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8日报道,作为习近平主席访美重要活动之一,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23日召开。其中,紫光股份、中国电科、中国电子、浪潮集团等公司与美方IT企业,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知识产权合作以及技术协作等方式,在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服务等领域达成合作,卡位物联网、智能制造。

昨日报收涨停的紫光股份,在接近午间时分发布公告,公司与世纪互联、微软(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搭建混合云解决方案平台,共同拓展国内云计算市场。其中,紫光股份将与世纪互联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与微软基于Windows Azure和 Office 365云服务开展进一步合作。另外,微软将向合资公司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知识产权使用许可,推动共同合作与研发。

紫光股份董事长赵伟国表示,在服务国内行业客户,特别是国企客户方面,紫光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在“互联网+”时代中,随着业务场景和需求改变,紫光需要通过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云计算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和云计算的平台化服务,来促进企业业务的创新与转型。

本次合作也被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贺乐赋称为微软公有云在华发展的“里程碑”。紫光股份长期以来拥有服务国企客户的丰富经验和资源,世纪互联能够为云基础架构提供坚实保障,而微软在混合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等领域的最新技术,三方合作将推动“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实现。

微软还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开展合作,为中国的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专业领域用户,提供全球领先的操作系统技术与服务。另外,双方还将共同合作,探寻在专业领域用户的计算机系统中配置、部署和维护本土化的Windows 10。

近期首次着手跨国并购而受挫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本次论坛上与IBM达成合作,将成立“中国电子—IBM联合创新实验室”,并将在工业4.0、物联网和智能制造以及大数据和分析预测与工业生产等领域,开展合作。其中,IBM将会帮助中国电子自主开发大数据平台,并在产品生产服务等环节采用IBM物联网方案,利用大数据分析应用程序和服务,进行新技术创新和新业务模式创新,协助中国电子转型和改进业务模式。

在网络安全方面,网络设备巨头思科将与浪潮信息控股股东浪潮集团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首期投资1亿美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网络技术与产品,进一步构建网络技术产品核心能力。根据协议,合资公司中浪潮占股51%、思科占股49%。目前,浪潮集团正在构建“浪潮云”云服务战略,拟在全国投资百亿,规划建设7个核心云计算中心、50个地市云计算中心。通过与思科合作,将有望更进一步推动“浪潮云”战略的落地。

当天,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与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一起为浪潮西雅图大数据研发中心揭牌,浪潮将借助国际先进技术,引进优秀海外人才,建立海外-国内协同研发机制。此外,孙丕恕将同微软、亚马逊等美国IT公司高管进行技术和商业交流,推动战略合作,深化浪潮在美国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外包等各项业务的发展。

另外,中科曙光总裁历军也在论坛演讲中表示,曙光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业务的领先企业,非常期待中美两国能在数据计算等领域展开互信合作,寻求数字经济下的全球共赢。

论坛期间,滴滴、快的分别和美国打车应用软件Lyft以及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另外,百度与微软签署协议,百度将成为为微软Edge浏览器中国用户的默认搜索引擎和主页。亚马逊也在寻求与阿里达成合作,寻求在华扩展。腾讯则对在美投资也展现了巨大兴趣,旗下电影制作子公司日前被报道将与美国主要影业公司传奇影业合作,投资即将开拍的好莱坞电影《魔兽世界》,扩展娱乐业务版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5 18:31:22
云资讯 青云QingCloud与浪潮信息联合发布新一代微型云数据中心
7月25日,由青云QingCloud主办的Cloud Insight Conference(CIC)2019云计算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青云QingCloud与浪潮信息联合发布了新一代微型云数据中心——青立方Qing³®️ <详情>
2019-07-08 15:34:36
大数据资讯 浪潮加入“百度AI边缘计算行动计划” JDM加速边缘计算创新
AI在各个行业的应用普及过程,同时也是AI与云、大数据、5G等其他IT技术融合的过程。2019年中国政府正式发放5G牌照,标志着5G大规模普及的开始。众所周知,5G是边缘计算的时代, <详情>
2019-07-05 13:09:02
云资讯 浪潮徐晓音:云计算技术将成为企业基础架构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的“信息技术与财务的未来”高峰论坛暨2019年影响中国会计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昨日在上海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影响中国会计从业 <详情>
2019-07-04 18:27:11
云资讯 以浪潮商业机器的云化路线图,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
上云是必然趋势,在云化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复杂的问题。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用户在上云过程中所处的不同阶段,浪潮商用机器制订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云化路线图, <详情>
2019-07-04 14:38:00
互联网 百度AI开发者大会亮相浪潮AI服务器
7月3日-4日,2019百度AI开发者(Baidu Create 2019)大会在北京举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