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016年9月5日报道,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9月2日上午的集体大会上,浪潮集团云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颜亮发表了题为“新阶段下云服务思考”的演讲。

浪潮集团服务事业部总经理 颜亮

浪潮集团服务事业部总经理 颜亮

以下是演讲全文:

大家早上好,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浪潮在云服务上的一些实践和近期的思考。

刚才鲁所长提到了Gartner的技术曲线,我现在给大家展示的是这个曲线的2015年的子集,可以看到整个的IaaS服务和IaaS+的服务都进入了发展期,PaaS会慢一些,也会很快进入发展期。尤其IaaS的成熟技术,很快会转向成熟期,就是产出期。

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云服务,实际上就是它的转化率,云服务实际上对传统IT市场的切割是非常厉害的,浪潮过去一直是IT市场的主力军,现在也在向云服务的运营市场转移。浪潮从2010年提出云的战略。大家可以看一下全球转化的情况,这是Gartner的数据,实际上传统的IT是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企业软件,这是企业级,包括各个行业,包含政府,第二部分是数据中心系统,三部分是IT服务。软件的主要转移方向SaaS和PaaS,数据中心系统转向IaaS,IT服务转移到IaaS和BPaaS。整个的转移的情况在国内我们感觉到各个行业的云服务尤其是政府,转化的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期,非常快,尤其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和我们的标准体系的建立,现在电子政务体系向云的转化,基本上是很快会完成全国的普及,后面我会有个预测。

购买服务政策的演进,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介绍一下。我们看这四个节点,从2013年开始,2013年国办发的96号文里提到了《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但是这个指导意见里并没有提到信息化,2013年另外一件大事情就是可信云启动了,可信云实际上为中国的云计算做了一个非常好的铺垫和指引工作。第二个点是2014年,2014年又出了一个96号文,但这个96号文是财政的,明确了信息化的购买服务的范畴,对整个政府购买云服务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2015年是网信办的14号文,解决了政府购买云服务安全的顾虑问题,里面有两个标准,一个是对政府的指导,一个是对服务商能力的考察,这两个标准从宏观上解决了过去政府不敢买云服务的难点。到了2016年,前期发的2016年的48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这个小组的规格非常高,组长是张高丽。相信国家对购买云服务政策的延续,相信在中国的发展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回到云计算和数据的关系,从国家政策层面定义的非常清晰,要充分利用公共计算服务资源,开展百项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实际上云计算是支撑、是基础设施,大数据应用和创新是我们的目标。从新阶段的改善来讲有四个比较大的特征,第一个是技术层面,从Gartner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比较清晰,进入了发现期,也可以叫复苏期,而且这个阶段会给产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基本上可以叫做格局已定。第二个是模式上,关键的就是交易模式,购买服务这种交易模式的升级会给过去传统的IT产业带来很大的影响,购买服务从今天来看已经成为常态,只是说现在购买服务的形态过于多元化,这是个好事情,相信随着政策和标准体系的深入,购买服务的形态会有主流出现,后面我们也会有预测。第三个是数据,数据的作用凸显出来了,这个实际上是大家得数据的价值的回归,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创新成为主流。第四个是安全,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尤其在云计算发展这么快的今天,面对的行业或者面对社会化的公共云服务都存在这个,大平台、大网络、大开放带来的安全问题前所未有。到今天来看,很多的安全隐患我们还没有注意到或者还没有感觉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9 09:43:15
云资讯 中国信通院即将第四次发布云计算白皮书 | 2018可信云大会
作为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在8月14-15日举行的“2018可信云大会”上,正式发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年)》,这是继2012年、2014年、2016年之后,中国 <详情>
2016-09-08 10:59:05
云资讯 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开幕。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 <详情>
2016-09-06 13:28:12
云资讯 阿里云陈峥:DT时代政务行业阿里云破冰实践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阿里云 <详情>
2016-09-06 13:23:06
大数据资讯 芯联达杨宏桥:医疗大数据建设与思考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芯联达 <详情>
2016-09-06 13:19:28
云资讯 中投视讯CTO费有文:移动直播产品开发那点事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中投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