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国内云计算巨头加速布局的一年,这场战火胶着至今。即便如此,仍不断有其他云服务商加入战局,他们大都是所属领域的佼佼者。在这些特长生的带领下,行业云雏形越发明显,云计算细分领域被撕开一个阙口。

image001

金融云相对其他行业云来说成长得更为成熟,原因在于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互联网金融对中小型传统金融机构的冲击逐步加剧,上云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最佳出路。对于国内金融科技能力已相对成熟的大型金融机构来说,输出自身金融科技能力不仅能够对中小型金融机构进行业务上云的点对点帮扶,同时还能够完善业务生态。

2015年3月银监会发布新政策,将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条件成熟的银行对信用卡、理财业务进行子公司改革试点,实现法人独立经营。兴业银行是国内银银合作业务的倡导者和领先者,在行业内率先推出面向广大银行类金融机构的银银合作服务品牌“银银平台”,这是兴业银行不同于其他银行之处,也是兴业银行在金融云上博得头筹的关键。

面对政策东风刮来的契机,2015年9月,兴业银行董事会同意,将银银平台科技输出业务分拆设立为“兴业数字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业数金”),一朵金融领域的行业云雏形进入人们的视野。

image002

(兴业数金与IBM达成战略合作)

今年3月底,兴业数金与IBM达成合作。兴业数金在北京发布了金融行业云服务品牌“数金云”,完成基础设施云服务能力的升级,与此同时,推出了6大系列云服务方案,包括专属云服务、容灾云服务、备份云服务、金融组件云服务、区块链云服务、人工智能云服务等,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金融行业云服务平台。

image005

(兴业数金总裁助理李山河)

由于银行业接受强监管的特殊性,兴业数金总裁助理李山河在H3C Navigate领航者峰会上对传统银行的云化转型给出了建议:“传统银行云化转型之路面临的挑战在于对云服务的两大要求:稳态和敏态。”他认为,稳态即指,必须保证云计算系统的高可靠、高可用,不允许出任何差错;敏态在于,为了能够在与互联网金融的竞争中获胜,传统银行需要迅速介入新型业务模式,在不降低可用性、可靠性的情况下对业务架构进行弹性支撑。

image004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文胜)

除了与IBM,兴业数金与新华三也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4月初的H3C Navigate领航者峰会上,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文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以兴业数金为代表的金融云表现出了信心:“现在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对于金融行业监管以及行业经验的理解,与金融行业的专业化公司具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是兴业数金的优势所在。”在与兴业数金的合作当中,新华三的各项技术都将不断融合金融领域的专业化需要。

image003

(兴业数金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子洲)

会上,兴业数金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子洲表示:“新华三的SDN技术帮兴业数金实现了大合成的网络资源的云化管理;新华三的NFV技术,帮兴业数金实现了安全资源的池化、云化的管理。“通过这两项技术,兴业数金多租户的用户隔离、数据安全隔离等方面都有了很好的技术实现。

自2007年推出中小银行信息系统托管运维服务开始,兴业银行已累计为超过300家合作银行提供信息化服务。据了解,数金云主要服务为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和村镇银行三大类,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银行信息系统云服务平台。

未来,或许还有更多的云服务商加入行业云领域,互利共赢将是云计算的最终归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