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淘乐控股董事长、猫妹微电影咖啡&极客空间创始人、数字娱乐&TMT行业投资人颜兵发表了题为“当云遇到泛娱乐——云&娱=雨”的演讲。

yanbing

淘乐控股董事长、猫妹微电影咖啡&极客空间创始人、数字娱乐&TMT行业投资人 颜兵

以下是演讲全文:

所谓的泛娱乐,其实大的范围还是文化、生活,用文化生活这几个字概括其实蛮好的,当我们吃饱了,喝足了,从物质生活过渡到精神生活,精神生活里边带有时代印记的就是泛娱乐。文化市场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就是带来数据,带来钱,带来一些用武之地。到底有哪些用武之地?其实我不说大家也知道。当泛娱乐遇到云和大数据,其实下面还有一个叫淘乐时代,淘宝去哪儿了?我不是所谓的淘乐控股集团的,当时起淘乐的名字其实就是想说淘宝时代,从淘宝时代已经过渡到了淘乐时代。

从国家层面讲,供给侧改革、去存量、去库存,其实就是讲基本的生活、生产力要素已经能够满足现实生活。那么,人们更关注的后面应该是说,我怎么开心,怎么快乐,怎么幸福,怎么健康。而就在不远的将来,具体是哪一天,咱也说不清楚,至少是在改革开放这30年里面的一个时间段,人们慢慢明白了仅仅是我们的幸福再也不是构筑在我们对这个世界拥有多少硬件的产品,或者拥有多少价廉物美的东西。

其实这个感受对我来讲更早一些,1995年我到日本留学,对我来说有很多的冲击。其实不仅仅局限于所谓的文化冲击,文化逍客,有些都是很现实的。比如说我们当时去留学,房子肯定是提前准备好了,住进去以后,里面是空的,但是我们也不慌,因为我们的前辈告诉我们,说你到某某地方,电视机、冰箱应该都能搞定。第二,我在日本留学,从横须贺到横滨到东京,共搬过三次家,每次搬家我都打电话要将家具音响等物品送出,结果打了一个礼拜的电话,东西一件没送出去,只好给日本的一个地方打一个电话,付费让他们来取东西,这也是一个给我很大冲击的事情。那个时候感觉到拥有东西不一定拥有幸福,被物质占的满满的,空间没有了,幸福也谈不上。

结合1995年在日本的经历,这3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展更是让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我们真正寻找的是自由、自然、快乐、健康,是文化,而不是说仅仅是对物质的简单的占有。

曾经有一段时间回国之后,我的公司是一个生产型的企业,银行在做贷款的时候总是问我有多少设备,你有多少厂房,我心里觉得是不对的。因为那些设备,那些厂房其实如果生产的产品不能得到社会认同和认可,设备每天在贬值,厂房一点用都没有,还要找人看着,对公司来讲这种价值是没有的,甚至是负数,但是银行不认可这一点。而且到现在我们的银行还是一听说要贷款,就问你有多少什么硬件等等。我相信这个现在很快会扭转,现在我们的幸福构筑在有多少文化,有多少自由,有多少自然,有多少健康,而不是仅仅是对物质的占有。

我是1995年去留学,2002年开始回国,实际上就是说这个2000年在日本就业,在一个搞游戏的公司,也是国内最早进入所谓真正的游戏界人物之一。一直到今天为止,从2000年到这儿连头连尾是16年时间,始终没有离开泛娱乐、文化这样一个大的圈子。

那么,从刚开始回国参与创办网秦公司,推出《魔力宝贝》,这样一个在当时我个人觉得应该是名声超过了当时的盛大,到后边做到手机音乐,到动画、漫画、游戏,从内容做到软件,平台,APP,我昨天看到2010年我们一款漫鱼获得科学院的大奖,连续每届都有。这是动画、漫画、游戏的一个分享、阅读平台。

那么,到今天为止平台级的软件,除了我们自己开发也有投资相关的公司。这是内容到软件,到硬件我们也推出了自己的投影仪,叫猫妹,猫妹是两个妹妹,讲的是视频时代,直播时代,硬件这块的投影仪就是移动的另一半。

