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五个季度高速增长,多项AI服务强力支持疫情防控,百度智能云在百度2019财报中表现依旧亮眼。

北京时间2020年2月28日,百度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报。第四季度实现营收289亿元人民币, 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92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同比增长95%,远超华尔街预期。据当天上午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披露,百度智能云获得两位数增长,利润率大幅提高。显示百度在推动AI toB业务方面成果显著。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表示,2020年,我们将坚持使命驱动、坚持技术创新,加强对用户和客户的理解,在智能新业务的营收规模化上取得更大突破。疫情之后经济重回增长是一个长期课题,而大量新的机会也在孕育之中。线上娱乐、教育、广告等相关领域的业务,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智慧服务、健康安全、公共管理等应用场景,也会成为百度施展身手的新战场。

百度智能云的技术实力在中国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美国调研机构IDC在2月发布的两份报告分别显示,在公有云市场,百度智能云的IaaS增速达到75.5%,IaaS+PaaS增速超过了80%,整体领先于行业水平。在物联网领域,百度智能云天工物联网平台在能力和战略两个维度都排名行业第三。百度智能云目前稳居国内云厂商第一阵营,这离不开其强大的AI能力,在IDC 2019 中国AI云服务市场厂商评估中,百度智能云的AI能力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

(配备百度AI测温系统,北京清河高铁站乘客体温检测效率大幅提升)

在2020年初这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百度通过智能云快速调用AI能力,开发出多个产品为处于居民社区、医疗机构、交通枢纽等场景中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响应中关村管委会紧急开发出的AI测温系统春节期间在北京清河高铁站投入使用,让乘客实现不用停留即走即测,还解决了佩戴口罩造成漏判误判等难题;百度智能外呼平台在京沪等十几个地区落地,用AI机器人代替人工打电话,1秒可呼出1500个,极大提高了基层疫情信息排查的效率;面对疫情相关的在线咨询需求激增的情况,百度灵医智惠推出的智能咨询助手可以提供实时服务,指导大众做自我排查和居家隔离,避免公众在医院的聚集。

(北京海淀区上地街道科技园社区工作人员接听智能外呼回访电话)

百度在智能质检、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行业表现同样良好,应用了百度智能质检系统的江苏企业精研科技,解决了多数工人无法返厂的难题,疫情期间没有停工,避免了巨额的海外订单损失。还为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北京四中网校及武汉等地区学校提供了高速稳定的云服务资源和直播点播等能力,保障了师生停课不停学。

(2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百度智能质检系统帮助企业在疫情期实现了安全运行)

这场疫情防控将给各行各业带来深远的影响。招商证券认为,近段时间以来,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云游戏等服务需求激增,同时也暴露出一定的不足。这将加速企业在云计算上相关投资建设,也将加速相关服务的客户渗透,万物云化的时代即将到来。

百度AI通过疫情防控大战,在智慧城市、智能客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展现出领先的技术、产品实力。随着产业智能化的不断深入,百度智能云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将有助百度实现业务多元化,收入多元化,成为百度新的增长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14 10:01:32
云资讯 一季度中国云计算市场同比增长21%,“四朵云”格局未变
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占有率分别为36.7%、18%、15.7%、8.4%。 <详情>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22-03-29 11:20:49
大数据技术 用好大数据 让疫情防控更“智能”
正因为有大数据助力,让街道的排查工作更加高效精准了。 <详情>
2022-03-28 10:39:36
云资讯 2021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274亿美元 百度智能云进入加速增长通道
百度智能云全年同比增速55%,位于中国四朵云阵营前列,增长势头超行业平均水平,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云智一体大见成效 <详情>
2021-11-24 10:47:38
云资讯 百度智能云连续两季增速超7成的背后
数据显示,本季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劲增73%,增速稳居“中国四朵云第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