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016年9月6日报道,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可信云企业级 SaaS和桌面云分论坛上,浪潮云服务SaaS产品总监张绪东发表了题为“浪潮云--应用云化之道”的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zhangxudong

浪潮云服务SaaS产品总监 张绪东

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各位分享一下我们浪潮在应用产品的方面的云化的这样一些经历,我没有说经验,只是说经历。因为我觉得我们现在还谈不上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前面经历的一些这样的过程。

首先是广告时间,我们浪潮集团可能随着国产化、随着国家一些相关政策的推行,我们浪潮集团步入快速发展阶段。2015年我们实现了632亿的收入,我们现在目前分了这样四个,第一是我们云数据中心,我们存储、服务器都在这样的产业集团当中。第二是我们云服务集团,云服务集团是我今年新成立,是把我们云服务事业部跟我们原来跟我们政务云相关产业单位都合在一起,成立这样的云服务大数据这样一个集群。第三个是软件与系统集成,最后是我们企业软件。目前我们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浪潮华光,这是我们总共的四家上市公司。技术人员超过50%在我们集团内部。

第二我们说一说浪潮云计算战略,跟云相关,现在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们在2015年年中的时候我们发布云计算的战略,这个战略有这样四大块,前牵扯到云中心,我们全国现在建立云数据中心。第二是我们云服务,我所在的部门给区域政府,给我们行业客户提供云服务。第三块是我们伙伴,跟我们SaaS相关伙伴一些应用类、方案类这样的一些集成类的伙伴。第四是我们云数据、大数据这样一个组织。

这是我们2015年发布了同心致远,云领未来的战略发布会,我们提了三大目标,第一区域政府,我们想要做到200个以上。行业部委我们做了40个以上,大型企业我们做200个以上。目前我们区域政府已经落地签约超过87家,行业部委有6家已经使用我们云服务这样的一些产品。

我们深知云这样的一种产业一定不是简单的说我自己就可以把这些事情都做好。我们在2016年年初,我们发布了云腾计划,其中有一块跟我们应用相关,我们要找一千家云应用的合作伙伴。

怎么样把应用云化?我们提了这样一个概念,“我们不生产应用,我们只是应用云化的搬运工”。我们知道云大的产业的生态系统当中,任何一个人、任何一家企业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做了,我们既希望自己也希望合作伙伴活的好,我们希望用户能够体验到更多更好的这样一些产品和服务。我们提出这种概念,怎么变?原来我们都是一个一个软件,这个软件要么使用授权,要么一个用户一个。我们现在希望把License软件授权模式变成用户使用的服务化的产品。我们提出从软件化到服务化的云化的过程。

怎么变?我们浪潮有自己的存储和服务器,还有一些合作伙伴的一些网络的设备。我们有了数据中心,在上面有我们云海的OS,构成我们大的IaaS的平台,可以去部署基于数据分析,机遇协同办公,基于公共服务,基于决策支持这样一些应用软件。我们觉得还不够,又给我们合作伙伴提供不仅仅可以提供IaaS层面之上,还可以提供PaaS层面之上,可以提供数据开放平台,提供应用支撑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仍然可以做数据分析、协同办公、公共服务这些SaaS类的产品。我们作为云服务是做底下IaaS层面的东西,我们浪潮大数据是做PaaS层面的东西。我们给合作伙伴还留有很多可以联想的空间。

从浪潮云的应用架构我们提供三大块,一个是平台,第二是数据,第三是市场。平台是什么?我们通过计费计量,我们有自己的计费计量,用户管理,有自己的权限管理,有自己的运维监控,有自己的流量管理,有自己的报表管理,通过API整合之后输出一个平台,就是这个ICP的OSS的管理平台,可以记录用户使用量,用户提交相应的订单,用户报警信息,用户项目信息,用户审批流程信息都在我们平台当中整合进来。我们通过API接口,加上我们OSS平台,为我们应用合作伙伴提供有效对接的平台或者API接口。

还有数据支持,浪潮来讲做了很多年行业客户和大的企业,中字头的企业基本都是浪潮的客户。我们又在大数据领域做了多年积累,我们现在目前有行业数据,数据采集和数据库这样三大块。行业数据涵盖了19类公共数据,B2C、C2C,行业产品价格,土地招拍挂信息,生活本地数据信息等等19类的数据信息。我们经过数据采集,对数据进行清洗、归类、统一之后,我们把它录入到相应数据库当中。通过这样的平台可以为我们合作伙伴输出我们数据信息,合作伙伴可以在数据信息基础上再为我们提供相应SaaS类应用的软件。通过通用接口、数据采集,数据定制、数据查询,数据推送,我们有标准接口把它做成标准接口之后输出给我们应用的合作伙伴。

