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概念提出以来,我国云计算从无到有,已经发展为千亿市场规模,企业上云、用云日益普及。然而,随着云技术的日趋成熟,新的问题浮现出来:企业上云的应用增加,带来数据增多,云成本过高,其中不少来自闲置浪费的资源;用云多元化、复杂化,性能大不如前,安全隐患增加。

云优化需求爆发 亟待行业标准

面对上云后浮现的上述问题,云优化需求应运而生,在降低云计算成本、改善云计算性能和可靠性等方面成为一种必要手段。

《2021年中国云优化调查报告》显示,九成以上的企业有云优化的需求,但我国目前尚无相关行业标准,企业无论是选择服务商还是自己进行云优化,都没有对照参考的标准。

为规范云优化服务商服务能力和水平,向企业提供云优化能力提升和服务商选型的参考,推动我国云计算市场进一步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神州数码、浙江移动、浪潮云、安畅网络、亚信科技、贝斯平、富通云腾、中软国际等厂商共同制定了《云优化系列标准》。

标准将在7月27-28日举行的2021年可信云大会上公布,并进行深入解读。

两个维度 全方位评估

《云优化系列标准》围绕企业用云时的成本优化、性能优化和安全优化服务等能力进行规范,目的是更好地接近市场需求,给上云企业带来更优化的方案,提升中国企业用云效能。

《云优化系列标准》评估维度有企业和服务商两个方面,第一是服务商优化服务能力评估标准,第二是企业上云用云评估系列标准。

0715发布版云优化系列标准

云优化系列标准

服务商优化能力的主要内容包括架构优化能力、成本优化能力、性能优化、安全优化能力、流程优化和安全优化六个方面,全方位给出相关能力的要求。

企业云优化能力与效果成熟度模型主要包括策略、规划、实施、管理、成本、性能、安全等方面,给企业上云制定了参考标准。

企业应用上云价值优化成效评估主要围绕智能敏捷、效益提升、质量保障、业务创新、风控最优、客户满意等方面来对企业上云后的价值提升进行评估。

《云优化系列标准》对每项能力都给出了明确定义和详细评估项目、具体内容,务求给予行业全面、准确的参照。以成本节约为例,标准中将指标定义为“服务商向客户提供云优化服务时,具备对客户业务系统近三个月内资源使用情况汇总分析并提出建议调整的能力”,并列明IaaS 资源、PaaS 资源、SaaS 资源的计算方法。

在7月27-28日举行的2021年可信云大会上,《云优化系列标准》将首度公布。现在报名大会,即可亲临现场,见证标准发布,并聆听深度解读!

想要了解2021可信云大会更多信息,可登录官网(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21trucs/)查看。

可信云banner

关于2021年可信云大会:

2021年可信云大会将于2021年7月27-28日举办。作为已成功举办8届云计算行业技术盛宴、国内云计算产业市场的风向标,本届大会将邀请云计算行业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行业大咖同台论道,围绕行业发展趋势、落地应用、新兴技术、企业数字化上云等热门议题展开观点碰撞,带来前瞻性的行业洞察和思考,预见企业级云计算风口。

除《云优化系列标准》外,本次大会还将发布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水平和运营效果成熟度标准、云迁移与云容灾系列标准、服务网格技术标准、高性能计算云平台HPC、云备份平台技术能力要求、数字化时代基于云计算的安全信任体系系列标准面向云计算的超融合系统技术要求等在内的多项云计算标准。

此外大会还将发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1年)》《云原生发展白皮书》等十二本云计算系列白皮书报告,对最新云计算标准进行权威解读,表彰云计算优秀案例,聚焦云上关键问题,云原生、云网、数字政府、软件安全等技术论坛,侧重云计算行业应用。

扫码报名

扫码报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0 17:25:54
云资讯 2023可信云大会·云原生技术与实践分论坛开幕在即
历经多年发展,云原生技术生态已趋于完善,行业接纳度攀升,发展进入深水期。 <详情>
2023-07-20 17:18:00
云资讯 2023可信云大会“一云多芯应用创新”分论坛先睹为快!
一云多芯技术的应用推动了IT产业链的创新发展,激发了新的商机和合作机会。 <详情>
2023-07-20 15:08:31
云资讯 2023可信云大会 “云安全和零信任”分论坛抢“鲜”看!
可信云大会“云安全与零信任”分论坛将在7月26日下午举办 <详情>
2023-07-20 14:58:00
云资讯 2023第十届可信云大会 | “算力服务分论坛”亮点内容,先睹为快!
第十届可信云大会算力服务分论坛将于7月26日下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详情>
2023-07-20 14:40:36
云资讯 “云优化能力提升计划”第四批成员单位结果发布!7月26日可信云大会授牌仪式不见不散!
“云优化能力提升计划”即将划分技术领域工作组,并面向提升计划成员单位招募工作组组长与工作组成员单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