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隆重开幕,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参会并进行演讲。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

李正茂: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大会隆重召开。大家在一起共同探讨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展示国内外云计算最新研究成果和示范成果。将次会议召开加快云计算服务模式的创新和产业发展成熟。在此,我代表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对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

今年恰逢十二五开局之年,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坚持把建设资本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为云计算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之路,对电信运营商来说云计算对我们的信息服务提供者提供了一种更为有效的技术和工具。但与此同时,也对我们的研发、网络建设和管理模式带来了新的挑战。

当今,电信业面临行业环境复杂,增长速度趋缓,竞争压力增大等各种新情况,各大运营商都在不断思考如何进一步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如何推进产业生态的健康发展,并实现产业升级,如何进行技术创新,实现跨越式增长等诸多问题。

中国移动作为全球网络规模和客户规模最大的移动通讯运营商,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目前,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整体上看,全球电信运营业进入低速增长时代。2008年至2010年全球电信运营业的收入增长一直低于全球GDP的增长。那么近年代我国电信运营业收入增速也开始落后于GDP的增长速度,国际上一些知名的电信运营商也已经出现低等于甚至是负增长,那么这些情况也成为我们基础电信业在全球一个缩影。如何降低已有业务的建设和运营成本,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二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发展是运营商正面临被管道化的危险。2010年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659%,网络难坎重负,以苹果公司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公司抓住互联网发展特点,不断占据价值链的有利地位,改变了终端业务服务与消费者之间的链条,以运营商在业务提供中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因此对运营商而言,如何进行网络技术升级,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智能管道的提供者,成为摆在运营商面前一个重要的课题。

这里我想顺便探讨一个名词,昨天我跟我们中国移动研究院的黄院长也讨论这个问题,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现在叫做哑管道,就是运营商不愿意做这个哑管道,我就问这个压管道名词怎么翻译过来的,为什么叫哑管道。后来我们讨论的结论,我在这建议不要称为哑管道,它是一个很难理解的词,如果要说的话是一个傻笨管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