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有一大批创业型企业走出国门,探索海外市场,并且有一部分企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触宝就是其中之一。

触宝成立于2008年,早期面向海外市场提供输入法产品,而后满足全球不同国家的用户需求,专注于健康和文娱两大领域为用户提供感兴趣的内容,2018年9月触宝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在触宝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IT架构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

近期,在AWS与触宝共同组织的媒体交流会上,AWS 全球云架构战略副总裁 Adrian Cockcroft和触宝CTO王健向51CTO记者详细介绍了双方在云计算领域近十年的合作历程,分享触宝IT架构迭代进展,以及在云计算领域的应用经验与成果。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触宝的业务充满了不确定性。王健坦言:“业务会在哪个时间点有所突破?何时进入高速发展期?会在哪些国家、哪些地区取得高速发展?这些都是无法预料的,更无法预先部署。”因此,触宝的团队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在内容、算法、体验等方面不断突破,才能打造出优秀的产品。与此同时,在业务的高速发展期,也需要在带宽、存储和计算等基础设施方面提供足够的保障,这是公有云的优势,以便触宝能够紧抓市场机遇,快速展开业务。

触宝与AWS牵手十年

触宝在与AWS合作的近十年里,使用了AWS的各类产品和技术,难以一一列举,其中用的比较多的是Amazon CloudFront,Amazon EC2,Amazon S3和Amazon DynamoDB等等,研发团队可以根据业务的需求自主选择AWS的云服务。

在2010年前后,触宝就开始面向海外市场部署应用服务,彼时的触宝面临公司体量小、人才少、资金短缺的窘境,用传统托管机房的模式在海外部署业务,派员工去当地部署、运营,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毫无可行性。因此,触宝看中了当时刚刚兴起的云计算服务,考虑到公有云在全球范围的广泛分布以及技术的先进性,触宝选择了AWS,使其在上海的运营团队能够服务位于美国、欧洲等遍布全球各个国家的客户。

安全性是大多数企业上云时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然而触宝并无太大的顾虑,因为在与AWS进行沟通的过程中发现,AWS在安全性和合规性方面已经走在了触宝的前面。

从IT架构的角度来看,触宝的业务没有十分明显的高峰和低谷的时间差,因此需要一个遍布全球的基础设施来支撑业务的运营和发展。截至 2019 年 3 月,触宝全球产品月均活跃用户达 2.52 亿,遍布全球24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运动健身、生活时尚、健康、短视频和娱乐5大垂直领域多款内容型APP产品,不仅每款产品的功能大不相同,所处的阶段也不同。像触宝输入法这样运行时间较长的工具类APP,时刻为上万乃至上亿用户提供服务,对稳定性有较高的要求。而相对早期的APP应用,处于探索阶段,业务团队需要快速尝试不同的想法。

王健提到:“每款APP的背后都需要复杂的后台作为技术支撑,基于复杂场景的大数据分析,将各种各样丰富的内容按需推荐给用户,都是依靠云端的服务来实现的。即便是输入法这类无需网络环境也能正常运行的产品,在网络环境下也能变得更加智能。”

显然,不同的APP产品线,面对不同的用户群,对基础设施的要求也完全不同,触宝的IT运维团队都在上海,如何低成本的维护遍布全球、7×24小时运行的服务器,对触宝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对业务团队、研发团队以及IT基础设施都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

容器+公有云 IT架构不断演进

多年来,为了尝试用技术来解决这些挑战,触宝的IT架构经历了两次大的迭代,目前正在从3.0向4.0进阶。其中,IT架构从1.0向3.0演进的过程中,容器技术与公有云均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IT架构1.0时期,触宝刚刚起家,业务和应用的规模非常小,为了满足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对IT系统架构进行了较大的升级,改为分布式架构,进阶到2.0以后,便于系统架构的横向扩展,从而服务更多用户。

