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5日报道:据业内人士分析,谷歌正在以其自身的优势威胁着亚马逊的主宰地位。尽管其在今天距离亚马逊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谷歌终有一天能赶上亚马逊,并取代其在云市场老大的位置。

“在提供平台即服务方面,亚马逊已经基本上占据了80%到85%的云计算市场份额。”IHS iSuppli的研究主任Jagdish Rebello说。“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亚马逊之类的企业开创了这一市场,因此他们在早期是市场的领军。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诸如谷歌这样的企业将能够赶上他们。”

亚马逊的云计算平台: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创办于2006年,彼时,其基本上是飞速的发展。

根据Gartner公司2013年度的报告显示,除了保持高达85%的市场,AWS所拥有的计算能力超过了紧随其后的14家竞争对手计算能力总和的五倍。

AWS的业务也没有放缓。

亚马逊上周公布,在截至3月31日,该公司第一季度“其他”类别(其中包括AWS)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比增长约60%.即其第一季度的销售额约为12亿美元,而2013年同期则为7.5亿美元。

该公司原本是作为一家在线书商出名的,而竞争对手谷歌在该领域也无法望其项背。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Lauren Nelson说。“亚马逊在在线图书销售市场拥有最大的系统。用户可以查看他们拥有的超长的图书产品清单,而他们能够实现超快速部署,而且是自动的和可扩展的。有成千上万的公司所做的工作都是基于AWS的。有些企业负责其安全性。有些负责合规性问题。等等。”

亚马逊能保持长期霸占该位置吗,特别是在面临日益激烈竞争的情况下?谷歌走在了该挑战行列的最前沿,但他们并不是唯一一家挑战者。在公共云市场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之后,亚马逊也必须要谨慎的关注诸如微软、IBM公司、惠普和Verizon等竞争者了。

甚至有传言称Facebook也将进军该领域,参与竞争,建立自己的公共云服务

面临这些挑战,可能会使亚马逊的持续增长和独霸市场优势变得困难。

与此同时,谷歌在构建自身相对于亚马逊的优势进展方面已经获得了很好的进步。据分析人士称,谷歌这家在线搜索巨头公司凭借其Android系统进军移动世界,加上其免费邮箱产品Gmail,正在逐步蚕食亚马逊的市场。无论是谷歌还是亚马逊均未对此发表评论,但我们认为有五大原因,谷歌将可能赶上亚马逊。

1、市场是年轻的且易变的

AWS已经在云计算市场存在八年了,而其他竞争对手则刚刚进入云计算业务。但但各种企业用户均对于这些后起的云服务供应商们所提供的通过互联网在远程服务器上存储数据的服务非常满意。目前,云计算的市场还比较小,但它正在迅速升温。

根据Forrester公司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公共云市场正在经历所谓的“超高速增长”。Forrester表示,该市场有望在2020年达到1910亿美元,比Forrester公司上一次在2011年4月做出的预测增加了20%.

“今天,云市场虽小,但其正在经历爆炸似增长。”一位业界的独立分析师Jeff Kagan说。“我们尚处在游戏的第一局……还记得当初的黑莓公司有多强大吗?苹果推出了iPhone已然改变了一切。”

Kagan表示,在未来5到10年,云计算产业将经历很多的增长和变化,而该领域的企业也将随之成长和改变。

“通常,笑道最后的企业并不是在最开始的五到十年领先的企业。”他说。

2、谷歌有名气且财大气粗

亚马逊拥有强大的品牌知名度,但是当人们想到这家公司时,往往很多还是想到去Amazon.com买了一本书或一双正在运行的运动鞋。而谷歌也是一家相当知名、识别度很高的企业。

“当人们想到亚马逊,他们第一时间会想到Kindle和零售商品。” Rebello说,“但有很多企业都在使用谷歌Docs和Gmail.同时,人们对于Android操作系统也相当熟悉。当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人们会认为谷歌提供的是各种服务,所以就逐渐形成了采用谷歌不会出错的观念。”

除了拥有知名度之外,谷歌还不差钱。

亚马逊肯定也不差钱,但Enderle集团分析师Rob Enderle表示,该公司肯定没有谷歌那样财大气粗。

“亚马逊花了相当多的经历建立其在云计算市场的吸引力。”他补充说。但如果谷歌真的决定将云计算作为其发展战略,他们的成绩可能真的会让亚马逊感到大吃一惊的。谷歌可能在任何一天杀亚马逊个措手不及。“

