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8日报道,1月5-7日,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九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HPE云计算集团高级云架构师刘艳凯出席IDCC2015大会并在云计算技术与平台服务论坛发表主题为《探讨混合云的发展路线》的精彩演讲。

IMG_0445 刘艳凯

HPE中国云计算集团高级云架构师刘艳凯

以下是演讲实录:

刘艳凯: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就关于混合云进行一些探讨。我今天的题目是聚、通、用,混合云发展路线之探讨。这30分钟的时间我试图用比较少的时间介绍一下为什么我们需要混合云,混合云对于我们IDC意味着什么?我会跟大家探讨一下混合云发展到什么阶段?给我们的客户给我们的用户带来什么样的收益?

在我开始之前,我想在座各位都是在IT行业做了很多年的资深专家,或者是IDC行业本身也有很长时间的积累。下面看一些场景,看看能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或者大家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首先如果是在一个公司,或者是稍微规模比较大的企业里面都有自己的企业IT,对于企业IT都有自己的IT环境。如果几年之前或者十年之前我们看到一些公司它的IT会使用一些传统的服务器来搭建自己的内部公司业务的一些生产环境,对于云这个概念,它可能最多就是做一个虚拟化要么用VMware或者其他的虚拟化平台,这是一个概念上的云。有了生产环境如果有研发企业我们可能加入预生产环境,这个时候我们会设一个管理区来管理所有的环境,因为这个时候我们发现我们公司内部这样一个IT发展已经不足以采用人工手段来管理和维护,我们需要管理的工具进行辅助。

这个时候发展到这个阶段我想从两三年之前一直到现在,大家持续做的一件事情是我们需要有一个私有云。这个私有云是把我们的资源进行进一步的集中和虚拟化,然后更方便的管理以及对我们的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提高我们资源在企业内部的利用率。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是就能满足企业的全部需求?因为我之前整个去年一年的时间在惠普和很多惠普的合作伙伴去工作过,然后去跟他们去聊他们现在的IT状况是什么样的,你发现他们公司内部,不管有没有私有云,总之会有自己的开发测试环境。但是他们或多或少都会用一些公有云服务,这些公有云服务有可能是来自我们电信机房,可能来自我们IDC的机房,可能来自阿里云或者其他公有云的服务商,他们在这些公有云放一些小的互联网的应用,或者做一些快速的POC的实验,所以这是我们看到目前的这样一个状况。

对于公司发展比较大的时候我们会有很多业务部门,这些业务部门仅仅是一些IaaS层的资源,可能已经远远没有办法满足他的需要。如果一个公司IT没有达到一个特别健全的程度,他会考虑我的文件怎样备份?怎么共享?是不是有更可靠的文件共享的解决方案?用百度云是不是不太安全?会有这样的疑虑,他们也许发现比较好的PaaS或者SaaS的提供商,去买一些PaaS和SaaS这样的服务。我们逐渐发展自己公司业务发展,我们需要向互联网提供业务,我们需要把业务迁移到我们的公有云环境里面。这些对于我们来讲意味着什么?我觉得这对于我们来讲意味着一件事情,就是混合IT架构成为我们一个现实。因为我和很多同业的同事去聊的时候,大家都会讲混合云是不是一个更高级的云?或者说是不是现在的云计算发展的下一个阶段?我觉得这种说法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它不是特别的完全的准确,我的理解来讲按照之前描述的这样一个,大家看起来,有一种共鸣或者是有共同经历的这样一个场景来看。我认为混合IT架构已经是在我们身边,已经真实的存在。只是说我们怎样去意识到,怎样去看到他,怎样让他给我们发挥更大的价值。

