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微服务

微服务作为一种云原生(Cloud Native)应用架构,近年来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应用。微服务应用专注某个具体业务,可以独立开发测试、部署维护,直接的好处是更加高效、便于管理。微服务架构最早是由Martin Fowler在2014提出的,而微服务的广泛应用开始于NetFlix的一系列丰富的开源微服务应用框架。

微服务架构模式打破传统单一的大型应用系统,拆分成独立的组件,各个微服务之间是松耦合的,微服务可以使用不同的编程语言,架构保持去中心化。微服务架构的优点主要包括:高解耦可扩展性强,提升业务敏捷性,不受限于任何技术栈。

2、微服务框架

微服务的分布式架构固有的复杂性,且应用系统被拆分成为更小的组件,组件之间通过REST或者RPC进行服务调用,带来了管理和运营层面的挑战,微服务框架大大降低开发的难度,同时能够起到服务治理能力,如服务注册、服务发现、服务熔断、服务降级等。

众所周知微服务框架的代表Spring Cloud占据了微服务的主流市场,其实最早在国内阿里巴巴2010年就开源了分布式服务治理框架Dubbo,除此之外微服务开源框架还有微博Motan、华为ServiceComb、腾讯Tars都是后起之秀。微服务框架分为侵入式和非侵入式,区别在于用户代码是否对框架有依赖。Service Mesh(服务网格)作为非侵入式框架,势必将微服务进行到底,用户能够更加轻松地接入微服务框架,应用服务代码更加纯粹地去实现自己的业务逻辑。

3、微服务平台

作为本次标准的落点,微服务平台是提供微服务开发、治理的应用管理平台,本标准除了对微服务框架进行要求之外,平台需要提供额外的支撑能力,如监控告警、资源管理、配置中心、日志中心等,相比微服务框架,微服务平台需要具备更高的产品成熟度。

目前微服务平台的厂商主要有云服务商及容器解决方案商,面向企业的一站式PaaS平台服务,提供应用云上托管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简化部署、监控、运维和治理等应用生命周期管理问题;快速构建基于微服务架构的分布式应用。

4、标准内容概述

标准将从四个方面对微服务平台能力提出具体规范和要求:一是IT基础设施层,提供微服务所依赖的基础资源调度能力,二是公共基础服务,提供平台相关的通用基础服务。三是微服务框架,涉及微服务开发、服务治理能力;四是微服务管理平台,提供微服务监控、发布管理、服务降级等能力。

微信图片_20180806100454

2018可信云大会议程 

微信图片_20180806100503

微信图片_20180806100507

微信图片_20180806100511

微信图片_20180806100515

微信图片_20180806100540

微信图片_20180806100544

微信图片_20180806100548

 

扫描二维码,报名参会2018可信云大会

微信图片_20180806100552

 

 相关阅读

    可信云大会剧透! 

    可信云GPU云主机新一批测评即将公布 适应AI高性能需求

    高性能计算——数据大爆发时代的强力引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7:42:56
云资讯 云原生大潮来袭,如何快速上车?
由于云原生技术能帮助企业实现应用的快速上线、业务的秒级启动等,让企业可以从容地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云原生技术、关注容器,一些企业开始在内 <详情>
2019-07-23 18:43:38
云资讯 云原生的定义及规则
俗话说,如果不能打败他们,那么就会加入他们。如果企业正在构建云原生软件,可以使用云原生流程和云原生架构,并且不要忘记一些云原生安全、云原生成协调和云原生操作。 <详情>
2019-07-20 17:32:55
云技术 业界企业拥抱云原生浪潮来袭 阿里云全面释放云技术红利
历经了数十年发展之后,企业架构也经历了三个技术演进阶段。随着技术发展,企业对于云化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未来需要构建原生为云而设计的应用,这样才能在云上以最佳姿势运 <详情>
2019-07-18 14:54:14
5G资讯 如何为高性能计算应用程序提供云原生体验
高性能计算(HPC)是企业获得创新能力、洞察力、商业竞争力的动力,是这个数字时代不可或缺的资源。例如,采用高性能计算(HPC)运行的复杂计算机模型来测量和分析近几十年天气 <详情>
2019-07-08 16:16:01
云资讯 华为云智能边缘云首席架构师解读KubeEdge:云原生的边缘计算平台
日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云计算开源产业峰会在京召开。由华为云开源的智能边缘项目KubeEdge在会上荣获尖峰开源技术创新奖,华为云智能边缘云首席架构师张琦出席领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