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市场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的云服务和产品问世。面对多样化的云服务市场,行业用户该如何选择适合自身业务的基础设施?7月18日,本着加强技术交流,推动云端用户生态持续健康发展,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主办,中国IDC圈、云计算热点承办的云用户生态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此次会议得到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云服务商、行业用户、设备厂商等整个产业链各环节的高度关注。会上,微软(中国)托管技术高级架构师王健以《微软混合云的实现》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 

王健

微软(中国)托管技术高级架构师王健

以下是演讲实录:  

王健:我在微软从事云计算十多年,前两次都是讲技术,我发现大家总是有不同意见。经过一年多对微软重新云之路的反思,我们发现一些东西跟大家分享一下。

讲之前给大家讲一个突发性新闻,微软在美国告赢了美国政府。所以,安全这个部分有法治很大的内容,也需要我们国家在法治建设上要加快。

微软在过去很多年讲云计算,我们有没有想过云计算是为什么?为什么会有云计算,为什么会有大数据?我们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种什么样的变化?实际上我今天的主题是我们怎么去迎合,或者是面对数字化转型。

大家看一个统计,在过去的多少年里头,一家公司所成长为十亿元市值公司经历的时间,最高的都是老牌的公司,微软也属于那个幸福500强里头的。Google用八年时间,小米用两年时间,成长为1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这说明什么问题?这个世界变化已经非常快。古代有一个词叫做十年磨一剑,结果过十年,拿出剑来,发现世界变了,您的剑没用了。世界给我们留的时间越来越少,给我们留的窗口越来越小。但是,同时另外一个好处,十年之内,可能会发生五次变革,四次变革,我们机会也越来越多。

另外一侧成本,我们讲大家熟知的无人机,从大概十万美金的成本,到2013年变成700多美元,这个成本的下降也是巨大的,是什么原因?这个不得不引发我们思考。

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在过去几百年间我们人类经历了四次技术变革,如果算上农耕文明或者游牧文明,我们经历变革更多,那个可以忽略不计了,应该是上千年的事情。1784年我们经历蒸汽机革命,那时候讲能力提的是马力,今年在我们人类,我们大家每天生活中你所熟知的一个词,马力的时候你什么时候用得到,买汽车的时候用得到,然后再也不会用到了,因为我们用电力。1870年电力革命,用的是焦耳千瓦时、功率,能量单位。1969年开始半导体革命,就是我们今天所经历的社会,每个人拿着手机,平板电脑,或者笔记本电脑,有著名的摩尔定律,讲多少年多少时间成本下降多少。

今天我们处于什么时代?由于半导体革命导致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定义和描述发生了本质变化。以前我们用自然界一些相关的因素自然界,今天我们用数据描述自然界,描述我们的生活,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我们讲工业革命4.0,实际上最主要的特征是物理边界跟数字边界相互融合。大家想想VR,现在最火的3D眼镜,就是一个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相互融合。如果大家关心微软的黑科技,可以看看微软的VR是怎么做的,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在一个屏幕上显示出来。我们人类总是想定义自然,并且改变自然,结果1970年之后我们发现我们有能力用数字重新定义自然和我们的生活,这就是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这个时代要求我们有什么样的东西,有什么样的能力?这个时代要求我们能力是对数据的洞察力,数据是什么?Data,大家搞半导体,搞计算机的,Data是什么?0,1,0,1比特,我们要传输比特,存储比特统统跟我们今天的生活密切相关。这些东西要求我们对整个产业,对数字有洞察力,才会有更便利,更低成本的计算,要求我们计算能力越来越好,因为时不我待。

很多人讲互联网都是触网的,十几年以前有互联网泡沫,对整个传统产业影响也不是很大。那么,今天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这是我们做的一个调查。86%的传统企业,包括幸福500大型的CEO们认为,他们认为未来几年最优先的目标叫做数字化转型。CEO们相信更多的数字化技术推动的转型是所有经济全球化中最重要的一项。大家看这个数字,黄色的圈和灰色的圈里面有几个大要素,推动所有铅球经济趋势,比如中国的领导者跃然潮头。包括气候变化,自然变化,包括城镇化,城镇化推动各种各样消费类企业的发展。但是最最重要是技术的优化。

我们看一个实际的案例。

(播放VCR)