这两年大家花很多时间很多厂商都在谈混合云,我觉得很多方面上来讲是因为业务它在驱动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因为现在我们看到,之前我们去跟客户讲你要建一个云,客户会说你先给我讲讲什么叫做云计算?我相信大家现在在接触我们自己的客户自己的用户或者自己企业内部谈云的时候,已经没有这个问号了,更多是说我们要去建一个云,那么下一步问题就是说我们要建一个什么样的云?所以这个里面我们会看到中国现在有很大的空间和机遇,是我们的很多用户或者企业在做向云的转型。这个转型肯定是一个过程,因为我觉得不可能说抛开现在已有的一些基础设施,在一年之内两年之内我就完全转向公有云或者完全转向私有云,我觉得这是非常不现实的事情,它是有一个发展路线的。这个发展路线的过程中,这就是混合云或者说我们叫混合IT,是有一个存在的周期。

从我们的行业的业务形态来讲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尤其是我们现在提很多O2O、互联网+,我们会看到很多传统的企业它也在做转型,它的转型不是说我要上云,他的转型是业务转型。我怎么从一个传统的行业,垂直行业的服务提供商转向一个具有互联网的因素或者说一种互联网的方式重新定义我的业务发展方向的这样一个情况。我们遇到很多合作伙伴都有这样的疑问,所以我觉得这种业务形态的变化意味着它不可能只是以这样一个私有云或者是传统的架构或者是仅仅公有云的这种形式来去交付它的业务。这种混合云必然是他很强的一个需求。

另外我们看到很多企业走的非常快,比如现在电商企业,很多游戏企业,很多互联网的企业。他们面对的挑战是什么?他们的负载动态的变化,尤其大家遇到双11,对于很多电商的压力也是非常大。那么怎样应对业务高峰?能不能在保护现有投资,不管是现在有私有云或者正在使用公有云服务,在我业务高峰到来的时候,我花比较少的钱,或者只花几天的钱,我可以把我的应用很快的爆发到另外一个云里面去,去应对我业务的高负载。最后一个也是看到很多用户的场景是说,我们需要把我们的数据或者我们的应用在云与云之间,或者IDC和另外一朵云之间做备份,做异地灾备。而且现在这种备份方式更多的用户是倾向于用云备份的方式。所以以上种种的变化,带给我们的启发就是说现在混合的IT架构已经覆盖我们整个IT行业的一个方方面面。它不仅仅只是说我们谈到一个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混合,它是我们从传统IT到虚拟化到私有云到托管云到公有云这样一个混合云,而且对于IDC也是非常好的机会,去重新定义我们IDC的业务方向。

为什么?这是一家调研公司他做的调研,一共是收到了超过一千家的企业的这样一个反馈。当然这个调研可能是在美国做的,它不是来自于中国企业的数据。但是我相信对于我们来讲也有一定的启发意义,我们会看到对于垂直的行业,不同的垂直行业在IT这方面的投资,它是一个混合投资的这样一个趋势。它一定是一部分的业务,放在私有云上,一部分的业务放在公有云上,大致比例也会根据行业不同有所区别。下面我们再回来讲讲,究竟什么叫做混合云?之前其实我也跟很多人去交流过,想听听他们脑海中的混合云是什么?有的人会说,混合云就是我有公有云,提供一个直延的服务,通过专线或者VPC的技术可以把你在公有云上面的资源和私有云,或者你内网的这样一些资源连接在一起,这就是混合云。还有一种说法混合云是什么?混合云就是云爆发,我是可以在我的业务高峰的时候把我的资源从一个云爆发到另外一个云,这就是混合云。我觉得这种说法不错,但是不过那么全面。

这边我拿到两个,也是从互联网上搜索出来的两个,一个是美国NIST定义的混合云定义,还有盖特纳定义的混合云。混合云不仅仅是把几朵云或者一个资源池简单放在一起,放在一起之后在他们上面做自动化,要做管理,要做使用,然后能够实现这些资源在不同云之间的互操作性,这才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一个混合云的定义。而且我觉得从中国的企业来讲,用户来,他对于混合云的需求来讲也是不一样。我们刚才提到云的迁移,云爆发,那么可能每个用户来讲,他可能只需要其中一方面他觉得可以满足他的要求。混合云的复杂性,可能更多是体现在如何实现一个混合云的管理?如何实现在不同层次的云服务的互操作性,这是我理解的混合云定义。

