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企业IT工作,那你会听说过 Docker。即使在是像Puppet、Hadoop 和 MongoDB 这样的热门技术中,Docker 也会脱颖而出。但正是因为 Docker 正处于炒作期,因此这并不意味着它适合你。正如我们 Tech Pro Research 分析中指出,“不管你的公司是否给了 Docker 一个肯定的‘可能’,需要警惕。”

但是,在你下载Docker 并使用起来之前,有10件事情是你应该对这项超人气容器技术应该了解的。

54fd3dd07aaf2

1. Docker 是一种打包和分发软件的方式

一个现代的软件系统包括许多部分,包括二进制文件、库文件、配置文件和依赖性。将这些不同的组件装成一台机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你“出货”这款软件的时候就更加复杂了。一旦你出货了你的软件,你就需要找到一种方式,将所有这些东西打包到一起、把它们放到需要运行的地方。Docker 就是这样一种容器技术,让打包软件以及所有组件之间的依赖性、提供给开发者、分期或者生产、或者发送到需要运行的地方,所有这些变得非常轻松。

2. Docker并不是特别新的技术

Docker 问世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是容器技术已经伴随我们有几十年了。虽然容器在大型机时代很有用处,但是 Docker 现在发挥才能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包括 Linux 日益突出、虚拟化技术的普及以及云对操作系统重要性的侵蚀。

3. 几乎每个人都提供了Docker

不管你选择的厂商恰好是谁,几乎这些厂商100%都支持 Docker。从 Amazon Web Services 到 Red Hat,再到 Google,人人都爱 Docker。

4. Docker 并不只是面向 Linux

Docker 扎根于 Docker,但是微软把它发扬光大,或者它一定会如此。Docker 依赖于像 Linux Containers(LXC)这样的 Linux 技术,以及 cgroups 和命名空间功能,这些在 Windows 尚不存在。因此微软正在奋力构建着他们之间的挂接,使得 Docker 容器也能够运行在 Windows Server 上。微软在 Windows 上运行自己的容器技术已经有多年时间了,但是微软正在扩大范围,也支持 Docker 这个社区标准。

5. Docker 让你分配特定量的 CPU、内存和磁盘资源给每个进程,就像虚拟机

Docker 的核心是 Linux cgroups(控制组),提供计算和限制容器使用 CPU、内存、网络、磁盘资源数量的方法。这提供了一些虚拟化的好处,例如能够分配出一台计算机给少量的资源,这样你就不用让一个进程占用所有计算机让其他进程没有资源可用——但是这并不会带来 VMware 那样沉重的开销或者成本。

6. Docker 比启动一个虚拟机快(微秒对分钟)

如果你想要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多个任务,那么传统的方法是将其划分为多个虚拟机,使用每个虚拟机来运行一个任务。但是虚拟机启动很慢,因为它们必须启动整个操作系统,这要花上几分钟的时间。而且这会占用大量资源,因为每个虚拟机都需要运行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实例。容器则提供了某种类似的行为,但是速度更快一些,因为启动一个容器就像启动一个进程。Docker 的开销也更少——实际上不会多过一个进程。

7. 但是 Docker 不消灭掉虚拟机

Docker 并不是虚拟机的对等替代物,因为它要求你所有的容器共享相同的底层操作系统。这意味着,例如你不能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同时运行 Windows 和 Linux 应用,而且随着 Docker 容器脱颖而出,它的安全隔离要弱于虚拟机,这也使得它成为某种多租户的不恰当的选择。

8. Docker 的开发速度相当迅猛

登上 Docker 这趟列车可不像是乘坐蒸汽机,而更像是跳上了日本子弹头火车,它以 250 MPH 的速度向你呼啸而来。考虑到 Docker 只有一年半的 API 已经有了15个修订版本,你会知道它变化的有多快。虽然 Docker“已经成熟,因为它正在成长为一款稳定的、企业值得使用的软件”,但是它仍然没有能持续10年的支持承诺,这通常是企业对他们软件的期望。

9. Docker 正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

随着 Docker 越来越受欢迎,它不可避免地要面临竞争。例如,CoreOS 最近发布了一个与之竞争的Docker 运行时间,Rocket 和 Linux 青睐的 Ubuntu 也有自己的 LXD 容器项目。这些和其他竞争似乎都在指责 Docker 封闭的生态系统。在 Docker 的世界,所有都依赖于 Docker 注册。你必须依赖公司的注册表,在你自己的数据中心运行一个 Docker 拷贝,这不是免费的。

10. 你应该谨慎行事

正如对待任何新技术,你可能会在使用 Docker 之间考虑考虑。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你应该在逐渐熟悉Docker 容器中运行应用的同时考虑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但这不仅仅是代码,正如前面所说,Docker 的社区可能并不适合你。你应该加入社区——参加聚会、阅读、并加入到邮件列表中,等等。

不管你是以何种方式接触到 Docker,容器技术都已经来临。Docker 使得现代计算中复杂的东西变得简化了。Docker 是容器包的领导者,你需要考虑它的调卷。这些条款是什么取决于你和你企业基础设施的状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18 12:06:42
云技术 Docker 将会推出 Docker Desktop for WSL 2
微软最新推出的 WSL 2 在架构方面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它们提供了一个在轻量级 VM 中运行的真正 Linux 内核。 <详情>
2019-04-08 16:31:45
云技术 Veritas NetBackup获Docker容器新认证
近日,企业级数据保护厂商Veritas Technologies宣布,NetBackup 8.1.2已获得基于 Docker容器的工作负载保护的认证。未来,Veritas的客户将在多云、虚拟和物理环境中保护其 <详情>
2019-04-08 12:25:58
云技术 你在 Docker 中跑 MySQL?恭喜你,好下岗了!
目前,容器和 Docker 依旧是技术领域最热门的词语,无状态的服务容器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同时也带来了一个热点问题被大家所争论不以:数据库 MySQL 是否需要容器化? <详情>
2018-07-11 12:35:44
云技术 专为公共云的Minimal Ubuntu发布:体积减少50% 启动速度快40%
专为公共云和Docker Hub优化,Canonical今天正式推出全新的Minimal Ubuntu系统。 <详情>
2018-06-28 15:46:27
云技术 容器有很多优势,但它们是否安全?
与虚拟机不同,容器并不是100%与底层主机操作系统(通常是Linux或Window Server)或服务器上的驱动程序或其他应用程序隔离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