王健:这就是一个当前活生生的例子,怎么利用大数据,利用智能化分析去解决实际中的问题。我们每人可能都坐过飞机,当我看到这个视频想,中国有多少架飞机,哪家航空公司主要是什么,我就去买它的股票,因为燃油成本是最重要的。大家想想钱怎么能发挥作用,有流动性才能发挥作用,数据也是一样,只有有数据的洞察力,才能产生数据流动性所带来的好处,没有洞察力数据就是多少TB的存储,机房里就是一大堆机柜,仅此而已。

那么,微软我们做的事情,另外一个案例。通过云计算我们微软自身解决了什么问题?首先,我们谈到云计算,谈到私有云,私有云有两个,抱歉我为了保证原汁原味就没有翻译,我们数据中心部署的时候谈到私有云大家想到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我们认为有两个词汇,第一个词汇叫自我服务,第二个就是弹性。自我服务和弹性对于我们微软来讲最重要就是运营成本大幅度的下降。下降到多么惊人的地步?第一,所有业务部门部署资源的时候自我部署,不需要系统管理员,只要给我们业务部门一个配额,多少CPU,多少内存,多少存储,什么样的级别,什么样的性能,这个业务能自己部署业务系统。弹性我们后台监测所有应用系统对性能的需求。

我们看对我们的影响。早期全世界说到微软很厉害,全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现在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云计算公司,而全世界只有一家公司自己干IT,同时搞云计算,那就是我们。其他很多都是互联网出身,我们是搞IT出身的。所以我们有很丰富的过去多少年IT的经验。我们这里放了一个虚拟化,Virtualized,虚拟化是一种概念化的定义,是不真实存在的部署场景,虚拟的我不知道在哪儿?最下面的一行,Re-architected,重新架构,如果今天你还没有重新架构,没有适应云的时代,你的弹性能力会大打折扣。我们自身碰到这样的问题,虚拟化的时候我们成本在6K到8K之间,当我们重新架构应用系统,成本只有3K到4K之间美金。

那么,微软以前有多少LOB,以及产生的影响,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描述。我们做一个应用系统,微软叫LOB,我们自己内部使用的叫做企业应用。从开发、测试到用户测试,到最后上生产,所有资源都处于紧张状态,因为很难调配。那么,讲云计算大家知道,随着资源的波动性,对时间的要求,自然而然产生波动性,自然而然产生资源的调配。所以,作为资源的成本要素,作为一个CFO,作为考虑成本的人他会很高兴,因为资产得到复用。

产生的结果有多大,微软我估计把我们数据中心运营成本减少30%,这个数字是百分比的数字。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应用都已经放在公有云上,我们本身微软的IT就是纯纯正正的混合云的要素。那么,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微软有7个数据中心,在联网的设备有37K应用环境、服务器,我们联网的设备有大概25万台,包括每个员工的笔记本和打印机,这么庞大的IT成本真是高了去了。我们的想法是尽量把整个运营虚拟化,从最早期的一万多台物理机,到现在物理机数量已经非常少,但是依然会有纯物理环境的应用系统,原因在哪儿?计算量实在太大了,比如我们ERP,全球24个时区不间断运行的ERP,那个应该也是全世界SAP型的。

我们从2007年开始调整?基于我们成本控制,基于我们的要求,我们不断把应用做迁移。结果通过我们的应用,到2018年每个月的成本减少大概在860万美元。实际上过去的三年时间之内,微软用自己身体力行的云计算已经为微软节约的钱相当多。我们的虚拟化只是把你传统的应用放在虚机运行,没有什么特别大的优化,我们还有应用的重新架构,以及最后真正意义上基于微软挨着公有云应用的重新构建。这几步结合在一起,从我们2008年,2500多个左右的LOB,到现在1000个左右,这所连带的研发成本,部署成本又大大降低。

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期望达到一个平衡,我们期望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随着我们不断的转型,不断把传统应用的架构模式变成云的方式,从而对我们微软自身IT产生一个很大的影响,就是我们将来企业应用部署会越来越快,我们企业应用的成本会越来越低。大家可能在座很多都是生意人,生意没那么多虚头八脑的花招,生意就是开源节流。怎么挖掘你对数据的洞察力,把数据像资金一样产生流动性,甚至产生杠杆作用推动你企业的发展?那么,微软的想法把我们过去多少年的成功,我们变成一种云的平台,这个平台不单单在客户,服务供应商和公有云里面达到一致。什么概念?今天在微软公有云成就,很快在你拥有的资产的服务器上去部署。比如说大数据,比如说一些我们叫IoT,像刚才看到视频的那个例子。

