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一刷脸,根据人脸检测、人脸识别等技术,电子屏幕就会测出你的年纪和性格标签,推荐中意的商品并赠送商家红包,促成你在线上的一笔笔轻松消费。

这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就是新零售的玩法。在当代新兴数字化技术的驱动之下,零售业已逐渐摒弃传统的销售模式,改头换面,并已成为了全球热议的新话题。

 

北京11月5日消息称,据美国科技媒体VentureBeat报道,微软和沃尔玛宣布,它们将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设立一个联合工程办公室。

这个联合工程办公室将在2019年初开业,预计将容纳来自沃尔玛和微软的30名工程师,同时,沃尔玛计划将数千个内部应用程序迁到Azure云平台,并创建一些新的原生云应用程序。这个联合工程办公室将成为沃尔玛的“云工厂”,助力沃尔玛新零售的发展。

沃尔玛将借助Azure云技术来实现其零售业务的现代化,沃尔玛的高级员工表示,他们将利用微软的认知服务、机器学习和聊天机器人等技术提供面向顾客与内部业务的服务,可以预计,这将大大加快沃尔玛全面数字化升级的进程。

沃尔玛:95%的订单将在不到8分钟内完成

沃尔玛近年来在智能零售方面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

“零售业的变化瞬息万变,我乐于接受挑战。在行业中,所有人都在想尽办法更好地服务顾客。在全球市场,沃尔玛追求的是无缝的全渠道购物体验。”现任沃尔玛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这样说道。

为了在零售市场上站稳脚跟,沃尔玛一直在积极布局未来,开始了从传统零售到注重数字化技术合作的加速转变。

例如,收购电商网站Jet.com;与Alphabet旗下无人驾驶汽车公司Waymo签署合作协议,提供接送消费者服务;与打车服务公司Uber和Lyft以及纽约快递公司Postmates合作开展杂货配送服务;搞无人机送货,无人机监控果蔬生鲜等等。

前段时间,沃尔玛与初创公司Alert Innovation合作了一个自动化系统Alphabot。该系统将帮助员工收集和打包在线杂货订单,它包括自动推车,可以从存储容器中取出物品并将其运送给店员,可以组装订单并准备店内提货或送货。借助这个系统,大约95%的订单将在不到8分钟内完成。

另外,沃尔玛还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从商店提供杂货配送服务,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购物体验或将很快到来。

 

签署五年合作协议,开展战略云服务合作

沃尔玛此次与微软成立“云工厂”,是沃尔玛在零售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探索。

其实,早在7月份,沃尔玛就与微软签署了五年的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将聚焦在利用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工具,协助沃尔玛管理成本、扩张业务版图,并加速创新脚步。在这份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下,沃尔玛在与微软的联合声明中称计划使用Azure的机器学习服务来优化运营的各个部分。

作为合作的一部分,沃尔玛和微软工程师还将合力把walmart.com和samsclub.com的大部分内容移至微软云计算服务Azure平台上。该平台同时将协助沃尔玛管理冷冻、空调等作业,改善供应链和物流运输,其中可能包括采购算法,以及与供应商共享销售数据等。此外,2016年沃尔玛以33亿美元收购的在线购物门户网站Jet.com,现在也已运行在Azure上。

据悉,沃尔玛与旗下的山姆会员商店将改用微软Azure平台的云计算服务,使用Azure物联网平台来追踪空调系统和冰箱系统。

而沃尔玛还将使用微软的机器学习技术来执行为运货卡车规划路线等任务。在微软官博上,列举了此次合作将进行的四项应用:

一、深度使用微软的计算能力;

二、弹性且顺畅地管理工作量;

三、利用新工具加速创新;

四、将更多工作流程转到云原生环境,更好地管理支出。

沃尔玛公司在博客中表示:“我们过去已经在重要任务与工作中应用了微软服务,而在这次合作中,将会开始研发更多基于云计算的创新产品,使用机器学习、AI和数据平台解决方案开发面向顾客与内部业务的服务。”

各取所需背后,挑战亚马逊头把交椅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玛和微软的这次合作算得上是各取所需。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亚马逊。亚马逊不仅是沃尔玛最大的零售竞争对手,还是微软最接近的云计算挑战者。他们的这次合作正是借助彼此的力量与亚马逊相抗衡。

双方合作将带来围绕物联网、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和实时分析的创新。除了使用Azure融合服务升级其各种平台之外,微软和沃尔玛有亚马逊这个共同的竞争对手,这也可能推动这种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与亚马逊的共同竞争“绝对是这次合作的核心”。此外,相关人士还认为通过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能够帮助它们各自超越亚马逊这一竞争对手。

从微软的角度看,其也想要在云服务市场挑战亚马逊第一的位置。有市场研究公司表示,一些零售商不愿意使用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后者提供了亚马逊的大部分营业收入。微软自家的云服务排名市场第二,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的新目标。这样一来,微软自然要主动彰显自家云服务的价值。与沃尔玛这一零售商的合作,就是一次不错的展示良机。

从沃尔玛的角度来看,其正在受到亚马逊的强势冲击,沃尔玛尚未在电子商务领域彰显自己的价值,在美国在线销售额中仅占3.7%——甚至还不如不属于零售行业的苹果。因此,沃尔玛正加倍投资于电子商务领域,意欲借此强化竞争力并与亚马逊相抗衡。

跟随着“新零售”而来的,不只是各大巨头的新零售范本,如阿里巴巴“盒马鲜生”,京东“7-Fresh”,永辉“超级物种”等的涌现,更多的是消费升级给传统超市带来的冲击。新零售对于传统行业而言,是机遇还是挑战?如何接受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传统超市改造又该如何进行?

实际上,这是摆在众多传统零售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如何借力创新科技,实现数字化转型,助推业务增长?数字化过程中,面对电商巨头的强势冲击现状,零售企业如何融合创新科技,开辟新的战场线?……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8)特地开设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战专场,将针对包括零售业在内的多个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实践方面的深度解读。

相关阅读:

【IDCC序章】掘金数字经济时代,IDC企业走在前方

【IDCC有礼了】寻找IDCC2018锦鲤本鲤

 IDCC2018•序章“掘金数字经济时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11 13:38:05
云资讯 联通云上半年实现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43.2%
在政务方面,联通云服务14个省级、100+地市级政务云,落地800+个智慧城市。 <详情>
2022-08-09 09:29:00
云资讯 企业从云服务的承诺支出中获得最大收益的4种方法
企业承诺要支付不必为了追求可预测性而牺牲灵活性。 <详情>
2022-07-21 10:33:35
云资讯 微软冻结云计算和安全软件部门招聘计划
微软表示,此次冻结招聘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下去。 <详情>
2022-06-15 10:09:03
云安全 国际数据公司:中国政务云云安全面临多重挑战
云安全厂商提升政务云安全能力,需要从技术和服务两方面齐头并进:在技术上,构建安全组件服务化、数据安全及云原生安全能力;在服务上,发展多云安全运营、主动安全防护、 <详情>
2022-06-10 11:15:47
市场情报 2022年全球及中国物联网连接数量预测分析:IoT 设备将成为连接数主体
受益于传感器成本的降低和传输技术的升级,物联网全产业链的技术成熟度大幅提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