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9年阿里云创立以来,中国的科技公司纷纷推出云服务平台。云平台具有敏捷性、降低成本等多重优点,选择上云的企业越来越多,金融机构上云的场景也日渐丰富,但仍面临一些现实困境。

金融机构纷纷创新上云端

据了解,发展十年的阿里云最近新推出金融行业云,提供量身定制的云计算服务,服务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据了解,阿里金融云采用独立的机房集群,与公共云物理隔离,且满足一行两会的金融监管要求,目前与阿里金融云合作的金融机构有天弘基金、众安保险、杭银消费金融、长安保险等。

腾讯金融云基于对金融业务场景的理解,根据不同金融业务属性及其合规要求,提供公有云、多中心金融合规专区、专有云等接入模式,在满足金融监管合规的基础上,帮助机构解决互联网爆发式业务增长下带来的高并发数据处理、海量数据存储、高频安全攻击等问题。目前腾讯云服务的金融客户已超过6000家,包括150多家银行以及数十家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10月14日,深交所旗下深证通也与腾讯云签署了合作协议,携手打造金融行业云平台,面向资本行业提供合规、可信、安全、稳定的金融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服务。此外,11月14日,联想集团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现场展示了与东吴证券打造的金融行业首个以整体一体模式所构建的分布式私有云架构。联想方面表示,联想已成为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可靠合作伙伴,与多家券商开展了云业务相关的合作。更早的时候,联想给中银国际证券构建了私有云平台。

公开信息显示,上交所、深交所也在加速推出云平台。据了解,上交所已推出 “上证云平台”,该平台由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面向证券行业的专属云服务平台,为证券公司等行业内机构提供涉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入口相关的服务器、负载均衡、带宽、运行维护、安全防护及行情源等基础性技术服务和行情、数据资讯等应用托管服务,可以升级、替换、扩充、灾备证券公司既有的相关设施。

金融安全成上云大顾虑

多家机构的信息技术人士表示,由于云计算具有高适用性和高性价比等诸多特点,金融机构也很难不被吸引,把大量数据转移至云服务商,企业可以把原本打算花在建立和管理内部架构上的钱,投入到其他重要的业务;数据放到云平台上,也有助于提升员工的办公效率。

多个信息显示,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上云踊跃,基金公司也在跃跃欲试。据了解,天弘基金为中国第一个核心系统在云上的基金公司,用云计算支撑基金直销和清算系统,经过多个双十一峰值的考验,系统表现平稳可靠,性能表现超出期望。此外,华东某基金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公司与蚂蚁财富开展合作余额宝业务必须要上云。

目前国内的云服务平台主要提供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三种业务模式。北京某云服务平台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私有云可以让企业完全控制自己的数据,同时有类似于公有云降低成本的效益,混合云能使企业更好地控制关键业务数据,同时将其他数据传输到公有云,但传输可能带来数据安全和隐私问题。

数据安全普遍成为金融机构上云大的顾虑,而且面临多重困境。北京某中型公募的首席信息官表示,金融机构普遍有上云的想法,但比较难,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目前行业机构基本是恒生与金证的系统,系统架构等现有模式暂不支持云架构,且核心业务上云风险较大;第二,监管明确,涉及客户金融核心数据的信息系统不得放置在商业云上;第三,金融安全问题,所有系统集中在某云上,一旦故障,对金融行业影响巨大。

上述首席信息官表示,深交所、上交所这些年一直都在研发和上线云模式。深交所的云模式是自己主要研发的,上交所是和蚂蚁合作建立的云模式,本质上两个交易所技术公司的云是为证券金融行业服务的,偏重金融安全,鼓励证券基金机构使用其云模式。此外,联想云、华为云、金山云等国产云服务平台都有进入金融机构的视野,高效、稳定、安全、先进,且如果适应证券行业交易特点和应用场景的话,未来都有合作空间。

相关阅读: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与VMware达成战略合作 赋能中国客户智能转型  

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是否可以转向学习云计算知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19 18:21:21
云资讯 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上“云”服务 北京东城“紫金云”全市首发
东城区发布“紫金云”服务,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的上云服务,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云存储、云计算成本。 <详情>
2023-05-19 17:48:53
运营商 【独家预告】看精彩直播,领现金福利!中服云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4.0全新升级,震撼登场
此次4.0版本的发布,将是迈向全新里程碑的重要一步,为企业带来更加卓越的管理体验和更强大的功能支持。 <详情>
2023-05-11 15:50:00
云资讯 欧盟考虑限制非欧盟企业在欧盟境内提供云服务
文件草案称,欧盟以外的任何实体都无法对云服务提供商(CSP)进行实质性的控制,仅有经过欧盟认证的实体才有权控制CSP。 <详情>
2023-05-11 10:08:03
云资讯 以「应用」为基石,以「服务」为本心,UCloud发布天镜·智能告警产品
以「应用」为基石,以「服务」为本心,天镜·智能告警帮助企业提升故障响应和处理速度、减少资源浪费、保障业务的高可用,使繁琐复杂的运维工作,变得更加精细和专注,助力 <详情>
2023-04-24 11:50:42
云资讯 IDC 2022下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 腾讯云跌出TOP3
2022下半年,持续三年的疫情深刻影响着整体IT市场环境的发展,公有云市场企业用户不稳定因素增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