其实就是说那么些年,所谓的文化、泛娱乐,东方漫画游戏,各种各样的说法,其实在做这个过程中,我一直最滚新的是呼唤云和大数据时代。因为它们的到来是会对我们的泛娱乐,会对我们的内容起到一个如虎添翼,而且我也相信云和大数据碰到我们娱乐,泛娱乐、文化是会下雨的。当然有一段时间我对国内重庆和无锡,就是那么大规模的,或者说兴师动众的在做大数据,觉得有一点起的太早,这两个地区确实现在也是这样。他们应该是国内做大数据比较早的,应该是说在声势上很高的企业。但是,当时我给他们建议,我说云和大数据非常重要,但是如果移动端的应用跟不上,没有内容,这是下不了雨的。但是,云和大数据是我这16年来在泛娱乐一直非常关注的,一直期待与它非常好的碰撞,跟它下雨,和云下雨,说这儿有点带劲,就是云和雨一定会有云雨。

那么,云和泛娱乐,大数据和泛娱乐,其实在我的题目里面,把云和大数据放到一块,那么对雨,泛娱乐来讲,云和大数据都非常重要。那么,这里边比如说,最先对云和大数据最关注的应该是我们的游戏,我也是最先启动的是游戏。

那么,接着就是动漫,动漫的阅读,但是对大数据,对云来讲,动漫的流量,相对来讲除了动漫的这样一个视频,动画的视频,跟游戏一样也都是对云和大数据有强烈的要求。刚才杜总讲了,TV直播,四年前做了猫妹TV,猫妹咖啡,其实就提出了所谓的视频时代。那么,对于视频直播,我是觉得视频,特别是直播肯定是很重要。因为什么呢?我个人认识,微信为什么会牛,两张图片告诉大家,你在发生什么,距离最近,因为这两张图片现在正在打出来以后马上就能看到。视频直播我觉得它更牛,就是两张图片不管怎么进还是过去时,但是直播是让你和你关心的人,被你关心的人,你被关心的人,就是可以直接的链接。

马化腾讲腾讯就是做链接,能够马上链接,云梯一下就下来了,特别是现在这种基础性的娱乐主播,可以马上立即链上去,形象一点说,就是能够拐得走,说不定被拐走,这个很现实。所以,直播这个时代一直是我所关注的。包括现在海外跨境的这样一个直播,那么我们云和大数据,我们的流量能不能够支撑?我有几个合作伙伴都在跟杜总那边在对接,今天有人说,跟杜总好好聊聊,这样能够帮我们节省成本。替杜总做个广告,因为我们也对接了不少云的平台、大数据等等,好像是咱们杜总那边还确实不错,这个广告很好,现身说法,后面咱们对接,特别是在跨境上,因为我们现在做跨境视频旅游,跨境直播,我们技直播日本,直接世界,也在做TOP99,是直播现在最牛的时尚店等等,都会用到云和大数据。

VR这块,也是我从四年前开始积极的推动投入了乐播,到今天也逐步走向体验级的应用,这块其实VR这种虚拟带入,沉浸感等等,这是一方面,将来直播需要互动,那么对云和大数据更是有强烈的需求。那么,如何对接,我刚才讲了,其实如何对接,这个不是我们泛娱乐的任务,这个解决方案一定是云和大数据那边发起推出解决方案。那么,对云和大数据我们只要把内容做好,我们有好的内容,有云和大数据,我们就会完美无缺,如虎添翼。

阅读这块,我觉得还是把它放在最后还是做一个补充,我们看了VR,可能阅读这块还会重新来过。可能是个人的爱好或者特点,就是对于阅读我认为就是全方位的去传播和接收视频,这个效率确实不错。但是,最终人们可能还是要冷静的去阅和读,更纯洁,更有意义。所以,这个阅读时代我认为是借助与大数据、云,借助与数字平台,特别是现在听书,我估计出乎很多人意料,听书一下子这么流行。在这块我们也希望云和大数据的这一侧能够提供更好的一些解决方案。

说娱乐即生活,娱乐即人生,我还是在鼓动云和大数据都关注我们泛娱乐界,多给我们泛娱乐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云、大数据、泛娱乐,我们希望共同打造泛娱乐和云和大数据,共同打造泛娱乐新时代,NEW Lifestyle,让我们共同努力,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9 09:43:15
云资讯 中国信通院即将第四次发布云计算白皮书 | 2018可信云大会
作为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在8月14-15日举行的“2018可信云大会”上,正式发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年)》,这是继2012年、2014年、2016年之后,中国 <详情>
2016-09-08 10:59:05
云资讯 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开幕。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 <详情>
2016-09-06 13:28:12
云资讯 阿里云陈峥:DT时代政务行业阿里云破冰实践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阿里云 <详情>
2016-09-06 13:23:06
大数据资讯 芯联达杨宏桥:医疗大数据建设与思考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芯联达 <详情>
2016-09-06 13:19:28
云资讯 中投视讯CTO费有文:移动直播产品开发那点事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中投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