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对生产力和工作效率的提升,开源广受欢迎。然而相较于闭源软件,开源的合规性更为复杂,它要遵循的规则既有开源许可证的要求,还有开源基金会的规范。

开源与专利有什么关系?

常见的三大开源许可证,你真读懂了吗?

法律上,开源的知识产权、许可证如何界定?

哪些开源违规案件判例可供参考?

1

针对业内对开源知识产权及法务了解模糊的现状,OSCAR开源产业大会设置“开源知识产权及法务论坛”,邀请多位开源和法律界大牛,聚焦开源软件的合规性、安全性、使用政策和实践。

泰与泰(上海)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知识产权部主任 开源社法律咨询委员会顾问 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 詹

詹 毅

开源社法律咨询委员会顾问

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

泰与泰(上海)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知识产权部主任

开源社法律咨询委员会顾问、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泰与泰(上海)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知识产权部主任。律师执业多年,具有处理金融领域等行业软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经验,担任软件园区、公司的法律顾问。在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信息法学》多年,撰有《信息法讲义》。著有《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著作权部分(法律出版社)、《网络空间安全法律法规解读》软件、网络知识产权部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8年,十一五规划教材)等等。在《知识产权法研究》《上海法学研究》《上海审判实践》《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文多篇。

常年关注开源法律研究,在“开源社”“开源中国”“中国开源云联盟”“中国律师网”等网络新媒体上发表《开源办公的五个法律问题——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企业在线远程运营为视角》《中国首张开源许可证“木兰”的法律评论》《定义未来:开源法》《做开源应知道的三个法律要点》等。新著《《网络空间安全法律》(网络民事法律、电子商务法及软件、网络知识产权法部分),将由中国科学院所属的科学出版社在2020年推出。

演讲主题:

开源法:知识产权、许可证及案例

人类文明已由机械时代进入信息时代,开源是信息时代的重要方法论及产业生态。许可证是开源在法律上的体现,而许可证的权利基础来之于知识产权法:著作权法(版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但开源许可证以知识产权的“逆熵”形式,实现了对机械时代法律传统的超越。同时,许可证的诸多法律细节尚付阙如。

贸易、技术及生活方式的变革,带来了近年开源的繁荣,从Linux、Redhat 、Android,到ARM及Raspberry Pi,到Redis、MongoDB、Hadoop ,再到RISC-V及PicoRio。开源的世界需要一个个司法案例,来揭示许可证的待解法律细节,实现自身的再平衡、再进化。

对于开源的世界,“不要试图去理解它,要感受它”---- 电影《TENET》

卫剑钒

《大教堂与集市》译者

个人简介,长期从事开源研究和信息安全工作,国际信息系统安全认证专家(CISSP),银行业信息科技发展与风险管理专家,互联网金融中心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

演讲题目:读懂最常使用的三大开源许可证

演讲内容: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提升,大众的版权意识不断增强,同时,开源工作者也常常遇到版权和许可证方面的困扰,这方面有哪些知识是一定要知道的?

本次演讲主要介绍版权的基本概念、开源软件和自由软件的区别、Copyleft的概念、三大最常用许可证(MIT、Apache、GPL 2.0)的解读、常见的问题和做法等等,目的是让听众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有关版权和许可证的基本知识。

 

美团点评高级知识产权顾问刘涵

刘 涵

美团点评高级知识产权顾问

具有14年国内外企业知识产权法务工作经历,目前负责美团部分科技业务线的知识产权法务支持工作,涉及创新保护、法律风险应对、开源合规、知识产权合同审核等科技落地业务过程中的法务支持。

演讲主题:

开源合规实务分享

1、常见的开源许可证的介绍,违反开源许可协议的风险,以及业内一些违反开源许可协议的案例。

2、在实务之中,开展开源合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点,例如场景(哪些场景会涉及开源合规,哪些场景不涉及),涉及代码合规时与其他部门如何配合时以及各自的关注点等,常见的开源协议兼容性,开源合规与其他知识产权侵权的关系等等。

3、企业内部开源合规的现状与实践。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邓超

邓 超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

教育背景:理学学士、经济学硕士、法学博士。资格:执业律师、专利代理师。邓超律师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法学博士学位,有着深厚的法学理论基础;在知识产权行业从业13年,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长期专注于科技领域的知识产权前沿问题的研究和实践,代表客户处理相关的诉讼和非诉法律事务。在进入律师事务所之前,邓超律师曾就职于世界500强公司的法务部以及国内顶尖的知识产权事务所,为众多跨国公司、国内上市公司等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邓超律师的技术领域为机械、电子和通信。

演讲主题:

开源软件活跃度在开源治理中的应用

随着开源技术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组织或个人对开源进行了探索,浦发银行在建设适合自身的开源技术治理体系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开源软件评估机制,而活跃度是选择开源项目时的一个重要指标,在一定层面上能够反映项目的目前状态和未来前景。在此背景下浦发银行综合开源项目披露的指标数据,结合项目特点和时间趋势,构建开源软件活跃度模型,进一步完善了开源软件评估机制,为开源治理工作提供了一定支撑。

此外,“开源知识产权及法务论坛”还有神秘开源大咖分享,10月16日,我们OSCAR开源产业大会直播见!

点击链接,立即报名:https://g.eqxiu.com/s/rz09iYPI?eqrcode=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27 08:54:29
国内资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王雷:推动产业进步与个人信息保护平衡发展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较2018年底增长259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1.2%,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99.1%。 <详情>
2021-04-27 09:02:43
5G资讯 知识产权日 | 全球5G专利贡献版图已定,6G专利赛道已鸣枪开跑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随着科技的发展,知识产权制度应运而生并不断完善。在先进技术领域,知识产权的确立将影 <详情>
2021-03-17 11:50:32
5G资讯 华为发布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
华为是累计获得中国授权专利最多的公司。 <详情>
2020-10-26 14:18:27
云资讯 囊括“OSCAR尖峰开源企业”,微众银行如何破局金融机构开源
在面临巨大挑战的金融机构开源环境下,微众银行迎难而上,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引入并吸收各类开源技术,推进“开放银行”的战略,克服金融机构在转型分布式商业过程中所面 <详情>
2020-10-23 15:05:27
市场情报 网易数帆轻舟API网关获OSCAR尖峰开源技术创新奖
2020年10月16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20开源产业大会”在北京线下与线上同步召开,主办方在会上公布了“OSCAR尖峰开源奖项”各个奖项的评选结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