那么混合云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因为刚才提到混合云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或者说我们的下一阶段就是这样子,构造混合云,它肯定是逐渐发展的过程。我认为混合云的发展路线就是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自动化的服务目录,把我们的资源进行聚合,把我们的应用进行聚合,在上面进行虚拟化私有云的建设。第二个步骤,就是怎样做云代理?Broker这个概念提了很多,但是为什么最近感觉越来越热?因为这是随着云技术不断发展和成熟,大家意识到云计算给大家带来的价值,那么云代理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第三个阶段就是怎样去使用这样一个混合云?能够让用户用的非常顺畅,能够给他带来很好的价值。所以我认为混合云的发展路线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做探讨: 第一是资源聚合,第二是资源打通,第三是资源使用。

首先看资源聚合,这个阶段我觉得我们很多,不管是IDC或者是企业内部的IT建设,可能很多厂家或者是IDC的厂商已经达到这个阶段,这个里面聚合不是说,更多我们是谈一种混合IT架构资源的一种聚合。这个里面包括怎样把我们资源聚合在一起,把我们的应用聚合在一起,把我们的服务聚合在一起。我试图把这个图画满,一个积木一个积木搭起来,最终画成我们的混合云的状态。最开始只有两块积木在这个地方,最下面的这块积木就是怎样把我们的资源进行聚合?这里的聚合包括虚拟资源池的池化,比如我们一些传统的X86的服务器或者其他的服务器,在上面去应用一些虚拟化的技术。上面这块积木就是讲的怎样实现自动化,这个方面自动化其实是云计算里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怎样通过自动化把一些运维进行自动化,把我们服务的这些提供进行自动化,其实也是非常核心的一部分。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资源池化包含方方面面的内容。不仅仅是IaaS资源,也包括中间件的资源,还有上面一些服务的资源。那么在自动化这边,就是说怎样去做一些服务的自动化的编排?这个里面我是看到很多做机房或者是说,我前不久去专门做政务云的合作伙伴那边,他们建了很多云,有自建云,有政务云,很多资源池放在一起。但是由于一些自动化的程度没有达到,整个运维也好,或者是管理也好,基本来讲是效率非常低。我觉得自动化这层来讲一定是我们迈向下一个阶段的基础。这是资源的聚合。

第二个聚合就是应用聚合。应用聚合我们谈的比较多的就是我的应用要上云,上云的话当然这里的数字我不太想重复,因为每个人可以看到应用上云可以带来很多收益。这些收益有时候并不是一些成本上的降低,有的时候他的收益是能够改变传统的业务形态,我是不是可以把应用放在云上之后,以互联网的方式来运营我现在已有的业务。这是我目前看到对于客户来讲最大的价值,那么经常会有合作伙伴问我们,就是说我的应用我要上云,怎么上?你告诉我一二三四这是最好的,其实上云是比较复杂的事情。我们一般是定义四种方式来上云,就是说如何把你的一个应用能够迁移到云的平台?一般来讲有几种方式。第一种,如果我需要快速的帮助我的业务进行增长的话,我们可以进行一个重构或者是替换的方式。把我的应用替换成SaaS应用,这样完成上云的步骤。

另外一种是最常见的上云的方式,我经常跟同事开玩笑,这种上云的方式叫做什么?把我的应用放上去。我之前不管是物理机还是虚拟机上我怎样去部署,我还是怎样去部署,没有任何变化。变化的只是说我之前用VMware的资源池,我现在用云的资源池,所以放上去取决于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但是我觉得这是最初步的上云的方式。因为我的应用已经有了三年五年的开发积累,开发的投资在里面。我怎么从投资里面拿到我最大的价值?这个里面进行重新架构,能够把我们的云把它转变成云的应用,就是云原生的应用,这可能是我们目前为止探讨的,也是说我们客户需求最强烈的地方。这是怎样去把应用去聚合到我们的云平台上面去,最后一点就是怎样把我们的服务聚合在一起?

