我们刚刚拿下的鞍钢云计算项目,非常有幸今年鞍钢Case成为企业上云十佳之一。去年之后我们陆续中了建行大数据云 <详情>
2019-07-02 14:36:10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董恩然:金融领域云计算应用现状和标准进展
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和大家汇报、分享我们在金融云应用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主要分为这样几个部分:首先是我国金融云的发展现状:2018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达到900多亿元,增速39.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