规模来讲有87个省市跟我们签署云计算的协议,已经有27个省市政府级数据中心在当地已经落地了,我们不管是从平台上讲,从我们数据量上讲,从将来市场规模推广上讲,我们都有天生的优势。

通过我们刚才说我们就可以让我们合作伙伴SaaS类服务进入到我们政务云服务当中来,之后就不再像以前你要推一个应用、软件,你可能需要跟客户确定方案,确定这个软件,可以给他提供这种功能。接下来你买硬件、买软件,你得招投标,建机房,装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把你的软件系统装进去,这样一圈下来很多应用软件合作商他们都已经筋疲力尽,我们政府的使用部门也很痛苦。我们现在不一样了,你只要进到我们浪潮SaaS合作伙伴圈子里来,你只要成为我的市场的应用软件,你就可以直接进入到我们的政务云服务目录当中来。你就可以享用这全国27个省市已经落地的政府的一些资源。这是从市场支持、市场规模上去做的。

我们是怎么样去把一个软件变成我们的应用呢?是这样的过程,其实我们也经历了很多。首先有底层服务器、存储、网络的基础结构。接下来我们说一个最简单,我们现在把它云化的一个产品就是备份。这个备份哪都有用,因为本身我也在看备份的数据。跟政府部门和大企业部门信息主管沟通的时候,都知道备份是企业或者数据安全的底线。我们把它变成云化的产品,怎么变?我们备份软件买来,是一个License,分别部署,按License计费,一次收费。我们现在把它这种情况打破,变成我们基础的IaaS层面东西都有了,PaaS的支持平台也有了,把它变成云备份,备份的一个应用。我们原来收费模式从License的一次性收费变成统一部署,全国统一部署平台,云灾备份系统,我们按照每个用户,按照用户实际使用量进行相应收费,这是持续、按需收费。不像以前一次收一次就结束了。这种模式在未来应该是一种大的应用,不再买License了。后面把它放到政务云服务当中来,按照阶梯进行收费,可以备操作系统、虚拟化什么都可以备,你把我这个系统打通,我们可以建立相应的备份。我们这条路也摸索比较长时间。我们把它变成标准产品作为输出,包括我们后来还有像云会计,包括我们云盘的产品。这个融灾备份不仅仅应用云化的典型案例,这是我们通过可信云认证在线应用产品是一个舆情,这是我们舆情的登录界面。我们不仅仅把我们相应的合作伙伴的产品或者我们自己研发的产品变成SaaS类的产品,并且我们也通过我们可信云相应的认证。

后面还很有多,包括像云会议、云邮箱、扶贫、安全、会计、云盘、备份、财税……,我们相信将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因为我们未来期望有一千家以上这样的SaaS类的应用的合作伙伴。我们不仅仅可以给客户带来价值,也可以给我们合作伙伴带来价值。

最后我们作为应用的搬运工,我们可以提供平台,我们去提供数据,提供市场资源,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开发商将传统的应用转化为相应的云的应用。由开发商转转换成应用服务提供商。给我们用户带来更多选择,你应用少了,客户选择就少了。一种备份的产品我们会适应不同备份的产品,一种备份产品可能适应不了,我们需要多种备份的产品。包括像会计、舆情等等都是这样,我们希望给客户带来更多的选择,同时也给服务商带来更大的收益。我们作为一个应用云化的搬运工,我们就牺牲。

后面是我的联系方式,在座各位都是对SaaS类产品比较感兴趣,如果大家将来或者有感兴趣可以随时跟我取得联系。我们希望尽快的将各位的产品搬到我们云上来,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9 18:16:17
整机柜服务器 总金额2.5亿!浪潮信息助力中国移动部署NFV项目
下一代网络转型是运营商发展的必由之路,是需求和技术双驱动的技术。目前,中国移动已经进入转型深水区,浪潮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大计算力。 <详情>
2019-07-23 10:32:22
云资讯 浪潮信息再发力,OpenStack社区贡献关键指标全球第九
社区贡献是一个全球协作的过程,据浪潮系统软件总监张东介绍,浪潮信息的研发人员经常克服时差障碍,在收到全球各地开发工程师对提交代码的审查通知之后,针对有歧义的评论通过 <详情>
2019-07-22 10:03:00
云资讯 山钢推进数字化转型,携手浪潮信息演绎最佳上云路
“平台云化后提高了业务流程效率,节省了成本,IT技术转变成了一种灵活使用的服务,由硬件资产建设模式,转变为服务自主运营模式,降低了总体成本、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他介 <详情>
2019-07-21 14:43:00
云资讯 浪潮云完成6亿元B轮融资,正推进上市准备工作
浪潮云近日正式宣布完成6亿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超过11亿美元。目前,浪潮云正在推进融资上市等后续准备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