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4日报道,据国外媒体报道,拥有更多产品和服务,并能有效地利用它们,对于参与云计算大战的厂商有很大帮助。

在云计算大战中,谷歌拥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但获得这些优势的代价很高昂。谷歌股价因此受到连累,自4月16日发布喜忧参半的第一季度财报以来累计下跌6%.尽管营业利润增长了9.8%,但营业费用增长近23%.最吸引眼球的是高达24亿美元的资本支出,占到当期营收的15.2%,上年同期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2亿美元和8.6%.

谷歌以大手笔的支出而闻名。谷歌招聘速度很快,在核心广告业务之外的项目上投资数十亿美元,其中包括谷歌眼镜、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家居。

不断增长的支出反映了科技产业的现状:平台化。其中包括数据中心网络支持的移动和云计算服务。目前,消费者通过云计算服务存储、传输音乐、照片和电影,而非在设备上存储这些内容。企业也在由自己购买软、硬件,转向使用通过互联网提供的服务。提供云计算所需要的网络成本不低,谷歌的竞争对手也在建设提供云计算服务所需要的基础设施。

谷歌的支出“领先群雄”。市场研究公司ISI Group的数据显示,2013年谷歌资本支出增长逾1倍至88亿美元,高于微软、亚马逊、Facebook、苹果或雅虎。亚马逊被认为是企业云计算服务市场上的领头羊,去年资本支出也仅为34亿美元。

鉴于投入如此之高,云计算显然是一场代价不菲的游戏——即使对谷歌等巨头也是如此。

谷歌还有高利润率的广告业务。过去数年,即使业务运营曾出现问题,资本支出不断增长,谷歌利润一直相当高。市场研究公司S&P Capital IQ的资料显示,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由2006年的约15%上升至去年的约20%,同期内营业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资本支出则有波动,其中最高的是2007年的17.9%,最低的是2009年的3.4%,去年是12.3%.

过去40个季度中,谷歌每股收益下跌的只有4个季度。即使有这样的辉煌记录,市场对谷歌不断增长的支出还是有潜在担忧。谷歌最近的拆股彰显了这一点,有效地强化了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Sergey Brin)对公司的控制权。投资者必须决定,在对公司战略和运营没有多大发言权的情况下,还是否继续持有谷歌股票。

创始人控制公司在科技产业并不罕见。Google、Facebook和亚马逊等公司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始人对未来的把控能力。

谷歌市盈率约为19倍,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成份股的平均水平相当,远低于包括Facebook和亚马逊在内的同行。这意味着投资者以同样的投资可以买进更多股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24:00
互联网 谷歌公布6个重大iOS漏洞:可通过iMessage发动攻击
据美国科技媒体ZDNet报道,谷歌旗下安全团队Project Zero的两名成员日前公布了影响iOS系统的6个“无交互”安全漏洞中其中5个的详细信息和演示用攻击代码。 <详情>
2019-07-30 13:24:35
云技术 云计算之三国风「云」
云一直是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位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在华尔街看来,该业务似乎将事关公司未来发展。 <详情>
2019-07-30 10:01:53
云资讯 VMware与谷歌达成新合作 为企业客户向云平台迁移提供便利
谷歌刚刚宣布了与 VMware 达成新的合作,以帮助更多企业顺利迁移到云端。今日的公告称,两家公司将让企业更轻松地 Google Cloud 上运行 VMware 。具体说来是,谷歌云平台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