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4日报道,第二届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CCUC2015)西安站日前在西安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本次大会是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云商界、中国IT实验室协办。大会属于城市巡回系列活动,将于2015年3月-5月在全国六大城市巡回举行。迄今为止,第二届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四站。前三站分别为:上海站、南京站和深圳站。

和前三站的宗旨相同,西安站依然保持了行业内的高度关注。大会以强化业界沟通,加强技术交流,增进与用户的直接对话,从而促进和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健康发展为宗旨。此外,大会聚集了众多云服务商、互联网用户、传统行业用户、云服务终端用户、云服务开发者和运维人员等,人员普遍为企业中高层人员。

海云捷迅首席技术官李华在大会上分享了题为《OpenStack助力企业云建设》的演讲。李华主要介绍了基于OpenStack的企业云平台建设,演讲中,他提到了海云捷迅OpenStack的企业客户有哪些,同时还介绍了海云捷迅在中国企业转向云服务模式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李华

图:海云捷迅首席技术官 李华

以下为李华演讲内容概要:

作为国内领先的企业级OpenStack云服务提供商,海云捷迅从创办之初,就致力于以OpenStack为有力支点,与国内外各大软硬件厂商及IT服务提供商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独具特色的OpenStack云服务生态体系,为企业提供基于OpenStack的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融合计算等解决方案,为IDC企业提供联合运营服务。谈及海云捷迅创办以来干了哪些事,李华用一句化来归纳,那就是,运用云思维、提供云服务、打造云生态。

目前海云捷迅的主要业务大致分为四种:

第一,私有云解决方案(Private Cloud Solution)。基于海云捷迅OpenStack发行版,支持KVM、Hyper-V、VMware等异构虚拟化平台,为企业客户构建和管理私有云平台。

第二,私有云托管 (Private Cloud Hosting)。为企业客户提供私有云托管服务,帮助客户一站式解决数据中心、硬件、存储、云平台、运维等所有问题。客户按需租赁整体云平台,按需付费。

第三,IDC数据中心云平台联合运营。联合国内知名IDC企业,整合优势资源,为IDC企业提供基于OpenStack技术的公有云平台,为IDC企业迅速转型为VDC,提供平台支持、技术支持和服务支持。

第四, OpenStack咨询与培训。为企业客户提供OpenStack运维、开发的咨询和培训。海云捷迅的技术团队,先后设计过数十个大中型私有云、公有云平台,具备万台虚拟机规模的一线运营经验,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成熟的OpenStack运营和运维服务。

目前,国内有四家基于OpenStack的创业公司,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而海云捷迅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两年的大规模生产经验,无论是在稳定性、可靠性还是可扩展性等方面,都已经做得相对完善;另一个优势,则体现在技术方面,海云捷迅一半以上的员工都在从事技术研发工作,海云捷迅在技术上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

2014年海云捷迅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做分布式消息队列,解决了规模达到上千台虚拟机的消息丢包等问题,并且保证能够100%将信息送达给对方。目前,海云捷迅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将OpenStack所有组件与分布式消息队列全部实现对接的企业,这是海云捷迅的技术亮点之一。

在网络方面,OpenStack社区在网络模块Neutron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在大规模环境下它的高可靠性、网络QoS等都不够完善。在这方面,海云捷迅能够根据企业客户的实际情况提供不同的高可用方案。

在计算方面,对于OpenStack来说计算是相当稳定的项目,但它的基于物理机和虚拟机的 HA还不够完善,海云捷迅能够做到当物理机宕机时,虚拟机将会自动在其他地方继续运行,以保证计算的稳定性、可扩展性、可靠性;

在监控层面,海云捷迅的实时监控保持在7秒钟,而且整个监控力度较大,用户不需要登录到自己的虚拟机就能看到CPU、内存、硬盘、网络等进程。

在运维方面,海云捷迅在整个架构层面设计了一个能够实现自动化切换的系统,当一个服务宕掉,另一个机器会自动接管,当一个机柜宕掉,它所承载的资源会自动切换到另一个资源中去。整个运维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不仅减轻运维负担,同时降低运维成本。

海云捷迅在最新的版本里面已经实现对异构Hypervisor的管理,主要包括VMWare和Hyper-V。在异构虚拟化环境下,不同资源池之间的调度和管理,唯一的难点就是网络,如果客户希望把两个资源池打通的话,如果是小规模的环境,可以考虑基于VLAN的SDN的方案;如果是大规模的环境,则可以考虑通过基于VxLAN的SDN方案或者是软硬结合的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

今天,OpenStack已经相当成熟,很多的企业客户都已经在用,包括大家知道的电网、三大运营商,都已经投入了实际应用;未来,OpenStack将日趋成熟,必将走进越来越多企业中去,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