这个里面其实有很多传统的IT的概念,云计算最根本的概念就是说云是一种服务,当然它背后也有很多技术的架构,技术的堆栈,但是最终来讲还是一种服务,你怎样通过一种自动化的手段,怎样通过一些其他的技术,虚拟化的技术把它能够包装成服务?我作为一个IDC我能有我自己的云的服务目录,我能有自己的特色服务。比如说我除了虚机,带宽我可能还有CDN,CDN放在我服务目录里面。可能除了CDN还提供PaaS服务提供大数据平台服务,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这些服务,在前面做的虚拟化、自动化的基础上把它包装出来提供给用户,这也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怎样做到服务的聚合。这是我认为,我们在整个混合云的发展路线上,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把我们的应用、资源、服务都聚合在一起。

其次就是怎样通?通的概念是什么?我记得我前面讲混合云的概念的时候,里面有一点是非常的重要,就是云与云之间的互操作性,怎样实现互操作性?那就是要通。通什么?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在这边,就是怎样有一个云代理?云代理不是说我只负责我自己的资源池,一个云。他也可以代替或者说Borker第三方的云环境,这样对于我的用户来讲他有很多选择。如果我们的用户需要一些数据的保护,那可以选择放在我们的私有云的这样一个平台上,那这样一个混合云代理的这样一个概念,我觉得就是说怎样能够最终实现我们通这一点。那么到底是怎样去实现它的通?我觉得也是从这几个层次上去考虑。第一个就是管理的通,管理的通我觉得比较好理解,但是我觉得可能很多人忽略了管理通的重要性到底作什么地方?因为很多人觉得我提供管理门户你在上面统一申请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管理的通它能够带来的价值远远大于此,比如说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很多公有云的服务,如果你买它的话非常的方便,如果我们自己运行一个大企业,大企业里面有很多业务部门,那么这个业务部门它在做它的业务的时候,有的时候会对IT资源有需求,或者是需要做一个POC,对于他来讲,他只要有一张信用卡,可以跑到公有云上面买他所需要的资源,买他所需要的服务。

那么对于整个公司意味着什么?就是说这部分业务部门去刷信用卡,去买到的这部分云的资源和服务,对于整个公司的领导层来讲,是不可见的,是在他的管控范围之外,你不知道他买的虚机是不是符合公司内部IT管理规范,你也不知道他在这个上面花了多少钱,很难去统计和追踪。如果我们有一个这样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加上统一的管控,我觉得对于公司来讲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影子IT,也避免我们数据或者一些其他的应用暴露在公有云上面的风险,我觉得这是通管理给我们带来的价值。另外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就是说怎样真正的把一些资源池能够打通,这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网络。网络这块我这里给出的一张图其实是以惠普的OpenStack为基础,在它的基础上怎样能够实现?第一OpenStack内部虚拟机的环境能不能和外面的物理机的环境能够打通?因为我们目前看到很多应用没有办法把它的关键的一些业务,比如数据库或者一些其他的平台去放到OpenStack与KVM,虚拟化的平台上去,它还需要一些物理服务器。怎样在私有云平台上,能够和物理服务器,网络去打通,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点。

另外如果我的云里面我用一些技术,我怎么和外面的数据中心的资源去进行打通?这里我们需要有一席VLAN的技术,我的数据中心有一朵云,旁边城市的数据中心里面有另外一朵云,我能不能通过一些技术把这些云之间进行打通,来满足数据备份的需求,数据同步的需求。我觉得这种探讨现在看到是说除了一些传统的网络技术,大家很多时候考虑SDN的技术去进行这个方面的实现。

最后一点我们还要让我们的应用是通的,通的话这个里面我们前面提到两个场景,第一个就是说云迁移和云爆发,现在我们很多时候就是说,我们的应用上某一朵云之后,尤其是公有云之后常常有一种被绑架的感觉,上去之后下不来,怎么能够有一个混合云的这样一个方案,让我们的用户很容易在云与云之间进行迁移。另外在负载高峰的时候,可以把我的负载爆发到其他的云的环境里面去,这是我们要考虑的这样一个场景。另外一个场景也是混合云要解决的,或者说它要支持的,很重要一个场景就是应用混合部署的场景。如果做一些互联网的话,可能很多时候需要这种,比如我前端或者应用服务器我需要放在公有云上,有一些数据库服务或者其他的服务我需要放在内网的环境里面。那么我们怎样有一个混合云的平台去支持工作负载混合的部署?