那么,微软的云平台目标,包括企业的规格,混合云,包括很大的扩展能力。我的目标其实非常简单。在过去多少年里面,我们在公有云上获得的成就,比如我们认为云计算需要几个流程,几个层次,我们得以验证,这些验证规模是多少?19个数据中心,百万级规模,我们光缆有140万盈利。我们云的数据中心综合,全球24个时区,没有断档时区。我们希望把这样体量里的所有经验,所有的技术,包括业务性资产转移到我们的客户和合作者身上。这个东西的平台今天大家可以察看一下,叫做Azure Stack,Azure Stack和OpenStack有什么关系?这个我先不告诉大家,微软成为最重要的对Azure Stack的贡献者。

我们全球24个数据中心,基于过去的两年时间里面,我们发展大概几百家基于微软云平台的合作伙伴。大家最熟悉的你们可以上网查一下,有一家公司叫做RackSpace,是当年OpenStack最大的指导者,现在和微软一起用微软的技术给它的客户做云的建设,云的运维和云的管理。同样的企业超过一千多家用微软的技术做的云。带给你的好处,我们简短的看一下。第一,微软云在100多台服务器里面通过以太网,一个实际的10G以太网交换系统,跟8G的以太网谁快,我们用标准的X86系统实现高性能、高扩展性,很多很多黑客在里头,今天时间原因我不细讲。我们看一个闪现出来的结果。交付的时候也是非常简单,从这个图上大家可以看到,微软的目标是以后,我可以很武断的说,没有所谓公有云,没有所谓私有云,也没有所谓的混合云,云就是云,只有你所要求的清晰的安全边界和数据拥有边界,仅此而已。因为功能、能力,包括架构包括性能,甚至成本可能会越来越接近。

给大家看个演示,这是微软下一代Azure的演示。这个是在微软Azure上的一个功能,一分30秒左右,就是怎么把微软Azure的服务,这个什么服务,就是存储服务,怎么把公有云服务直接移植到私有云,通过简单几个代码和操作,这个代码是我们同事做了几个简单部署,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跟我们会务组联系一下我这个PPT,在5分钟之内,在你自己的数据中心里头实现一个很热门的,很火的所谓的云存储服务。它首先选择在Azure的一些服务内容,包括对你本地域名的注册,通过几个简单的脚本,大概有不到20行的脚本,这个不是C语言的Coding,这就是一个命令行脚本。部署完了之后在这里可以看一下,它的账号都有什么,它选择跨公有云和私有云的账号,然后选择了一个资源组。怎么验证的?在它的Block存储上放了一个主题演讲人他合作的一个人的照片,很快速在公有云上直接把这个照片可以显示出来。

这个右上角叫Microsoft  Azure  Stack,它选择Block服务器已经部署完了,然后它开始看相关的内容,微软也会提供一个免费的工具,就是一个存储资源的管理器,大家看一下URM,然后这时候上传了一个照片,这不是FTP服务器,也不是Web服务器,就是一个存储账号。这个意味着什么?你以前要想实现这个功能,FTP,HTTP,包括Web服务器的搭建统统都免了。这个把照片上传完之后刷新,这就是最后的结果。5分钟时间把一个公有云的服务移植的本地,这就是微软现在云平台所做的事情,我们期望跟我们所有合作伙伴客户,分享我们过去很多年以来,包括现在不断演进的技术成果,这就是微软的云战略,我们云战略非常简单,“技术分享,合作共赢”,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0 13:24:35
云技术 云计算之三国风「云」
云一直是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位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在华尔街看来,该业务似乎将事关公司未来发展。 <详情>
2019-07-30 09:13:10
云资讯 微软收购BlueTalon 增强云计算数据类服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微软公司宣布收购数据相关专业公司BlueTalon。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8 17:40:01
云技术 被微软视为最大对手的企业不多,但在中国就有这么一家企业!
上云,可能是这几年各大企业的一种趋势,因为和传统的服务器、数据库组网模式相比,云计算效率高,成本低,而部署快,更便于维护,所以是受到了各企业,尤其是新兴企业的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