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4日报道,Container技术已经出现了十几年,直到两年前Docker项目的出现才逐渐走火。Docker以应用为中心主要针对Paas平台,相对虚拟机来说Docker更轻量,对资源的利用率会更加充分;OpenStack以资源为中心主要针对Iaas平台,可以为上层的PaaS平台提供存储、网络、计算等资源。OpenStack与Docker互为补充。

纵观过去一年Docker这只”箱子“的发展

今年,Docker在安全和网络两大方面成功突围。15年4月随着Docker 1.6版本的推出,使用者无需将映像档储存在Docker Hub上就可以构建私有的Docker Registry,藉此可以確保資料的安全性,顺势推倒了Docker在安全方面的阻碍;起初,Docker的网络功能一再受到专业人士诟病,似乎容器网络方面的问题永远无法根除。好在一切在2015年里得到了解决,Docker容器方案中的网络功能已经迎来了一系列长足进步。11月推出Docker 1.9中,包含原生网络功能Docker Networking,让开发者可以在多主机环境下建立Docker的虚拟网络,让Docker容器能跨主机链接,或进一步建立Docker丛集,并且企业自己动手就可以架构Docker丛集。

在过去一年里,公有云服务商AWS、微软Azure以及Google 纷纷开始加码容器技术。

15年8月,Google则推出Container Engine正式版,用户可以透过Kubernetes调度Docker Container,将Docker推上正式环境;微软则在9月的Azure大会上推出了Azure Container服务,提供用户以Apache Mesos、Docker为基础的云端环境,并透过在多主机环境上部署与配置Mesos丛集,对Docker化的应用程序进行调度管理;AWS在11月的re:Invent大会推出原生支持Docker的EC2 Container Service(ECS),使用者除了能透过API管理Docker应用外,也可以与Docker Hub整合。

2016年Docker或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势头

随着使用容器化开发应用程序能力的逐渐增强,数据中心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架构逐渐成为开发者关注的焦点。开发、运维作为一个整体也将为终端用户带来更多的利益,企业或者组织也无需将时间和精力花费在基础设施的管理、扩展等方面。

相关统计表明,2014年Docker镜像下载量将近7千万,2015年上升到12亿,增速可见一斑,容器成为流行的应用程序开发和部署机制的趋势日渐明朗。近期调查显示,40%的组织目前正在生产中使用Docker,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会投入使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16 10:51:12
云技术 云计算核心技术Docker教程:Docker 利用构建缓存
在检查每条指令时,Docker会在其缓存中查找可以重用的现有映像,而不是创建新的(重复)映像。 <详情>
2021-04-23 11:53:50
2021-04-23 09:17:44
云技术 云计算核心技术Docker教程:Docker配置网络概述
无论Docker主机是运行Linux,Windows还是两者结合使用,都可以使用Docker以与平台无关的方式管理它们。 <详情>
2021-03-26 09:32:08
云技术 云计算Docker教程:在守护程序停机期间使容器保持活动状态
默认情况下,当Docker守护程序终止时,它将关闭正在运行的容器。您可以配置守护程序,以便在守护程序不可用时容器仍在运行。此功能称为实时还原。实时还原选项有助于减少由 <详情>
2021-03-25 12:38:20
云技术 云计算核心技术Docker教程:自动启动容器
使用--live-restore可以使容器在Docker升级期间保持运行,即便网络和用户输入被中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