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飞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将传统IT架构云化,破解传统架构在性能、安全、资源分散等方面的痛点。毋庸置疑,企业“上云”已经大势所趋。不过,企业上云的过程并非是一帆风顺,特别面对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等多种不同的云环境,如何选择合适的云,如何将业务平滑迁移到云上,如何解决新旧系统的集成、异构架构的管理问题等等,这都是企业在上云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难题。

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华南区技术总监林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云是必然趋势,在云化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复杂的问题。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用户在上云过程中所处的不同阶段,浪潮商用机器制订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云化路线图,以其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上云,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核心应用或数据上云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为了找准企业对核心应用和数据上云的态度以及在上云中存大的主要问题,51CTO联合浪潮商用机器进行了一次关于企业IT架构云化的调研活动。此次调研,共涉及制造/加工、金融(包括国有银行、商业银行、证券、保险)、医药/生物、互联网、交通/物流、政府部门、商贸/零售、电信/通讯、教育/科研等行业,共收集到了354份有效问卷。

调研结果显示,25.8%的企业采用私有云,私有云、公有云各占一半的企业和尚未云化的企业都占到了12.9%。这一数据显示,虽然企业已经开始往云化路线上转移,但效果并不明显。特别是在一组关于企业有没有进行虚拟化应用的调研问卷中,ERP、财务、生产系统以绝对的优势占领前三位,分别占到了51.6%、41.9%和29.0%,这说明企业对于关键业务应用的云化还持有谨慎态度。

企业之所以不愿意将核心应用迁至云端,安全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54.8%的企业对于云环境下的安全问题提出了疑问,并将其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此外,成本控制和管理复杂性也是企业不愿意选择多云的重要因素,41.9%和25.8%认为单机环境下,应用部署、管理相对简单,对于多云的分布式环境,应用部署、运维、标准化管理成为难点,同时也会造成成本的持续上升。

虽然企业认为云化会带来诸多的问题,但在问及公司核心数据库和应用是否会进行虚拟化时,58.1%的用户依然会考虑选择虚拟化,这也充分说明了云化所带来的高弹性资源调度能力具有巨大优势。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把核心应用或数据上云,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但是,核心应用上云之后,就会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即整个应用和数据的安全可靠性问题。林锋认为,虽然上云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我们并不会鼓吹云计算技术一定非常好,所有的业务都必须上云,而会根据不同的场景应用、不用的业务需求,帮助用户选择更加稳健的IT架构。他表示,在云化过程中,如何保证企业核心关键系统的高可用、高安全和降低运维成本尤为关键,也是用户特别关心的问题。对于IT厂商而言,谁能够解决好这三个问题,谁就能够在企业级市场中获得竞争优势。

以云化路线图,打通企业上云通道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阶段和不同架构的企业上云需求,浪潮商业机器发布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云化路线图,从用户的实际应用场景和业务出发,分阶段规划了用户的上云路径:

云化路线图的第一式是专门针对企业核心、关键系统应用场景设计,这部分企业的IT架构虽然有着较好的隔离性,但资源利用效率却比较低。浪潮商业机器规划的改造路线不但具备更加稳定成熟且隔离性好的分区技术,而且具备更加灵活的动态资源调整能力,不仅让机器内资源调度能力大幅提升,而且实现了跨机器资源调试能力,解决了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

云化路线图的第二式是专门针对非核心传统外围系统以及数据库应用场景设计,这部分企业的IT架构虽然在资源利用效率有所提高,但大都存在着管理复杂的问题。浪潮商业机器规划的改造路线具备硬件级虚拟化技术,支持数十种先进虚拟化功能,支持在线分区扩容、迁移等诸多关键功能,并通过认证支持企业级生产应用,保证了成熟稳定无安全漏洞,帮助企业实现了高可靠性+弹性的IT动态基础架构。

在解决了企业核心、关键业务和外围系统及数据库资源利用低、管理复杂度高的问题之后,云化路线图的第三式就开始将企业的应用场景聚焦到数据库中间件和一些自研的应用方面,是专门面向可落地的、切合当前实际需求的IaaS云环境以及企业级资源池--虚拟化+设计的改造路线,核心基于镜像的管理和基于部署策略的高级管理。实际上,这一部分的重点就是开始让企业的IT架构接入到上层的云管平台中,并对接多云环境,以此来大幅提升客户管理体验。

云化路线图的第四式专门为创新应用、新兴分布式应用、DevOps、Mobile及互联网业务等应用场景设计,重点改造异构IaaS与PaaS的融合、企业流程和云的融合的问题,提供了接入主流高级云管平台、自助服务门户、流程自动化管理、应用Pattern、计费等服务,支持异构虚拟化管理、支持Docker 及K8S开放容器标准、支持DevOps以应用为核心的快速部署等让用户轻松构建高级异构云平台IaaS+PaaS。

云化路线图的最后一式,即开始探索多云环境下如何帮助企业创新,专门为创新业务设计的改造路线,基于Power平台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提供端到端多云、混合云方案,包括行业云、容灾云,行业属性的API服务,数据服务,具备了连接行业云和公有云的能力。