目前为止还是回到积木上来,我们混合云的状态是这样子。我们多了多云代理的模块,这样的多云代理,可能基本来讲除了代理我们自己的私有云和混合IT的服务之外,我们还会代理外面公有云的服务,然后我们多了一个SDN的方案在里面,去打通云与云之间的网络。我们有一个统一的混合云的管理的门户,我们的目标是用同一套的IT管理的工具,不管是监控工具或者说我们备份的工具也好。我们希望有同一套统一的工具来管理私有云和公有云上面所有的资源。这个之上可能有我们的工作负载的部署,这种工作负载既包括传统应用,也包括云应用,那一种资源池更适合这个应用?他就去通过我们的云代理去选择哪个资源池,这是目前我们混合云,到第二个阶段的状态。

这里我有一个小小的演示,我们自己在我们的混合云管理平台上做的,怎样通过一个混合云管理平台来既管理自己的私有云的虚机也可以管理到阿里云,公有云的虚机。而且我们这里有两台服务器,第一台服务器做监控做,第二台服务器做物理机的部署以及服务器的合规检查、打补丁。我们怎样利用旧有的投资,对我们所有的云资源进行集中的管控。这是我们服务目录里面有一个阿里云的虚机服务,除了在上面一些配置的选择,我们还提供了监控服务。还有一些合规管控的服务可以做选择。我们提交之后,后面是整个自动化的工作流完成虚机的部署,并且把它加到监控平台上,这是加到合规信息,定期做合规检查的这样一个平台上,这是我们可以看到,虚机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在统一的混合云的管理平台上可以看到。后面我们可以登陆这台虚机进行很多操作。这里是自动化的工作流,这里看到阿里云虚机已经创建成功,这是我们监控的平台,这是我们做合规检查的平台。

这个平台上面提供所有云的服务,不仅仅包括阿里云的虚机,还有VMware的环境还有OpenStack的环境可以统一管理,统一用一套运维工具管理它的资源,这是我前面讲的统一管理这样一个概念。最后一点,就是怎样去用?用这一点对于用户来说非常的重要。这一点其实比较类似于现在公有云的这样一个运营方式,但是它里面也有混合云的特点,怎样给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云服务的小体验。这个里面云服务部仅仅包括我们的IaaS服务,还包括我们的客户所需要的方方面面的服务。比如监控、安全、业务应用的服务,一些协作服务。我觉得这是说,我之前提到的,有了我们这样一个,每个IDC可以有自己的服务目录,服务目录的基础上是不是可以把这些再包装,让用户很方便的再做销售。这是我们惠普整个团队的工作重点,就是怎样提供一个云服务市场。云服务市场可以帮助我们,把下面的各种资源也好,还有第三方的资源全部整合在一起,变成一个按照互联网的方式去消费云服务的这样一个方式。

这里我觉得最大的意义来讲就是说它其实可以帮助我们打造一个混合云的生态系统,混合云的生态系统,这件事情我相信很多公有云的厂商不会做这个事情,但是这个事情是IDC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说我们IDC除了自己机房自己的资源自己的带宽可以卖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有一个大的生态,我们可以有很多合作伙伴有自己的联盟,把这个服务目录打包在一起,去给客户提供这样的消费体验。所以我觉得,为什么我们觉得云服务市场非常重要,它把我们前面提到的服务目录再进一步的提升,给用户一个非常好的消费体验。那么目前我们HPE有这样一个混合云服务市场的解决方案,它已经包括了我前面提到的一些方方面面,在这里我也是先简单做一个演示。

