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2021年可信云大会来到第二天,在可信行业云标准发布主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信息服务业处二级调研员李琰发表致辞。他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完善顶层设计,做出了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进入了创新活跃、应用普及、生态繁荣的新阶段。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信息服务业处二级调研员李琰发表致辞

一方面,云计算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另一方面,云计算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平台,改变了现有信息系统的研发部署模式,有力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

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软件企业面向云计算的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云计算的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涵盖咨询、设计、部署、运营、维护的产业链逐步完善。在海量数据存储等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容器微服务等新型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有效满足了亿级用户并发场景下的各类复杂应用需求。在国际主流的开源社区和标准化组织中,我国产业力量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行业应用方面来看,云计算应用已经从互联网行业向制造、政务、金融、交通、能源等更多领域渗透,企业上云有序推进。除产业规模外,在技术创新、企业上云等方面,我国云计算也有着新突破和新进展,云计算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快。

李琰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国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需要发挥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各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信发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的精神,加快培育发展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促进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策引导,培育云计算骨干企业,完善产业生态。

二是推动云计算与新基建的融合互促,推动云计算与工业互联网、AI等新基建的融合创新,打造云、管、端一体的解决方案,不断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促进企业深度上云用云。促进更多信息系统加快向云平台的迁移,普及深化云计算应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四是强化安全保障能力,积极发展云计算环境下的网络安全技术,增强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切实保障云环境下的网络和用户数据安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02 15:22:00
云资讯 新华三斩获可信云“交通行业服务佳实践奖” 助力百行百业迈入数字化新阶段
作为智慧城轨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新华三集团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深耕长达17年,尤其在城轨云方面拥有丰富的落地实践,迄今已助力北京、深圳、太原、上海申通地铁等30+城 <详情>
2021-07-30 10:06:51
云资讯 2021可信云大会 | 可信云 2021年上半年评估结果正式发布
在评估结果发布环节,可信云宣布了2021年度上半年新增可信云评估结果,共分11大类别83个项目,其中包含30项新增评估项目。 <详情>
2021-07-30 09:44:50
云资讯 “虹吸效应”凸显,云计算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和枢纽
中国信通院第七次发布云计算白皮书,白皮书对于云计算产业发展重要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 <详情>
2021-07-29 14:27:00
市场情报 大赢家!天翼云一举斩获16项可信云认证
7月2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数字裂变 可信发展”2021可信云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现场正式发布了第十三批通过可信云评估的服务名单,天翼云依托过硬的云网融合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