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几年里,云原生技术从生态发展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落地应用都取得了指数级的增长。目前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中的开源项目已经超过1000个,覆盖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安全、大数据、AI等各个方面。IDC 报告也显示,云原生应用在 2018 年时只有 40%,到 2023 年企业云原生应用占比将超过 80%。

那么进入2022年,云原生领域有哪些发展趋势值得关注呢?

一、边缘计算场景更加丰富

随着5G、IOT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音视频、直播等边缘刚需场景的涌现,边缘计算迅速崛起。

作为一种分布式的计算架构,边缘计算本质上更靠近用户终端,可以加快数据的处理与传送速度,减少延迟。这样的特征能够很好的补齐传统云计算中心在“低延时、大带宽、高并发”等需求场景下的短板,因此云计算能力下沉到边缘侧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伴随着云边协同、网络协同、异构资源适配等问题的解决,边缘计算作为云计算的延展会被应用到更多领域。

二、云的形态将进一步从混合云向分布式云发展

混合云结合公有云和私有云各自的特点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工与协作,解决了弹性扩展和容灾等问题。但这本质上还是“中心云”的扩展,边缘侧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分布式云可以将强大的云原生能力从中心扩展到边缘,为用户管理私有云、公有云和边缘云,提供了一致的云上体验,将有效支撑边缘计算领域的发展。

三、云原生技术将向下延伸,实现 IaaS 与 PaaS 的融合

基于 Kubernetes 的云原生平台通常被定位在 PaaS 层,在以 Openstack 为代表的 IaaS 层之上工作,这势必带来 IaaS 层的性能损耗。但若直接部署在物理机或裸金属上时,对外提供的功能又比较单一,无法提供虚拟机服务等功能。

随着 Kubevirt 开源项目的成熟,Kubernetes 可以使用和容器一致的方式来编排虚拟机资源,实现容器与虚拟机的混合管理。通过并行运行虚拟机和容器,用户可以轻松地将传统工作负载与基于微服务的现代应用程序集成,而用于管理这两种工作负载的 DevOps 工作流程也能得到简化。

四、FinOps 将在企业降本中发挥更大作用

DevOps 是业务研发和业务运营的结合,那么如果业务成本也要跟业务运营结合呢?这就是 FinOps。

云原生技术为企业提供了降低成本的技术支撑,但如果使用不当,非但不能降低成本,还会增加成本。FinOps 通过分析成本趋势、提供成本优化建议、连接财务(Fin)和IT(Ops)等核心能力,能够帮助企业有效实现降低成本的目标,这与企业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相信在 2022 年,在云原生开源领域,FinOps 相关优秀开源软件会涌现出来,帮助企业解决如何用好云原生的问题。

五、信创生态将迎来大发展

从过去两年的发展来看,企业对信创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目前国内的信创生态并不成熟。预计到2022年,信创生态将迎来大发展,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国产化需求。

具体到云原生领域,需要云原生平台自身以及其上运行的中间件、应用软件支持国产化芯片、基础硬件和操作系统。其中云原生平台自身的全面国产化支持是基础,将被率先完成,中间件、应用软件的国产化支持会逐步丰富、完善。

六、开源生态加速繁荣

回顾云原生技术的发展进程,开源生态对云原生技术的持续演进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近年来云原生技术领域的创新大多都来自开源社区,开源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一种重要模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鼓励开源发展。且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代码在全球的比重已占40%左右,全球6000多万开发者中国至少占了2000多万。在政策、企业以及开发者的共同推动下,中国云原生开源生态在2022年将加速繁荣。

七、软硬融合的云原生一体机大放异彩

由于云原生技术复杂度高,使用运维成本高,业务稳定性挑战大,企业越来越青睐于拥有整体规划和软硬一体化端到端的交钥匙方案。

云原生一体机能很好的满足这样的需求,它以应用为中心,通过一站式裸金属 + 容器平台 + DevOps + 微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提升数字化创新效率,并具备开箱即用、快速交付、异构资源统一调度、支持虚拟机和容器部署的混合工作负载编排能力等特点。同时云原生一体机具有包容性定价,可以消除隐性成本,从而大幅降低企业TCO。

八、无服务器计算快速发展

容器、DevOps等云原生技术的出现,解决了云计算依赖重型虚拟化技术带来的计算负担和性能损失,但在按需计费以及灵活扩缩容方面仍有不足。

无服务器计算作为云原生技术的延伸,将底层基础架构从开发人员中分离出来,使用户仅需关注业务逻辑,极大地提高应用开发效率,在敏捷性、可伸缩性、计费模式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2022年无服务器计算将快速发展,使得云服务真正的像水和电一样按需消费,为服务提供更加极致的弹性能力。

九、低(零)代码工具得到更广泛使用

一方面,通过更多的使用低(零)代码工具,可以让业务人员同 IT 人员在设计云原生解决方案时更加紧密的合作,让企业应用的构建更加现代化,向更加灵活的可组合应用方向演进。

另一方面,DevOps 解决了整个软件开发过程中集成和交付的效率问题,但没有解决开发效率问题。低(零)代码在这方面将成为云原生解决方案的能力补充,帮助用户更简单快速的在云上开发自己的业务应用。

十、云原生安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云原生生态持续扩大,基本覆盖云原生生命周期的全技术链,这其中也潜伏着一定的新安全“隐患”。此时传统的安全工具已经过时,企业需要采取覆盖开发到生产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体系。

2022年,除了基础的镜像安全、容器引擎安全、编排及调度引擎安全外,结合 Service Mesh、eBPF 等新的技术也将为云原生运行时安全带来更多的观测和保障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4 09:49:00
云资讯 打造全栈容器,持续推进电信云原生演进
2023年世界移动大会将于2月27日至3月2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华为将在大会上向产业界进一步阐述全栈容器,并发布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 <详情>
2022-09-09 09:15:00
云资讯 云原生发挥数字技术优势 持续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未来,传统企业将注入云原生的‘血液’,而新企业则将天然携带云原生的‘基因’。”栗蔚说。 <详情>
2022-07-18 10:25:23
云资讯 阿里云刘伟光:“高质量上云”将为互联网行业带来增长新动能
云计算的出现让互联网不只能够传递信息,还可以通过数据的存储和计算产生新的有价值的信息。 <详情>
2022-06-20 13:28:00
云资讯 全面拥抱云原生和开源:腾讯云 Aeraki Mesh 正式成为 CNCF 沙箱项目
截止目前,腾讯在 Github 上共发布了超过 160 个开源项目,获得了超过 40 万名开发者的关注和 Star,稳居全球开源企业贡献榜前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