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ETSI NFV标准组织成立为标志,电信产业历经十年云化发展,基于虚拟机的部署模式获得了巨大商业成功。电信运营商建设云化核心网络成为全球主流,VoLTE、IMS和PS已全面云化,电信云已成为移动通信领域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

如今,在全球ICT融合的背景下,随着云原生技术日趋成熟,开源生态体系逐步完善,容器化成为电信网络云化演进的重要方向之一,也给电信产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容器尚需补齐电信级能力

众所周知,电信网络作为通信基础设施,核心业务中断会对社会经济生产活动造成重大影响。所以,电信级高可靠、高性能是CT网络区别于IT网络最主要的特质。

而容器技术来自开源,缺乏针对电信业务的性能优化,容器本身弹性、敏捷的优势尚未完全发挥,难以满足电信业务超分布、海量连接的高性能要求。

与传统的虚拟机技术面向资源服务不同,容器技术聚焦于应用,缺少对底层硬件故障的感知能力,这就导致上层应用在基于容器部署时业务检测能力下降、可靠性降低。

同一台服务器上容器之间共享OS内核,这使得CNF和CaaS之间紧耦合,存在平台升级导致网元联动升级的问题,增加了运维的复杂性。

容器演进路径存在不确定性

电信业务另一个显著特征是多代际业务并存,且多制式新老硬件设备需要同时运行。为了不影响现网业务运行,引入容器时运营商需要重新建网,投资大、建设复杂,现网网络和存储资源无法共享,运营商的存量投资没有得到保护。

其次,业界开源组织及ETSI标准团队都在推动容器技术演进。容器标准尚未统一,处于碎片化发展状态。业界开源建立的事实标准并没有考虑统一的资源管理,导致虚拟机和容器是两朵分开的云,并且多容器平台集群下资源无法共享,处于Silo烟囱模式,管理不统一。

最后,电信业务存在多样性需求,容器存在虚机容器(VM Container)和裸机容器(Bare Metal Container)两种形态,并且不是所有的电信业务都适合迁移到裸机容器。因此,电信网络容器化演进存在多种可能方向,演进路径不确定。

全栈容器是电信云演进下一跳

华为呼吁产业回归标准,在ETSI标准框架内统一业界最佳实践,共同推动基于云原生的标准演进。以电信级为目标,持续提升核心网高可靠、高性能、易运维能力,以保障用户业务永远在线,话音和数据永不中断,实现敏捷运维;坚守全融合,从虚机到容器平滑演进,用架构的确定性解决演进的不确定性。

2023年世界移动大会将于2月27日至3月2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华为将在大会上向产业界进一步阐述全栈容器,并发布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华为将与客户携手打造最佳全栈容器解决方案,助力运营商在5G/5.5G的产业发展中获取更多商业成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9-09 09:15:00
云资讯 云原生发挥数字技术优势 持续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未来,传统企业将注入云原生的‘血液’,而新企业则将天然携带云原生的‘基因’。”栗蔚说。 <详情>
2022-07-18 10:25:23
云资讯 阿里云刘伟光:“高质量上云”将为互联网行业带来增长新动能
云计算的出现让互联网不只能够传递信息,还可以通过数据的存储和计算产生新的有价值的信息。 <详情>
2022-06-20 13:28:00
云资讯 全面拥抱云原生和开源:腾讯云 Aeraki Mesh 正式成为 CNCF 沙箱项目
截止目前,腾讯在 Github 上共发布了超过 160 个开源项目,获得了超过 40 万名开发者的关注和 Star,稳居全球开源企业贡献榜前十。 <详情>
2022-02-17 10:02:50
云资讯 2022年云原生技术十大趋势预测
2022广受关注的云原生领域包括边缘计算、云形态变化、云技术延伸、信创生态发展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