一些分析师指出,大多数正在进入云计算的企业都正在使用多款服务。这是一个新的领域,企业用户需要比较哪家供应商的服务更好、更可靠。

这就意味着大量的新用户可能采用谷歌。如果谷歌开始进一步在云领域投入大量财力和精力,就会进一步增加谷歌赢得那些新用户的可能性。

3、谷歌定价策略凶猛

由于有着雄厚的资金,谷歌可以使用价格战来压低公共云服务的价格,迫使亚马逊跟着它走。

谷歌的高管表示,云的定价应该遵循类似于摩尔定律一样的模式,有两个因素促使其每年都会下降。而谷歌似乎正是朝着这方面在推动其战略的。

例如,在今年3月份,谷歌对其产品降价。现在,谷歌计算引擎的费用平均减少32%.谷歌存储的价格也已降低了,平均而言降低了68%.而谷歌BigQuery按需分析服务的价格削减高达85%.

而在谷歌宣布其新的定价策略的第二天,亚马逊网络服务也宣布了其推出该云服务以来的第42次降价。举例来说,亚马逊的简单存储服务的价格平均降低了51%.

“如果考虑到企业用户转移到云计算最为关键的驱动因素:其可以使得很多中小企业实现在其IT部门进行最少的前期资本支出。” Rebello说。“谷歌试图通过打价格战来争取客户。如果他们真的这样做了,同时还解决了企业用户所关注的安全问题,那么,谷歌以后的道路将是一马平川。”

他补充说,谷歌有很大的韧性能够通过大幅压低价格来吸引新的企业用户,以及AWS现有的那些用户。

4、谷歌可能会做出大的资本投资

本月初,谷歌高管在一个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重点是他们有能力和财力进行投资,以确保他们有足够多的容量,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但其并没有提供具体细节。

“谷歌正在进行一些云服务方面的资本投资,以便消除和减轻那些企业用户的IT经理们可能存在的顾虑。” Rebello说。“如果企业的数据是存储在云端,那么企业的IT经理自然会担心安全性和处理能力。谷歌希望能够确保用户需要这些数据时,就能够随时访问到。 ”也就是说,当企业的 IT管理员采购云服务时,将让谷歌成为更好的选择。

5、谷歌未来的战略取决于云

谷歌将以云计算的战略为中心,以确保该公诉在今后几年内仍然是一家主要的互联网企业。

今年年初,谷歌收购了Nest Technologies公司,这是一家智能家居温控器的制造商,可以让用户通过手机进行编程。谷歌花费了32亿美元的现金收购该公司,这意味着谷歌正瞄准家庭市场。

Rebello指出,Nest Technologies公司也是一家基于云的企业。

智能温控器将安置在人们的家里,但其智能化将驻留在云中。鉴于Nest Technologies公司仅仅只是迈出了打造智能家居的第一步,未来我们将能够期待有智能家电,智能门锁和智能窗户,云将需要存储所有新的信息就如同今天物联网所创造的趋势一样。

“如果我们畅想一下未来:电灯,门,窗和电器都是通过一个数字网关连接,温控器只是其中的一个元素,但其可以是帮助我们了解消费行为,并让消费者适应这种新环境的一个关键因素。” Rebello说。“这便是云战略。如果谷歌想要真正进入智能家居市场,那么,其需要背后强大的云服务作为支撑。 ”

谷歌发展云战略的重点是不太可能动摇的,这将使之成为亚马逊云霸主地位的一个长期的挑战者。

IT业界的很多人在讨论,未来的世界将是云主导的。但他们想弄清楚如何实现云主导的世界,如何快速的实现,以及他们需要哪些服务。而谷歌将为我们打开一扇通往云计算的大门。

“我不认为一家企业会长期处在市场老大的位置并稳步推进。” Kagan说。 “随着市场的潮起潮落,我认为谷歌和亚马逊将长期存在互相的竞争。 ”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24:00
互联网 谷歌公布6个重大iOS漏洞:可通过iMessage发动攻击
据美国科技媒体ZDNet报道,谷歌旗下安全团队Project Zero的两名成员日前公布了影响iOS系统的6个“无交互”安全漏洞中其中5个的详细信息和演示用攻击代码。 <详情>
2019-07-30 13:24:35
云技术 云计算之三国风「云」
云一直是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位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在华尔街看来,该业务似乎将事关公司未来发展。 <详情>
2019-07-30 10:01:53
云资讯 VMware与谷歌达成新合作 为企业客户向云平台迁移提供便利
谷歌刚刚宣布了与 VMware 达成新的合作,以帮助更多企业顺利迁移到云端。今日的公告称,两家公司将让企业更轻松地 Google Cloud 上运行 VMware 。具体说来是,谷歌云平台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