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0日报道,7月20日,“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C9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国贸三期)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主办,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承办、CloudBest、中国IDC圈网贷之家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作为国内金融与云计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会,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大会全面覆盖云计算、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兴业数金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子洲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主题为《云时代下的金融行业云实践之道》的演讲。

郑子洲

兴业数金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 郑子洲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今天给大家分享在中国特定的行业背景和监管要求下中国的金融行业云十年所做的实践以及我们对于金融行业云的观点。
      首先来看金融行业所面临的转型的需求,在座的都是金融行业相关的专家,对这方面的情况很了解。从行业自身方面,因为实体经济的下行业面对资产收益率不断降低,不良率也在不断上升,金融脱媒也在加剧,整个金融行业自身面临着很重要大的挑战和压力。用户以及应用场景方面,随着互联网金融这块应用的深入人心,用户更加关注用户体验和用户场景更加多元化。我们身边都有很典型的例子,身边的老人现在对于银行的诉求越来越低,对于互联网的支付宝用得很溜了,如果金融行业、银行不主动去拥抱变化,可能就会被变化。
      怎样来应对这些挑战?解决这些问题呢?从技术层面上,拥抱竞争,转型创新的技术架构是一个重要的解决之道。我们很可喜的看到四大新技术方向正在逐步渗透到金融行业当中,云计算、大数据经过两三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深入到金融行业的应用中,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从去年开始作为新兴的技术逐步正在应用。
      回到云计算这个主题,国家已经在2015年将云计算的发展纳入到国家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当中,在积极推动云计算的发展。在我们的金融行业,银监会在2016年监管规划指引中明确指出要积极开展云计算架构的规划,制定云计算标准,联合建立行业云平台,主动实施架构转型。从我们行业自身来看,我们中小金融机构因为受限于技术能力,资金不足,这些中小金融机构全部自建私有云条件肯定不具备也不成熟,但是对公有云,在监管合规方面和信息安全方面还是会有很多顾虑,所以应用一个合规的受监管认可的行业云其实是整个业务发展的趋势所向。Gartner今年初的一个研究报告很明确指出出于中国监管者对云计算的重视和对公有云的安全顾虑,行业云将成为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显著趋势。
      从数金云这十年所做的积累来看。兴业数金公司2015年底成立的,运营平台的科技输出的这块业务剥离出注入新公司,引入三家战略合作伙伴对我们进行有效的补充,此外还有19%的员工持股,更好的激励创新的股权机构,激励员工共同参与,共建这个平台。公司虽然是新成立的,到现在为止成立不足两年,但是金融行业云的历程已经发展了十年,从2007年我们第一家合作伙伴东营城市商业银行加入我们这个平台,开始了金融行业云的步骤,到2013年银行客户突破了50家,2014年进入了一个爆发期,银行客户一年时间从50家增长到了100家,2015年兴业数金成立,破茧成蝶。到2016年短短一年时间,整个银行客户已经突破了300个。2017年业务又迎来新一轮的腾飞,2016年底国家批筹12家民营银行中有5家托管放在我们的云上,由我们提供云服务。还有一些大量的中等规模的城商行逐步走入到我们的事业版图当中。
      今年3月份将所有业务做了梳理,重新包装,推出了我们的数金云这个服务品牌。为我们的银行客户提供从IaaS到平台、到应用服务的全方位一体化的金融行业云服务,并且依托我们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积累我们十年的运营经验,在监管合规的指引下提供我们最综合的金融服务。
数金云的总体架构。从IaaS、PaaS、SaaS,特别强调在IaaS这个层面,我们熟知金融行业对基础资源、基础架构方面的需求,我们当中不止有现在大家熟知的x86资源,还有典型的传统IBM Power的资源,我们通过多层次的多种计算虚拟化的手段跟技术方案,提供融合的架构,存储方面不仅有集中存储还有现在最新的软件定义的分布式存储,网络这块我们也有传统的网络架构以及网络定义存储相关的。
    IaaS层面提供的融合架构能够满足金融行业特殊的行业的综合的多场景的应用。