引入Docker技术是触宝IT架构从2.0到3.0进阶的标志,容器前端由研发团队负责,容器后端由运维团队和基础架构团队负责,这让运维团队和研发团队之间的边界更加清晰。基于容器技术,可以把程序的代码、环境和资源以统一的标准进行封装,让业务与运维之间相互隔离,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不论业务团队和研发团队尝试什么样的新技术,进行多少调整和更新,不论部署在国内还是部署在海外,都可以在相同的环境、在相同的基础架构上运行,不会影响运维团队的正常运转,后者仍然可以用统一的模式对处于孵化阶段或成熟期的各类产品,进行统一部署和统一运维。

公有云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帮助企业大幅地降低了运维的复杂性。王健表示:“触宝的IT架构是混合云架构,一部分功能在私有云上部署,另一部分则在公有云上。在3.0到4.0的升级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希望结合两者的优点,同时能够兼顾成本、可扩展性、安全性等不同的目标,能够在多个方向取得良好的效果。”

传统的IT架构以数据库和中间件为核心,而基于容器技术的分布式架构则以大数据为核心,以AI为驱动力,重点关注数据的流转。触宝从初期的应用工具型产品,到内容分发业务,IT架构的转变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数据不仅仅在数据库中,而是在每个环节,整个数据链路如何收集?如何处理?如何应用到产品更新和用户的个性化推荐,从而产生价值?王健强调:虽然在循环的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技术和环节,但是重要的是循环本身,而不是某个特定的技术。

5G+AI时代下 探索无限潜能

当谈到对AWS的印象时,王健直接用“非常深刻”来形容,他提到:“我对AWS比较深刻的认知就是技术的领跑者,对比诸多云供应商,基于云的各种各样的先进技术和服务都是由AWS率先提出来的,其他云厂商会持续跟进。其次,AWS技术演进的速度非常快,产品也越来越丰富。”

触宝的定位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在过去的十年里,借助AWS的云服务,触宝的业务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APP上越来越多的功能从本地实现转移到了云端,与此同时,APP产品越来越智能,功能越来越强大,更新频率也越来越快。

随着5G的到来,APP产品的形态也将发生改变,像小程序一样无需安装、随时在线的应用将更受欢迎。伴随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人工智能技术也将更加成熟,会有更多类似于个性化健身教练的产品形态出现。

接下来的十年,在技术发展的趋势下,每个用户在云端产生的数据、消耗的算力都会快速增涨,将给IT架构带来巨大挑战。这就意味着企业除了要开发业务、开发功能以外,还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财力,去研发像基础架构、数据处理平台等等用户无法直接感知的技术。而像AWS这样的云供应商,所要面临的挑战也将更大。

然而我们相信,无论何时,企业想要提高竞争力,都会努力应用新技术,探索无限潜能。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0 11:31:46
国际资讯 投资50亿,AWS将在泰国曼谷推出云区域
目前,AWS在亚太地区共运营着10个区域,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日本、印度和韩国。它还在泰国曼谷拥有10个CloudFront边缘站点。 <详情>
2021-11-09 16:32:13
国际资讯 亚马逊AWS计划在加拿大西部新建数据中心
11月9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一亚马逊宣布将在加拿大西部建设数据中心,提升公司在加拿大市场的云服务连接速度和信息存储能力。 <详情>
2021-11-01 11:04:58
云资讯 亚马逊第三季度财报:AWS增长提速,收入达161亿美元
AWS的收入增长是由包括机器学习在内的广泛服务基础推动的。 <详情>
2021-06-29 09:57:00
云资讯 AWS和Salesforce宣布深化合作 集成双方云产品简化应用项目
AWS和Salesforce正在展开合作进行集成,未来将把双方各自的大量云产品相互连接起来。 <详情>
2021-06-09 09:31:25
大数据技术 揭开AWS的Timestream数据库的面纱
AWS因不断推出新的云计算服务而闻名业界,不过AWS云计算服务太多了,客户往往难以了解所有的服务,AWS的数据库也不例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