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云计算已经成为计算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平台迁移浪潮之一。每年,全球企业在云基础设施的支出达到上千亿美元,并且这一趋势仍保持着旺盛的增长态势。然而,随着云技术的日趋成熟,虽然其已经兑现了资源优化的愿景,但这种优化效果却在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逐渐减弱,最终成本负担开始超过收益。

同时,复杂的大数据应用程序在迁移到云中的次数越多,资源错配的可能性就越大。作为云管理的细分服务之一,云优化在降低云计算成本、改善云计算性能和可靠性等方面成为一种必要手段。

为了让企业和行业对云优化有更为全面的了解,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深入调研近2000家企业,就有关云优化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情况,以及最终的效果和需求进行全面分析研究,以期为行业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云管理难掩应用窘境

云优化服务价值日益凸显

近十年来,云计算在全球各行各业广泛应用。在使用云计算的过程中,企业需要确保在将业务迁移到云平台时,有适当的优化管理策略来维持云计算的良好状态。很多企业都发现,在将业务迁移一段时间后,不仅云计算支出成本越来越高,在性能、应用、架构等方面的能力也不如从前,成为沉重的负担。对此,一些企业开始重新评估云计算对自身业务的价值和意义,而云计算过高的成本、特别是给利润率造成的压力,正严重影响着云技术的市场口碑。

面对在上云过程中以及上云之后的种种问题,云MSP成为连接企业和云之间的纽带,其价值和作用凸显出来。同时,云优化作为云MSP的重要细分服务之一,在节省企业成本、改善云计算运行状态方面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那么中国企业对此究竟持怎样的态度?目前国内企业在云MSP以及云优化的应用程度如何?企业在选择服务商时最关注哪些因素?相信这些都是云计算从业者以及准备涉足云计算的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

亮点内容抢“鲜”看

带你洞悉国内云优化发展全貌

为了全景反映国内云MSP和云优化服务的发展水平,以及企业针对两项服务的应用现状,促进中国云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由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等云计算领域权威机构牵头,浙江移动、上海电信理想公司、安畅网络、神州数码、中软国际、亚信科技、天弛网络、富通云腾、贝斯平等多家企业联合发起的《2021年中国云优化调查报告》,将在2021可信云大会正式发布。

这也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继2019年发布《可信云云管理服务能力要求》系列标准、2020年发布《云管理服务白皮书》之后,在云MSP领域的又一次全面调研和深入研究。该报告分为上篇和下篇,上篇从云MSP服务应用现状出发,对市场规模、服务应用现状、企业对服务商的选择进行了详细调研,下篇从云优化现状及需求角度出发,对企业云使用效果、云优化需求情况展开了深入解析,为从业者勾勒出中国云优化服务发展全图。

亮点一

看上去很美好,七成企业对当前云方案满意程度较低

如今,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显著提升,“企业上云”已经入规模化部署阶段。随着云服务发展进入深水区,企业从初期的上云需求已逐步延伸到用好云的阶段,希望充分借助云计算为业务赋能。然而,很多企业对于当前所采用的云方案都不甚满意,对云优化表达出了强烈的诉求。

《2021年中国云优化调查报告》显示,75.2%的企业对当前云采用方案满意程度较低。在已上云的企业中,有46.7%的企业认为当前云采用方案效果一般,另外28.5%的企业表示当前云采用方案较差。

亮点二

云支出浪费成常态,缺少标准和伙伴是云成本管理主要挑战

云计算的出现,是为了使企业在信息数据处理上花费的成本更低,而现阶段的事实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那样。Gartner估计,70%的云计算成本被浪费了,而云优化作为云计算“降本增效”的手段,其需求日益增长。而由于缺少行业标准以及合作伙伴,导致企业在相关工具和人员技能方面显得力不从心。

《2021年中国云优化调查报告》显示,九成以上的企业自我评估云支出存在浪费。据调查,云支出浪费10%-30%和30%-50%的企业占比较高,占比分别达到了31.3%和30.4%。

同时,缺少行业标准和缺少合作伙伴是企业云成本管理面临的主要挑战。据调查,90%以上的企业在云成本管理方面存在挑战,缺少行业标准、缺少合作伙伴、没有相关工具和人员技能不足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亮点三