    PaaS这层除了最典型的数据库、中间件、大数据相关的平台技术组件以外,我们将在金融行业应用开发的十年经验做了积累归纳,梳理出50多个金融组件,可以为我们的合作客户提供稳定的成熟的组件服务,标准的东西他可以把这些东西拿来像搭积木一样的应用,提高他的安全稳定性。
    SaaS这层我们积累了十年的银行方面的应用开发,为中等规模的银行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像民营银行、省级的城市商业银行,他们现有的业务开展情况几乎是没有必要开发任何应用,用我们提供的这些的服务能完全满足他们的业务系统开发的需要。除了银行之外,我们在集团的优势下,对财务公司、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等等泛金融的行业都能够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一直将我们的信息安全和稳定运行作为我们最重要的生命线,同时我们也积极参与整个行业的标准制定。
      其中最重要的最优势的地方在于我们的SaaS服务。有三个系列,风驰银行服务于民营银行,刚刚提到的国家批筹的12家民营银行有5家托管在我们这里,市场占有率47%。同时面向村镇银行的解决方案,现在我们国家有1500家的村镇银行,基本上每十家当中必然会有一家他们的系统是托管放在我们这边。云腾系列是我们面向城商行、农商行等中等规模的银行,为他提供主要的应用服务。
     在基础云服务这块梳理了六大基础云服务,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基础云服务。其中专属云服务可以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应用、数据、网络完全独立的专属的区域、中心,可以提供虚拟数据中心的服务。容灾云服务,为中等银行的规模,有异地容灾需求的话就可以完全把系统容灾托管在我们这。备份,可以为用户提供异地远程的数据备份服务。区块链云服务和人工智能云服务是我们抢抓数字变革新兴科技技术的浪潮搭的平台,可以让合作伙伴快速的应用这些新兴技术做一些业务创新。金融组件云服务,我们将十年在金融行业应用开发的经验做了归纳和积累,将我们很多应用能标准化组件化,让用户在开发他们应用的时候可以像搭积木一样拿这些组件直接使用。
      下面重点介绍在区块链云服务和人工智能云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在这个技术平台上既支持x86也支持Unix1的混合组网,我们使用得是超级账本技术,实际应用方面已经上线了电子合同平台,电子合同平台中有多家公正处、司法鉴定中心共同加入这个平台,形成了这个联盟链,上面的合同通过去中心化以及不可篡改特性可以有效提高电子合同的公信力,这个系统已经上线运行了。区块链在数字票据、银行反欺诈数据共享、积分联盟很多项目都在进行,近期都会逐步上线相应的系统。
      人工智能云服务方面,为用户搭好人工智能平台,基于power+GPU的高性能的高安全性的特殊硬件平台以及先进的智能算法,提供人工智能的云服务。我们已经有智能投顾、智能信贷、智能风控三大产品,智能投顾我们真正能为用户做到千人千面的分析,给出投顾的产品和组合。人工智能方面我们积极推动这个行业的应用,前不久一段时间我们跟CSDN和IBM进行了智能线下编程马拉松大赛,总共有100多人形成20个组合,基于银行客服的语料进行大数据挖掘,挖掘用户对金融产品方面的需求。我们都在积极推动,做这些方面的工作。
      在中国金融行业云这个市场上取得的一些成就。我们是国内最大的银行信息系统云服务平台,Gartner分析了中国云计算市场之后给我们的定性和评价。已经有超过300家银行合作用户,国内市场占有率是最高的。我们有超过400项从IaaS、PaaS、SaaP的全方位的金融云服务。在整个行业标准的制定,金融行业云这块工作一直在银监会的指导下做工作的。参与了相关银行制度的编写工作,我们是银监会发起的《银行业科技外包合作组织》的理事单位,今年2月14日我们牵头起草了金标委《中小银行信息系统托管维护服务规范》正式发布,被人民银行列入《银行业标准体系》,这是我们牵头起草的。我们在整个技术应用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对于新的技术取得了一些丰硕的成果。这个月初我们顺利通过了ITSS云服务能力增强级的认证,截至目前为止私有云现在两批总共15家,不乏阿里、腾讯、移动这些比较大的IT厂商,我们作为一个金融行业甲方背景的公司,能够取得这个认证对我们整个云服务的能力给了极大的认可。
Gartner在今年初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兴业数金依托兴业银行,已经开展多年金融行业云服务,是中国银行行业云服务领导者,他给我们leader的评价。

兴业数金虽然是一家新的公司,但是已经在金融行业云上耕耘了十年,这十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就,现在我们是十年磨一剑,重装上阵,希望大家能给我们更多的关注,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36:21
区块链 新加坡区块链行业发展较快 部分产品前景良好
新加坡区块链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一批区块链项目已经推出较成熟的产品或应用。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国权等今年年初在《联合早报》上撰文指出,新加坡到2022年有望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