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生产和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甚至有许多行业的许多企业都面临着生存危机。与此同时,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数字化转型在生产和生活中的重要性,在当前颇为紧迫的环境下,面对挑战的企业如何看待数字化转型,应该从数字化转型中获得什么?

2016年最热门的IT趋势:基础设施数字化

疫情下,重新审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影视行业,今年的春节贺岁档预计有50亿的市场规模,线下影院因为疫情影响几乎是颗粒无收,不过,一些影片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开始改为线上首映。

餐饮行业的情况类似,原本预定的餐桌基本都退订了,只有一部分有外卖业务的餐饮行业有营收,许多饭店门口抛售食材的场面令人唏嘘不已。

教育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延迟开学,并且推出了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开展线上教育。但不可避免的,学生的毕业以及就业都受到了影响。

房地产行业,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楼市交易量迎来新低,房地产企业资金面临非常大压力,部分地区的主管部门还在推行网上房交会,某著名地产公司实行网上VR看房到购房的全流程服务。

许多行业复工时间推迟,企业转向在线办公,在线办公人数庞大,在线办公软件的注册数和业务量飞涨,部分企业服务还因为业务量激增还一度出现了服务不可用的情况。

疫情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好事,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对于许多企业来讲,生存与发展的问题非常现实,也非常严峻。不过,人们普遍认为,淘宝因为2003年的疫情迎来了较大发展,几家欢喜几家愁,电商的兴起对线下实体店形成了冲击,很快,许多线下为主的企业也开始了线上业务的探索,有的开展电商业务,有的做O2O,人们习惯于将这一过程归类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范畴。

2020年我们要怎么看待数字化转型呢?

数字化转型没有特别严格的定义,但通常会触及公司核心业务,关乎新的商业模式,利用IT技术开发数字化技术和支持能力,包括要对企业组织活动、流程、业务模式和员工能力等方方面面提出新要求。

云计算作为灵活的创新型的IT服务形式,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占据非常重要的角色。AWS是全球云计算行业的领头羊,在全球范围内有许多用户,在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非常有话语权。

2019年AWS re:Invent大会上AWS CEO 安迪•杰西(Andy Jassy)大谈转型,围绕着云转型,从六个方面做出了阐述:1、领导层协调一致;2、技术的深度和广度;3、架构和应用的现代化;4、规模化使用数据;5、采用机器学习创新;6、突破云迁移的阻碍。

AWS 首席云计算企业战略顾问张侠博士则表示,安迪•杰西所说的转型(Transformation)一词跟我们通常所说的数字化转型并不一样,AWS所说的“转型”有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含义,它至少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

首先,企业要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对业务战略和业务模式上作出必要的调整。

第二,企业必须有能力快速、持续地创新,推进业务成长。

第三、快速有效地掌握和应用不断出现的新技术,包括信息化技术。

第四、企业必须有效地使用各种数字化工具和渠道,特别是有效地使用好数据,这是当今最重要的数字化资产。

第五、搭建、培训出一支拥有转型能力的团队,了解转型趋势,掌握转型技术和工具。

转型的目的是为企业练出一个健康敏捷的体魄

张侠博士经常带着全球企业转型的先进经验与中国客户沟通需求,在他看来,转型的目的是为企业练出一个健康敏捷的体魄。

他认为,做好转型的关键抓手和驱动就是云。通过掌握云计算技术,拥有敏捷创新的能力,实现架构和应用的现代化;通过云迁移,广泛使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为企业实现业务创新做好准备。

2016年,麦当劳首席技术官Tom Gergets在AWS全球大会上分享其成功经验。借助 AWS,麦当劳公司转型为一家数字技术公司,业绩远超目标 66%,通过其POS系统每秒能完成 8600 笔交易。麦当劳在全球有20万台收银机和 30万部POS 设备,每天为 6900 万顾客提供服务。

通过使用云,麦当劳只用了4个月时间,就将送货上门服务推向市场,从概念诞生、部署到大规模覆盖。

2019年三月,大众汽车宣布,联手AWS共同开发大众汽车工业云,利用AWS技术和服务,打造一个开放的行业平台,连接、整合大众旗下122个工厂、机器和系统的数据,改进生产系统,优化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未来计划整合其全球3万多个设施和1500家供应商及合作伙伴。

