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业内发布了《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面向云计算转型战略研究》白皮书,解析中国运营商面向云计算转型发展的历程,指明机遇挑战及未来趋势;剖析运营商现有网络能力及IT能力,结合三大运营商云计算发展战略,对三大运营商提供云服务的能力进行评估;梳理三大运营商典型的云应用项目,提出未来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

运营商成为主导力量

网络支撑保障能力是制约云计算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云计算服务规模发展的核心基础,云计算服务只有与网络无缝对接、深度融合才能真正为用户带来高效、便利、安全的服务体验。

业内专家认为,在云计算浪潮中,三大电信运营商凭借其全面的数据中心节点、独有的无线、有线网络接入能力以及在用户和渠道方面的深厚积累,将成为中国云计算战略的主要力量。

依托云计算,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将借势发力,成为云计算的主要受益者之一,从提供的各类付费性云服务产品中得到大量收入,实现电信企业利润增长。目前,三大运营商对云计算都开展了初步的探索。2009年9月1日,中国移动低调地在内部发布了云计算平台——“大云”0.5版本。紧接着11月又发布了“大云”的1.5版本。

同年,中国电信成立“翼云计划”项目组,着手云计算的前期准备工作。2011年8月,中国电信正式对外发布“天翼云”计算战略、品牌及解决方案,并计划于2012年正式推出云主机、云存储等系列天翼云计算产品。中国联通的云计算战略相对低调,整体架构分为云系统和云服务两大体系:云系统主要面向中国联通内部IT支撑系统,而云服务则主要是中国联通面向企业/政府等提供的公有云服务。

机遇和挑战并存

业内专家认为,强大的IT资源和接入能力为中国电信运营商面向云计算的战略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

经过多年的运营发展,电信运营商构建了庞大的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硬件设备等IT基础设施,拥有大量数据的处理能力,有效解决了未来布局云计算服务中面临的性能、安全和可靠性等问题,为运营商向云计算战略转型提供了强大的IT资源库,使得电信运营商在做云存储、主机托管时具有天然优势。

与此同时,三大电信运营商拥有的强大网络宽带接入能力为其面向云计算的战略转型提供了一条高速数据通道,可以有效解决电信运营商布局云计算服务时的云端接入问题。不过如何抓住机遇,运营商首先需要克服来自三个方面的挑战。业内专家认为,这三大挑战分别为,现有“以网络能力为重心”的投资模式与“以综合信息平台为核心”的发展方向不相适应,现有“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架构”与面向云计算的“IT支撑系统架构”不相适应,现有“通信业务服务”的商业模式与“综合信息服务”的管理模式不相适应。

为运营商建言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电信运营商的云计算转型战略既是业务战略的转型,也是商业角色的转型。如何更好地推进云计算,业内专家给出了四大建议。

首先,统筹规划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制定科学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电信运营商应统筹规划,制定“云计算战略发展专项规划”和“云计算平台建设及业务发展5年滚动规划”,将目前的IT建设从“支撑系统”的传统定位向“核心业务系统”的战略定位转移。通过规模试点、规范推广和全面应用,用5-10年的时间,实现云计算转型战略目标的全面实现。

其次,全面研究云计算业务成熟度,清晰描绘业务演进路线图。

电信运营商目前提供的云计算业务主要基于IT企业的分布式计算和虚拟化技术实现,自身价值主要体现在传输管道和管理服务,在整个云计算市场中占据的价值含金量较低。从商业价值来看,传统话音业务和信息流量业务愈发向着价值链低层次过渡,互联网信息增值业务则迎来爆发式增长。这就需要电信运营商深入研究ICT产业链的产业生态,通过新业务引入开拓新的盈利模式,与此同时寻求控制业务价值链,增强其在产业中的主导地位。与此同时,清晰描绘云计算各层次业务发展路径,精准判断业务爆发式增长时间点,在目前大型企业私有云倾向仍较为强烈的阶段,可以考虑开发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云计算应用。

第三,打造高效的云端基础设施,部署高速智能的接入管道。

云数据中心是整个云计算发展关键的一步,电信运营商首先要在全国部署多个强大的云数据中心,而且云数据中心一定要和网络的能力和CDN的网络结合。其次,电信运营商无需回避“管道”,而只有建立一个强大、稳定的管道能力,才能为云计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最后,加速资源整合与开放平台,营造健康产业链环境。

电信运营商应首先提供一个跨终端跨系统的体系,确保用户可以得到完善的云服务体验,可以携带各种组合到任何一个场景,也可以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服务。同时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和产业链,对第三方开发者和商业伙伴实现开放和透明,确保不仅是电信运营商本身还是合作伙伴,第三方开发者都可以创造自己的云应用,并分享和提供到应用市场上去。

相关数据显示,未来3年,云计算应用将以政府、电信、教育、医疗、金融、石油石化和电力等行业为重点,在中国市场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采用。云计算市场规模将从2010年的167.31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174.1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1.5%.三大运营商应该积极抓住机遇,完成业务战略和商业角色的双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