这五种不同组合,给用户IT架构云化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的同时,帮助企业根据现有和未来业务的发展按需选择,实现传统物理机、逻辑分区的灵活调动,规划出更高效、更经济、更灵活、更易于使用的上云路线。

林锋告诉我们,虽然企业的核心系统需要非常稳定的IT架构,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他表示,企业的核心业务系统仅占到所有系统的5%-20%,虽然这部分核心业务系统需要高稳定性和可靠性、可运维性,但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核心系统也越来越需要弹性资源,特别是在业务高峰时,如何满足业务的灵活扩展需求至为关键。

林峰表示,云计算技术可以让核心系统实现不停机维护,比如企业原来的核心系统绑定在一台机器上,这台机器要做停机维护,因此要用双机倒换才能实现。有了云计算技术后,现在可以通过软件或平台技术,让机器之间相互漂移,来实现业务的不停机维护。为此,浪潮商业机器结合不同企业的IT现状和实际业务需求,推出了五种云化路线图,旨在帮助不同的企业打通上云通道,解决企业上云难题。

 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在浪潮商业机器推出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云化路线图中,Power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x86相比,Power在性能、扩展 、安全等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因此在企业的关键性应用领域,如金融、证券、政府等享有王者地位。

在针对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方面,POWER9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具有高 I/O 子系统技术的处理器,包括下一代 NVIDIA NVLink、PCIe Gen4 和 OpenCAPI。

在虚拟化性能损耗方面,x86领域虚拟化随着虚拟机数量的增长,性能损失严重,主要原因是其虚拟化处于操作系统层,占用大量操作系统资源。而UNIX领域则以PowerVM为例,其虚拟化由单独的固件来完成,不会占用硬件及操作系统资源,几乎没有性能损失。

此外,Power具备自助服务门户、流程自动化管理、应用Pattern、计费等服务,支持异构虚拟化管理,支持Docker及K8S开放容器标准,支持 DevOps 应用为核心的快速部署,在Power上运行Docker具有超高密度和性能。

采访过程中,林锋还通过一些典型案例,介绍了Power的优势。例如某具有很多子公司的企业集团,核心系统都是按照应用对机器进行规划,这就造成新业务上线后系统无法扩展。浪潮商用机器前期帮助客户进行了利旧规划,后期采用Power服务器对核心数据库进行了改造,建立了十几个虚拟化分区,实现了灵活的扩展能力,满足了新业务快速上线的需求。

为了帮助某农信客户实现更加可靠的系统,浪潮商业机器帮助用户将两百余个数据库和关键应用分批迁移到了统一的Power资源池上,包括外围的x86,实现了两地三中心的架构,不但系统更加安全可靠,而且弹性更好,性能更强。

实际上,Power的能力并不仅是表现在强大的技术上,其丰富的生态合作伙伴也使其更加具备竞争优势。林锋表示,OpenPower生态系统中有着诸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提供各种开放软硬件选择。Power平台联合生态合作伙伴除了提供给用户端到端、多云、混合云方案(包括行业云、容灾云)之外,还具备行业属性的API服务、数据服务等等。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浪潮商用机器合作伙伴总数已经达到440家,通过整合IBM及浪潮的渠道资源,完成了Power核心的224家(含分销商)合作伙伴的签约。同时,还新增了153家政府市场的核心合作伙伴,招募了63家云、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新合作伙伴,渠道体系搭建已基本完成。

总结:云计算发展到今天,已经比较成熟,业务或数据上云,已经成为必然。面对各种形态的老旧IT架构,企业如何根据自己的业务情况选择合适的上云路径,浪潮商业机器的这份云化路线图,给出了明确的改造建议。正如林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的那样,上云是必然趋势,哪些业务和数据需要上云,还要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借助浪潮商用机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云化路线图,企业可以很好的找到自己的上云路线,加速上云的步伐,减化上云的流程,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2 11:13:00
国际资讯 拥抱数智未来,浩鲸科技亮相MWC2023
此次参展,浩鲸科技为全球运营商呈现出一场数字化饕餮盛宴,助力全行业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拥抱无限可能! <详情>
2023-03-01 14:19:14
云技术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并举
2023年,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将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多路径。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出海正从“数字化出海”向“出海数字化”扩展。 <详情>
2022-11-28 09:36:05
云资讯 刘韵洁院士:确定性网络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最后,刘韵洁强调,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弯道超车的重大历史机遇,建议要抓住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的重大机遇,突破确定性网络核心技术,在全球引领整个信息产业技术发展。 <详情>
2022-11-18 09:52:31
国内资讯 痛点、困境与变革之路——津城CIO相聚江天数据探索数字化转型
2022年11月16日,数字化转型战略CIO研讨会在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举办。 <详情>
2022-10-18 10:40:00
云技术 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深入产业共创价值
可以预见,今后云计算的重点在于如何用好算力,聚焦关键场景,满足实体产业的“真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