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高德宣布放弃O2O,重回地图导航本身。对于执着于O2O的百度而言,这不啻为一个好消息。但是对于专注做地图导航的图吧来讲,则前路未卜。——自始至终图吧都未有动过O2O的念头,也可以说,是图吧在坚守中等回了高德。

近几年,地图行业几经变迁,当然“热闹”是少不了的。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手机地图导航逐渐成为用户出行必备的辅助软件。在业内而言,据易观数据,手机地图导航市场前三阵营长期被高德、百度、图吧所盘踞。

而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入口,地图的被争夺,在BAT以及行业大佬们之间,到今时今日也算尘埃落定。其实,提到地图,O2O、车联网,总是避不开的热词。记者一直感兴趣的是,在O2O最热的时候,图吧一直能够淡定的专注于地图导航事业,而如今高德回归,是否又会给图吧带来不小的冲击?未来图吧导航将会如何?

由此,记者采访了图吧副总裁丛卉。

专注专业是致胜的关键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都是在自己特别专业的方向才能取得巨大的成功。举例来讲,腾讯有两个大的专业,通讯和游戏。百度是在搜索,特别是在PC搜索这个领域是特别专业的。阿里是在电商,“君不见,双十一,仅仅38分钟,交易额便破百亿”。

“对于图吧来讲,过去十年所秉持的,就是专注而专业。这也是当初没有和大家一样去做O2O的原因。要做就要做到极致,为车主带来最安全惬意的车载导航体验。这是我们图吧内部的一种‘产品追求’。”图吧副总裁丛卉在采访中表示,“对于地图导航产品而言,市场空间是否广阔,关键就在于能否抓住用户需求。”

对于地图导航而言,何为专业?

“地图数据是导航产品的核心,是为车主提供精准导航服务的根本。在地图数据这个行业里面,第一个追求数据的全面,第二个是追求数据的现势性,要求数据最新同时准确。”丛卉如是表示,从这个层面来讲,图吧的采集资质很有优势,采集团队覆盖全国,与此同时,今年年初,图吧与四维图新达成了数据战略合作。四维图新地图数据的有效补充,也将使得图吧的数据优势更上一层。

从卉认为,“从宏观角度来讲,对于地图服务而言,地图数据、交通信息、定位、导航等这样的一些基本功,需要与互联网融合,结合云计算大数据、UGC等快速迭代的能力。这样最终形成一个专业的完善的基于位置的服务平台。这样才能够与时俱进,在专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断坚守。让用户体验到最有品质的专业导航。”

图吧的定位:做最专业安全的导航

导航为何用安全来定义?

“一个产品应该怎么做?如何做?应该具备哪些功能?应该提供哪些服务?其决定权不在一个决策者,一个产品经理。用户究竟需不需要,这才是最最根本最最重要的。”丛卉表示。

事实上,从用户体验角度来讲,除了刚性的精准导航需求外,出行安全的导航潜在附加需求也不可忽略。“我们收到了很多用户的反馈,如果能够在出行导航的过程中,为车主尽可能多的考虑到并规避掉危险的因素,让出行更加的安心惬意。今年图吧导航创新性的接入了图吧汽车卫士,能够为车做全方位的扫描,相当于汽车上的‘360安全卫士’,能够让车主预先做好出行前的各种准备,开车的过车中提前接收各种预警信息,防患于未然。当然,目前这一功能还在进一步的完善中,后续的,用户可以有更加深刻的体验。”

此外,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图吧导航的电子狗功能,这个被众多车主认为可以匹敌专业电子狗产品的功能,有着坚实的数据后盾——图吧拥有最新最全最权威的电子眼数据,140万电子眼及安全信息,每周云更新,能够让车主有效远离违章罚单,安全出行。

据了解,最新的图吧导航软件,创新实现了双屏实景导航、仙人指路、车道信息提醒、行车记录仪与实景导航同时并行运行等等,细节功能的优化,都让车主的出行更加智能安全。

“其实,坦率的讲,在过去的几个月,图吧在做减法,其实任何一个产品无外乎功能、性能两个层面,做减法的标准便是,就像刚才所说的,还是考虑用户需不需要这些服务?而不是说同行们都在做什么服务。”

丛卉笑言,“希望未来提到图吧,大家都能冠以‘安全导航’,对于图吧人来讲便是骄傲与肯定!”

纵观整个行业,图吧是第一个打安全导航概念的导航品牌确。其实各家对于地图导航产品的挖掘与探索一直没有停住脚步,或坚持传统的图商生意规则,或在O2O中寻找出路,或专注在用户体验上力求创新。那么地图导航的未来究竟如何?让我们共同期待。其实作为每一个用户,我们不妨自问,对于地图导航,你有哪些需求,也许未来那便是一个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5-24 09:21:00
医疗人工智能 新型医疗机器人可在体内自主导航
美国科研人员24日在美国《科学。机器人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研发出一种可以在跳动心脏周围自主导航的微型医疗机器人,从而能帮助外科医生完成复杂的心脏手术。 <详情>
2016-03-28 16:31:00
智能硬件 从此告别迷路 SmartHalo自行车导航器
除了一目了然的导航功能,SmartHalo还有其他实用的功能。其内置的传感器可以追踪骑行时间、距离、速度、高度和燃烧的卡路里。用户可以在App设置健身目标,并在车头实时监测 <详情>
2015-04-02 09:51:25
云资讯 云计算将重塑汽车信息娱乐,导航首当其冲
据iSuppli公司,云计算的出现将对汽车信息娱乐系统产生重大影响,预示谷歌Android等标准操作系统,以及应用商店和Wi-Fi连接等现在与智能手机联系在一起的其它技术将进入汽 <详情>
2014-11-29 09:23:14
互联网 北斗导航芯片要进入国产手机了
北斗射频芯片“航芯一号”是中国最新研发成功的40纳米级芯片。 <详情>
2014-11-07 10:39:32
互联网 微软开发3D音频耳机,给盲人导航
微软公司发明了世界第一款利用3D音景技术用语音信息为用户导航的智能头戴耳机,产品得到了英国慈善组织Guide Dogs的支持。这款通过头骨传导的智能耳机,在工作时通过蓝牙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