通过工业云,大众汽车将机械设备的生产计划、库存管理等生产型IT标准化,将122个工厂联网,实现生产和物流的无缝数字化,可以更有效地控制物料流,及早发现供应瓶颈,消除生产过程的中断,优化所有工厂机械设备的运行,优化运营效率,变得更加敏捷,能够对行业趋势作出更快的反应。在AWS re:Invent技术大会上,大众集团CIO Martin Hofman博士讲解了他们转型的故事。

企业转型成功应该具备这四个关键点

张侠博士介绍说,AWS通过对全球范围内成功实现了转型的企业进行观察和分析后注意到,这些成功转型的企业与空口谈论转型的企业相比,通常做到这样四点,这也是AWS CEO 安迪•杰西非常看重的四点:

第一、高层领导团队对转型具有高度一致的坚定信念。转型对企业就意味着变革和变化,企业需要离开自己擅长的、舒服的做法,尝试采用新的战略、模式、流程、技术和工具。而人们通常会对现有的做法保持一定的惯性,对新的做法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有所担心,对变化过程中所遇到的挫折和失败感到恐惧。因此这就要求领导团队坐在一起,认真研究企业所面临的问题,然后达成一致的信念,坚定地采取必要的行动。

第二、设定一个自上而下、可实行的目标。企业领导团队对转型有了一致的信念后,当务之急是确定一个自上而下的、明确实际的、易于监测推进的目标,帮助企业集中精力,有效使用关键资源。目标应该是分阶段、分步骤的,可以立即着手实施,通过努力可以见到成果的那种。

以大众汽车为例,专家团队梳理出140个整合项目,例如:通过卡车上的定位服务,跟踪工厂内部和外部货物转移;跨不同的工厂分析系统效率。在总目标的基础上有这些小目标,就能够分阶段、分步骤地实施,逐步取得成效。

第三、对企业现有人员进行培训。张侠认为企业自己培训云计算人才更合适。许多事实表明,企业现有的技术业务人员更了解企业的文化和业务,一旦掌握新技术之后可立刻成为企业转型的生力军。

以大众汽车为例,根据AWS的经验提出,建议大众汽车在组织结构进行创新,大众汽车在总部建立了几个IT能力中心,计划在柏林成立工业云联合创新中心,在德累斯顿、慕尼黑和沃尔夫斯堡的专家还将进一步提供支持。

第四、不要让工作停滞,不要止步不前。转型之初的想法通常非常多,但面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架构,转型往往无从下手,事实上,许多企业的转型都停滞在这个阶段。张侠表示,成功经验是新旧两手一起抓:

一方面,从客户和市场的关键需求出发,企业抓住促进业务成长的关键要素,采用云原生技术,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渠道,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另一方面,全面分析企业的现有架构和应用,理清业务对系统和系统之间的依赖关系,制定通盘有效、缜密有序的迁移计划,并有条不紊地着手进行。

结语

当前,许多人都是在家办公的状态,并不是非常忙碌的一个状态,这也给了所有人一个思考问题的时间,思考那些平常没时间静下来思考的事情,同时,这也是企业一个难得的思考和调整的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1:50:42
云资讯 IDC 2022下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 腾讯云跌出TOP3
2022下半年,持续三年的疫情深刻影响着整体IT市场环境的发展,公有云市场企业用户不稳定因素增加。 <详情>
2023-04-03 15:01:35
云资讯 2023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在京召开
今天的云计算发展进入深水区,成为数字世界的中枢操作系统,算力云化重塑软硬一体算网云操作系统。 <详情>
2023-03-21 09:48:00
国内资讯 重磅发布丨三大指数即将亮相2023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
中国算力云化指数旨在展示国家当前算力资源云化程度的基本概况,以各省市为单位,合理呈现出国家当前的算云形势,为该领域未来的全局规划提供一定的指导思路。 <详情>
2023-03-02 11:13:00
国际资讯 拥抱数智未来,浩鲸科技亮相MWC2023
此次参展,浩鲸科技为全球运营商呈现出一场数字化饕餮盛宴,助力全行业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拥抱无限可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