这里可以看到整个的主页其实就是云服务市场这样一个概念。那么给用户来讲,我们在里面体现的服务目录是在产品这部分,这个里面不仅仅只有基础的云服务,我们试图给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比如我们在很多园区里面看到他们对开发测试工具的这样一些服务的需求非常的强烈,还会看到对于一些大数据平台的需求也是非常强烈,所以我们会把他们加到这样的服务目录里面去。其实惠普自己不会自己运营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做云服务市场的目的还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或者我们的IDC厂商,帮助大家能有自己的云服务市场,所以这里的云服务市场是可以高度定制化的。这是说我们可以很轻松很简单把它变成您的云服务市场,把我们的LOGO换掉,整个风格换掉,把服务目录全部打造成自己的服务目录。另外我们也试图从用户消费这样一个角度去看,从消费的角度去看给用户一个很好的体验,希望他们的使用资源和成本都是非常透明,在这里进行很多资源分析,给用户很多成本的分析。这是我们希望能够打造这样一个云服务市场的一个产品和概念,来帮助我们的客户有自己可以运营的平台。

另外我们从用户易用的角度我们会提供手机客户端的应用,包括怎样通过二微码扫描进行登陆,用户在手机端最想看到一个监控信息,比如说的虚拟机有了任何故障可以通过手机应用有一些消息推送,告警推送,这也是我们在手机端的工作重点。目前我们看看混合云的状态已经到了什么状态?我们可以看到自己有云服务市场这样一个部分,由于云服务市场我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服务目录,我们可以支撑我们的应用开发,包括我们传统应用的开发流程,一些传统的,比如说性能测试工具也可以用一些PaaS平台去支持一些互联网应用的开发,运用一些最先进概念在这个里面。右下角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的云代理不仅仅代理公有云的服务,我们会有合作伙伴进来,这里有一个Cloud28,我们把很多不同服务商组合在一起,我们提供上百种的IT服务在上面,甚至我们提供一些行业的应用服务这个里面。这就是对应到前面讲的,怎样应用一个混合云打造我们这样一个生态系统。所以目前为止我觉得我这个拼图已经拼完了,也许再过一年两年还会发生变化,但是我觉得希望给在座的各位有一些小小的启示吧。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6 17:46:03
云资讯 打破企业IT云化壁垒 青云QingCloud公布超级混合云战略
当AWS大肆唱衰私有云的时候,显然没有料到时隔四年之后“Outposts”的面世——一款可以在本地运行AWS服务的混合云产品(AWS Native或VMware Cloud on AWS)。在当前这个以 <详情>
2019-07-25 13:41:56
云技术 何为真正的“混合云“?
过去1-2年,美国三大公有云厂商,亚马逊、微软、谷歌分别推出了混合云解决方案。亚马逊有两个方案:VMwareCloud on AWS和AWSOutposts混合云解决方案;微软则是AzureStack, <详情>
2019-07-23 14:42:19
云技术 IBM+红帽=混合云霸主?外媒:仍有很大进步空间
IBM在本月初完成红帽收购案,成为史上最大收购案之一,两间公司都相信,只要同心协力,他们将成为混合云市场的领导者。然而,外媒《Venture Beat》指出,这两间公司大部分 <详情>
2019-07-17 17:27:40
云技术 “混”然天成 青云QingCloud混合云为何拥有领先实力
2019年4月,青云QingCloud正式对外推出KubeSphere容器平台高级版2.0,以此来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值得关注的是,Kubernetes作为容器时代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内核,是业界 <详情>
2019-07-12 16:40:41
云资讯 业务就绪:混合云的连锁反应
在很大程度上,关于混合云未来发展的讨论正转向随着技术影响的实现而被揭示的长期、高影响的商业机会。这种讨论的焦点集中在“业务就绪”上,或者改变它的工作方式,以便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