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将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与作用提高到了国民经济的高度,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数字化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企业也坚定了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然而,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用数字化技术手段重构业务,持续推进业务升级,并通过业务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模式创新,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以上种种痛点,针对业务数字化转型层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1年7月27-28日即将召开的“2021可信云大会”上,将揭晓智慧财务、智慧营销两个领域的“业务IT成熟度”首批评估结果,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直面业务数字化转型痛点,IOMM标准从能力和价值衡量企业转型成熟度

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标是通过将业务和技术深度融合,通过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对传统商业套件进行解耦重构、流程贯通,实现业务系统数字化升级,为业务服务创新、价值链优化提供技术支撑,提升企业运行、生产效率和质量,最终实现核心价值链的重塑、保障供应链的稳定、打造赋能上下游的生态链。

然而,很多企业在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中并未意识到这一点,转型发展的痛点较为明显。由于大部分企业缺乏对核心价值链的梳理和优化,对核心业务场景的数字化认知不足,各领域的业务价值链优化创新能力不足,普遍还未建立起“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运营体系。同时,三大盲区也制约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传统的信息系统烟囱林立,资源配置和共用能力利用率不高,协同效率低;传统套装软件耦合度高,扩展性差,不利于业务间流程和数据贯通;传统云服务商在场景化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赋能业务创新等方面能力不足。

如何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这些突出问题?2021年初,中国信通院推出了《企业IT数字化能力和业务运营效果成熟度模型》IOMM标准体系,以六大价值为效果验证,六大能力为转型目标路径,对不同行业企业具体业务场景转型成熟度开展评估。

IOMM业务数字化

首批智慧财务、智慧营销“业务IT成熟度”评估待揭晓,业务数字化转型有章可循

财务、营销作为企业最核心、最基础的部门之一,无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阵地和切入点。企业利用数字技术实现财务和营销的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已成为广大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智慧财务是建立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上,结合互联网模式下的企业财务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实践而产生的新形态,帮助企业打造高效规范的财务管理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控制风险,从而有效促进企业财务转型。

智慧营销从聚焦产品发展到聚焦消费者中心转移,个性化、定制化、社群化、兴趣化已在市场中被验证为有效的营销模式。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营销将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输出更大动力。

正因智慧财务、智慧营销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巨大价值,针对业务数字化转型层面,中国信通院在本次大会上将基于《企业IT数字化能力和业务运营效果成熟度模型》IOMM标准体系,正式揭晓针对“智慧财务、智慧营销”两个领域的“业务IT成熟度”首批评估结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明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数字化转型需综合考量其转型能力与实现价值。中国信通院面向不同业务领域的“业务IT成熟度”所打造的评估体系,围绕业务流程梳理贯通、业务应用上云迁移、业务系统解耦重构等转型能力,以及业务转型带来的成本节约、体验升级、场景重构等转型价值,打造覆盖“6大能力,6大价值,5级成熟度”的模型,真正帮助企业快速找到短板和漏洞,并制定“精准发力”的解决方案,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目前,已有多家大型企业参与了首批智慧财务和营销“业务IT成熟度”评估,最终哪些企业将成为数字化转型成熟度高的代表性企业,敬请期待!

标准研究和评估报名咨询:

刘思颖 liusiying@caict.ac.cn

金融和通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论坛-议程

金融和通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论坛-议程

  关于2021年可信云大会:

可信云banner

2021年可信云大会将于2021年7月27-28日举办。作为已成功举办8届云计算行业技术盛宴、国内云计算产业市场的风向标,本届大会将邀请云计算行业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行业大咖同台论道,围绕行业发展趋势、落地应用、新兴技术、企业数字化上云等热门议题展开观点碰撞,带来前瞻性的行业洞察和思考,预见企业级云计算风口。

此外大会还将发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1年)》《云原生发展白皮书》等十二本云计算系列白皮书报告,对最新云计算标准进行权威解读,表彰云计算优秀案例,聚焦云上关键问题,云原生、云网、数字政府、软件安全等技术论坛,侧重云计算行业应用。

2021可信云大会报名二维码

扫码报名

想要了解2021可信云大会更多信息,可登录官网(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21trucs/)查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02 15:22:00
云资讯 新华三斩获可信云“交通行业服务佳实践奖” 助力百行百业迈入数字化新阶段
作为智慧城轨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新华三集团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深耕长达17年,尤其在城轨云方面拥有丰富的落地实践,迄今已助力北京、深圳、太原、上海申通地铁等30+城 <详情>
2021-07-30 10:13:57
云资讯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李琰:我国云计算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应用步伐不断加快
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软件企业面向云计算的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云计算的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涵盖咨询、设计、部署、运营、维护的产业链逐步完善。 <详情>
2021-07-30 10:06:51
云资讯 2021可信云大会 | 可信云 2021年上半年评估结果正式发布
在评估结果发布环节,可信云宣布了2021年度上半年新增可信云评估结果,共分11大类别83个项目,其中包含30项新增评估项目。 <详情>
2021-07-30 09:44:50
云资讯 “虹吸效应”凸显,云计算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和枢纽
中国信通院第七次发布云计算白皮书,白皮书对于云计算产业发展重要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