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云计算行业快速兴起。但是,由于平台的差异化,一家企业很难找到一个完全符合自身功能定位,以及需求的云平台。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将不同的工作负载迁移到不同的云平台。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IT和网络管理员对其工作感到不知所措,因为每个云平台都有自己的工具集、规则和用户需求。在多云环境中,这种错综复杂的混合部署给企业带来了诸多不便。

企业需求催生规模庞大的多云管理市场

在云计算的部署模式方面,公有云在扩展能力,以及整体性价比方面优势明显;私有云则具有高安全,高成本的特点;混合云更强调多云灵活,可以满足复杂的业务场景。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是混合云、多云的市场。

根据IBM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98%的上云企业在未来三年内有采用多云管理环境的计划,但其中只有41%的企业制定了相适应的多云管理战略,38%的组织部署了多云环境运行所需的程序和工具。至于剩下的60%企业用户,则并没有相应的工具和流程用以管理复杂的多云环境。随着未来采用多云策略的企业数量增多,这种管理的复杂性和难度也将继续加大。

多云管理对于企业来说,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首先,要配置不同的工作管理平台,诸如配置、密码、加密密钥、应用程序和部署管道。其次,企业上云往往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数据跨云迁移是多云企业必须面临的问题,在迁移的过程当中,还需要涉及诸多应用系统的重构,替换等重大改变。这将极大增加云化迁移的技术难度,必须要对云原生和传统应用之间进行聚合、转换。最后在安全方面,牵涉到各个云服务商的安全能力差异、企业自身对安全的要求,以及各国法规遵从等综合因素,多云的安全治理问题也日益凸显。由此可见,上云企业很难依靠自身力量完成多云管理。也正是在上述背景下,让多云管理形成了一个潜力巨大的新市场。

多云管理需求促动云管理服务提供商(云MSP)成型

云管理服务提供商(云MSP)由此应运而生,这类服务提供商的出现,帮助应用多云的企业很好的解决了上述难题。但是目前云管理服务提供商的水平能力参差不齐,服务内容也不尽相同。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如何选择符合自己需求的云管理服务提供商(云MSP)呢?

按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云管理服务提供商能力要求》系列标准给出的定义,云MSP必须包含三部分的能力,即“咨询、迁移、管理”。其中,咨询能力包括:企业基础能力、系统评估能力和规划设计能力;迁移能力包括:迁移预案能力、迁移实施能力、迁移验证能力;管理能力包括:多云接入能力、资源管理能力、运维管理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安全管理能力。

目前来说,能够满足上述条件的云MSP,以数据中心企业居多。这些企业由于具有较强的资源和客户服务能力,能够较好的满足用户对于多云管理的复杂需求。目前在国内比较知名的有贝斯平、上海仪电集团(南洋万邦、信诺时代)、安畅网络、华云数据、紫光云、数梦工场、富通云腾、云权科技、网银互联等。但是这些服务商,在服务的针对性,以及服务优势方面又多有不同。

针对云MSP的能力问题,领云信息 CEO许琴认为,至少应该具备三大要素,才能算是满足了提供云MSP服务的基本要求。首先是拥有云资源管理平台;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时刻关注企业客户的底层资源,资源统一管理,弹性拓展,实时调度和监控。其次是拥有企业组网能力;以网银互联为例,目前已拥有全球网络节点182个。第三是拥有专业的客户服务能力。并且还是真正能够为客户提供不受限制的资源方案。目前来说,具备这些条件的企业大多为IDC服务商。

云MSP未来必将大行其道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5G等应用的快速发展,云计算运营模式不断清晰和成熟,客户对于云计算的接受程度不断上升,市场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预测,仅政务云市场,2021年的市场规模就将超800亿元。

据国外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全球云计算行业收入达到了1794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国内市场2018年收入达到72亿美元,同比增长68.2%。无数个新生行业将被云计算催生,而这些新生的行业又带动了体量庞大的经济产出,云MSP即是其中之一。相信随着中国企业上云速度的加快,多云管理的需求将会暴增,在这一时期,诸多拥有优势的数据中心企业会借势找到新的转型之路。云MSP行业也将会从群雄竞逐的蛮荒时代逐步演进到群雄竞逐的全新格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0 14:22:58
云资讯 Omdia:2026年,混合云和多云市场规模将超过380亿美元
Omdia详细分析了全球混合云和多云管理市场的发展趋势,并从三个维度、11个子类别进行综合评分选出“十大厂商”。 <详情>
2022-04-18 09:29:42
云资讯 东数西算“风起”,算网融合“云涌”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风起”,云计算无论从技术,还是市场格局等诸多方面,也必将迎来变革。 <详情>
2021-11-18 17:16:50
云资讯 “太白”团队加入OpenInfra Labs,联合社区成员共同完善多云管理技术
太白采用微服务框架为企业提供可扩展且可定制的多云平台,简化多云管理流程,提升云计算资源的利用率。 <详情>
2021-04-08 21:57:33
云资讯 “懂运维、精运营、重服务” UCloud优刻得发布混合云多云管理平台UCMP
依托多年云网、云管经验的不断沉淀,UCloud优刻得混合云多云管理平台UCMP的服务体系,还可将资源池管理、配额管理、资源使用情况分析、成本分析等各功能模块与客户组织架构 <详情>
2021-03-15 10:41:43
云资讯 霍因科技HSS多云存储管理方案构建存储统一管理平台 赋能多云创新
与传统云管理相比,多云存储资源管理涉及到多云资源的统一纳管,复杂度不可同日而语,企业在接入多云之后,很容易遇到成本提升、安全风险等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