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指导数字政府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数字政府智慧中台建设逐渐成为关注重点。2021年,中国信通院联合行业内数十家服务商,历经多轮研讨撰写《数字政府智慧中台技术要求》标准,全面考察数字政府服务商在智慧中台建设方面的整体能力。数字政府智慧中台首批评估结果即将于2021年7月27日和28日召开的2021可信云大会上进行公布,现评估持续进行中。

一、什么是数字政府智慧中台?

数字政府智慧中台是指在数字政府建设中,依托政务云平台等关键基础设施,将数据、技术及业务深度融合,抽象上层政府业务共性能力,实现数据融合、技术赋能、业务支撑,为政府上层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及服务组件支撑,同时具备敏捷、高效的研发运营能力,保障政府应用能够敏捷开发、快速部署,满足政府灵活多变的业务需求。

二、面向数字政府服务商的数字政府智慧中台评估

数字政府智慧中台评估聚焦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研运中台及API服务平台五大模块,全方位考察服务商数字政府智慧中台建设能力,为政府选择可信服务商提供参考。

·技术中台

是数字政府智慧中台架构的底层架构,通过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容器、微服务、数据库、中间件等技术不断沉淀,并进一步进行整合和封装,为上层数据中台及业务中台提供基础技术服务。

·数据中台

汇聚来自政府、企业及公众的各类数据,充分运用数据资源构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满足政府各部门数据需求,为上层业务提供丰富的数据服务,有效推动政府业务快速开展数字化运营。

·业务中台

实现政府业务之间的联动,在业务中台层,政府业务被解耦整合,抽象出共性能力,为政府各类场景化应用提供统一、可复用、易共享的各类基础服务组件及技术应用组件。

·研运中台

面向应用开发、CI/CD及运营管理等方向,实现针对用户快速变化需求的敏捷响应,考察数字政府服务商自身具备的研运能力。

·API服务平台

通过业务逻辑的封装与开放,向上层业务提供统一开放接口,同时具备服务接入与负载均衡、站点和服务的访问控制等功能减少对外暴露服务。

现评估持续进行中,欢迎报名!

标准研究和评估报名咨询:

孙宗哲 13693600991

sunzongzhe@caict.ac.cn

想要了解2021可信云大会更多信息,可登录官网(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21trucs/)查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02 15:22:00
云资讯 新华三斩获可信云“交通行业服务佳实践奖” 助力百行百业迈入数字化新阶段
作为智慧城轨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新华三集团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深耕长达17年,尤其在城轨云方面拥有丰富的落地实践,迄今已助力北京、深圳、太原、上海申通地铁等30+城 <详情>
2021-07-30 10:13:57
云资讯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李琰:我国云计算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应用步伐不断加快
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软件企业面向云计算的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云计算的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涵盖咨询、设计、部署、运营、维护的产业链逐步完善。 <详情>
2021-07-30 10:06:51
云资讯 2021可信云大会 | 可信云 2021年上半年评估结果正式发布
在评估结果发布环节,可信云宣布了2021年度上半年新增可信云评估结果,共分11大类别83个项目,其中包含30项新增评估项目。 <详情>
2021-07-30 09:44:50
云资讯 “虹吸效应”凸显,云计算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和枢纽
中国信通院第七次发布云计算白皮书,白皮书对于云计算产业发展重要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