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22日,第十二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即将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国IDC圈采访网易云基础服务总经理陈谔,探索网易云基础服务为支撑的“场景化”策略。

陈谔-海报2

由点到面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逐步丰富产品线

陈谔表示,网易云2015年开始对外开放,由点到面,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逐步丰富产品线,推出了通信与视频、云安全、智能云客服、云计算基础服务等一系列云服务产品。2016年9月网易云举行首次战略发布会,确定了网易云“场景化云服务”的战略方向,以后的产品均以场景化为核心,进一步开拓客户需求强烈的云产品,最终形成了目前所看到的网易云产品服务架构图。

【IDCC2017】网易云基础服务总经理陈谔:网易云的场景化是怎么玩的1

网易云产品服务架构

在逐步丰富产品线的过程中,网易云在场景化上做了一些具体的尝试。陈谔介绍,网易云推出的游戏智能分发平台、电商精准分销平台、云信息流智能推荐平台可以很形象地说明网易云在云计算业务“场景化”上所做的努力。依托网易在网络游戏方面的经验,网易云游戏智能分发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游戏的精准推送、数据整合等服务,为避免用户体验游戏时下载APP的繁琐,网易云开发了服务器模拟游戏运行功能,用视频流的形式将游戏传递给用户,提升了用户体验。

推出专属云 为用户开放专属可用区

2017年7月,跟随市场趋势,网易云推出私有云升级版本的“专属云”,其结合了公有云与私有云的优势,在专属云环境中,用户可以使用与公有云相同的 IaaS、PaaS、CaaS 服务,拥有与公有云相近的SLA,无需考虑资源运维和平台运维。同时,更少成本之下,在数据控制权、性能方面可与私有云相媲美。

按照网易云官方说法,专属云即在网易公有云为企业单独开辟在物理层面隔离的专区,在该专区内,计算、网络、存储资源、PaaS平台的数据库、对象存储、消息总线等都属于用户自己,是一种最适用于大型企业应用场景的云计算形态。

【IDCC2017】网易云基础服务总经理陈谔:网易云的场景化是怎么玩的2

网易云专属云架构图

据陈谔介绍,由于网易很多内部产品在云计算资源的使用上本身就采用了专属云的部署形式,所以在网易云专属云商用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实践验证,这也是网易云可以顺利推出专属云产品的原因。

在技术架构方面,网易云专属云基于IaaS弹性计算能力来构建数据库、缓存、消息队列等服务,用户数据库等服务采用用户自有计算节点,使得用户在规划专属云服务时,这些计算节点可以调度到用户自己的资源池内部,并且相互之间的协调性很好。这种部署方式,通过物理资源隔离,在保证系统弹性和整体性能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确保了用户数据的安全可控。另一方面,用户能够根据业务负载和业务需求灵活地调整资源复用比例,让成本更为可控。

持续场景化投入 扩展网易云能力

未来,陈谔表示,网易云将在云服务的场景化上进行持续投入,并将网易二十年来深耕的技术不断扩展到网易云体系中来。目前,网易云已推出的比较典型的场景化能力包括面向企业IM产品研发场景的网易云通信与视频、面向业务风控的网易云安全(易盾)、面向智能客服场景的网易七鱼。其中,易盾和七鱼整合了实用而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

实际上,网易云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可以简单理解为“可轻松落地的行业解决方案”。陈谔强调,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看起来功能很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大多比较相似,但是在实践上往往会遇到“最后一公里落地难”的问题。网易云场景化要做的就是能够让客户加速“最后一公里云服务”的落地进程,更深层次地解决用户痛点。

陈谔表示,云计算市场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行业,且尚存在很大的市场机会,不可能在一两年内决出胜负。网易云除了拥有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即时通讯、容器编排、专属云部署等技术,接下来在云计算基础设施、大数据、AI等方面都会逐渐展示出精心打磨的云计算服务。“在持久战告一段落之后,网易云为用户解决场景化问题的能力将会凸显出来,市场会看到我们跟原有云计算平台的不同。”

 

关联阅读:

【IDCC2017】腾讯云谢岳峰揭秘云生态合作伙伴策略

【IDCC2017】美团云李爽:云计算上的AI战略会不会是一场泡沫?

【IDCC2017】专访九州云COO王忠伟:聚合开源之力 走多元发展之路


【中国IDC圈原创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4-02 12:33:59
大数据资讯 让金融大数据实时显示,网易云与江苏农信造了一块显示“墙”
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机构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实现数据化升级,将IT部门的运行数据实时展示在每个人的面前,需要多久时间?江苏农信(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网易云大数 <详情>
2018-10-23 18:14:00
市场情报 华为云微认证发布,助力开发者场景化技能提升
日前,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 2018)在上海举行,华为云学院在华为云开发者分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华为云微认证,吸引了众多开发者的关注,助力提升开发者场景化 <详情>
2018-10-19 10:50:09
国内资讯 德邦快递与网易云签约 快递行业数字化加速
10月17日,德邦快递与网易旗下云计算大数据品牌“网易云”在上海签约,双方展开在物流、快递业数字化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智慧物流”。 <详情>
2018-10-12 10:32:27
云资讯 网易云信三年累计接入60万开发者,年均营收增长超200%
2018年10月11日,网易旗下的通讯与视频云服务品牌网易云信迎来成立三周年的里程碑。在网易云信内部的三周年特刊中,网易云信总经理阮良表达了对过往三年成绩的回顾以及对未 <详情>
2018-09-19 10:42:16
云资讯 专访网易云:数字企业九层之台,起于“全栈云”
“未来只有一种企业,就是数字企业”,网易云在今年云创大会上表示。但如何成为“数字企业”?网易云给出了一系列自己的主张和全新的云计算产品:单集群可支持5000物理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