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云还处于入局初期,与公有云的竞争激烈程度相比稍显逊色。嗅觉敏锐的兴业数金率先发力金融云,成为金融行业云商业模式的探路人和领军者。目前,兴业数金已累计为包括村镇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在内的超过300家合作银行提供信息化服务,成为国内最大的银行信息系统云服务平台。

郑子洲

兴业数金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 郑子洲

“兴业数金的金融云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要打造领先的银行云,目前这一步已经完成”。在2017中国云计算峰会-金融云活动上,兴业数金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子洲接受中国IDC圈专访,他表示:“确立银行云领先地位之后,数金云第二步是将业务拓展到整个金融云领域,即利用在银行业服务的实施经验推广到基金、信托、证券等非银金融机构”。第三步,兴业数金希望能成为“金融+”连接器,一端连接企业,另一端是连接零售客户,将金融相关的上下游企业连接起来,实现普惠金融的共赢目标。

中小金融机构是兴业数金的首要服务对象。郑子洲表示,中小金融机构在云方面面临自身技术不足、资金投入有限等问题,而选择行业云不仅可以节省成本,还可以帮助中小金融机构快速部署。同时,他证实,发力“中小金融机构”确实是目前行业金融云的一大趋势。市场方面,我国村镇银行现有1500多家,兴业数金客户群也多在村镇银行、城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政策方面,在近期的国家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重点支持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并要求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而行业云恰好在快速应对监管、保障安全及系统持续稳定性上具有先天优势。

郑子洲举例,2016年国家推行营改增,明确商业银行要在5月1日之前完成部署,中小型银行年底前完成即可。而兴业数金较早就开始投入该项目,该年5月1日之前系统已完全就绪投产。也就是说,在中小银行还未响应政策、进行调整时,兴业数金就已经可以输出完整的解决方案,满足监管对金融机构的要求。

郑子洲不讳言谈竞争对手,“目前,银行背景中为中小银行提供全面信息科技托管服务的公司仅兴业数金一家,虽然跟进者跃跃欲试,但兴业数金的先行优势已形成规模效应”。他的信心也来源于对行业竞争的洞察。目前,一些银行已经成立单独的部门或公司来做金融云的输出,但发力仓促,郑总初步判断,他们可能尚未有清晰的发展规划。

同时,来自兴业银行集团的力量也是兴业数金制胜的杀手锏,兴业数金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除科技以外更多业务层面的合作,包括金融场景的叠加、新业务的联动开设和辅导等。此外,兴业数金自主掌控先进的银行核心系统,并且不断跟进新兴技术的行业应用,能为合作伙伴输出从IaaS、PaaS、到SaaS的全方位服务。

关联阅读:

郑子洲:云时代下的金融行业云实践之道

行业云打入云计算第二战场,金融云领衔

金融云步伐加快 银监会与各银行沟通联合设立云平台

金融云探索再进一步 中国联通、中信银行相继涉足

【中国IDC圈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2 16:38:23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程剑豪:新阶段下的金融行业云服务实践
非常荣幸能够来到可信云的大会会场来做交流和分享,我带来的题目是“新阶段下的金融行业云服务实践”。招银金融云在三年组织的实践过程,以及现在新的阶段形势下面,就是开 <详情>
2019-07-02 15:15:06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殷树清:云计算助力券商交易服务
证券机构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主要持牌机构包括公墓基金、私募基金、信托机构以及一些专业服务机构,可以看出这些年来机构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数 <详情>
2019-06-24 18:24:53
国内资讯 关于金融云,你不可不看这些!
金融行业对业务数据的可靠性、安全性、可持续性等要求较高,导致金融行业在应用云服务时通常面临以下安全保障成本高、运维管理难度大等挑战。 <详情>
2019-05-09 10:03:35
云资讯 战略携手谷歌,这家公司能实现百亿销售目标吗?
一年前,这家云软件公司就被“点名”,很可能将成为谷歌云的合作伙伴。如今尘埃落定,百亿美元大幕正徐徐展开。 <详情>
2019-04-25 17:45:12
云资讯 欧盟:云计算增加金融行业风险
欧盟监管机构的一份报告指出,建立针对云计算服务的新的监督管理体系,对于金融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