企业的云优化需求爆发,成本和性能优化成为迫切需求

如今,企业越来越需要兼顾云计算的便利性和成本效益。很多企业在上云之初都感受到了云计算的便捷之处,但业务逐步迁移到云平台之后,成本、性能、架构、应用、安全等方面都遇到了瓶颈,云优化随之成为破局的重要方式被摆到了前台。正如Google所发现的事实,即使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云优化也可以在两周内为企业的每项服务节省多达10%的费用,而运行六周或更长时间的完全优化的云服务可以为公司节省超过20%的费用。

《2021年中国云优化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对云优化的需求较高,九成以上的企业有云优化的需求。22.1%的企业已使用优化服务,56%的企业将在未来一年内使用优化服务。其中,容量和成本优化、云上应用性能优化成为企业云优化的主要需求。

亮点四

数字化转型借力云MSP,实现架构健壮性和系统安全性的“双重优化”。

对于企业IT管理人员而言,一套IT系统或服务对业务是否有实际帮助是其成功应用的前提。经过分析发现,云MSP对于提升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效率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并且有助于架构健壮性和系统安全性的全面提升。

《2021年中国云优化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的企业认为云MSP服务可以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效率提升30%以上。架构健壮性和系统安全性的提升是企业使用云MSP服务的两个显著效果。据调查,66.2%的企业通过使用云MSP服务使其在云上部署的应用系统架构更健壮了,48.3%的企业系统安全性有了提升。

面对企业对云MSP服务的需求,云管理服务商应将自身服务范围外延,积极探索建设优化服务能力,实现架构健壮性和系统安全性的“双重优化”。

结语

作为国内云计算领域的权威调查,《2021年中国云优化调查报告》将为国内云计算市场发展带来深远意义。一方面,帮助企业全面了解云MSP和云优化市场的发展和应用现状,让从业者和企业IT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有助于行业正视当前这一市场所面临的挑战,规范云管理服务能力,从而能够聚行业之力解决问题,实现行业良性发展。

据悉,《2021年中国云优化调查报告》完整版将于2021年7月28日在“2021可信云大会”上正式发布。在会上中国信通院专家将对报告内容进行深入解读,敬请期待!

云管理与云优化论坛-议程

云管理与云优化论坛-议程

  关于2021年可信云大会:可信云banner

2021年可信云大会将于2021年7月27-28日举办。作为已成功举办8届云计算行业技术盛宴、国内云计算产业市场的风向标,本届大会将邀请云计算行业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行业大咖同台论道,围绕行业发展趋势、落地应用、新兴技术、企业数字化上云等热门议题展开观点碰撞,带来前瞻性的行业洞察和思考,预见企业级云计算风口。

此外大会还将发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1年)》《云原生发展白皮书》等十二本云计算系列白皮书报告,对最新云计算标准进行权威解读,表彰云计算优秀案例,聚焦云上关键问题,云原生、云网、数字政府、软件安全等技术论坛,侧重云计算行业应用。

2021可信云大会报名二维码

扫码报名

想要了解2021可信云大会更多信息,可登录官网(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21trucs/)查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02 15:22:00
云资讯 新华三斩获可信云“交通行业服务佳实践奖” 助力百行百业迈入数字化新阶段
作为智慧城轨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新华三集团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深耕长达17年,尤其在城轨云方面拥有丰富的落地实践,迄今已助力北京、深圳、太原、上海申通地铁等30+城 <详情>
2021-07-30 10:13:57
云资讯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李琰:我国云计算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应用步伐不断加快
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软件企业面向云计算的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云计算的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涵盖咨询、设计、部署、运营、维护的产业链逐步完善。 <详情>
2021-07-30 10:06:51
云资讯 2021可信云大会 | 可信云 2021年上半年评估结果正式发布
在评估结果发布环节,可信云宣布了2021年度上半年新增可信云评估结果,共分11大类别83个项目,其中包含30项新增评估项目。 <详情>
2021-07-30 09:44:50
云资讯 “虹吸效应”凸显,云计算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和枢纽
中国信通院第七次发布云计算白皮书,白皮书对于云计算产业发展重要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