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之战,高处不胜寒。

围绕五角大楼一份价值100亿美元的合同,亚马逊在11月22日正式向美国国防部提起诉讼。上个月底,在云服务合约JEDI(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的争夺上,亚马逊输给了微软,JEDI作为美国国防部将其大部分计算能力从物理服务器中转移上云的关键,在云计算领域的意义远超过订单本身的商业价值,但五角大楼最终选择的却是微软这匹黑马。

这一招标结果也燃起了亚马逊的怒火,并称招标过程有“明显缺陷、差错和确定无疑的偏见”,有必要接受“核查和修正”。今年7月30日,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2018全球IaaS(基础设施及服务)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排名显示,亚马逊以47.8%的占比稳居第一。

云服务市场如今的版图正呈现出“一超多强”的微妙平衡,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靠拢—2018年排名前五位的IaaS提供商在全球IaaS市场中的占比接近77%,前五大份额厂商的增速都要高于平均增速。

在亚马逊流年不利的2019年,微软、IBM、谷歌等后来者正迎头赶上。

蛮荒时代,巨鲸入场

云计算的概念虽然诞生多年,但从云端回归人间却历经沧桑。

2006年8月的搜索引擎会议上,时任谷歌CEO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首次提出了“云计算”的概念,而亚马逊正是那年推出了IaaS服务平台AWS。但彼时的甲骨文掌门人Larry Ellison没少在社交软件上吐槽云:“这种白痴行为什么时候会停止?这不过是一时兴起的时尚潮流,是疯狂的事情。”而四年之后,这位“硅谷最老的花花公子”也不得不宣布向云战略进军了。

与一众傲慢的老牌互联网企业相比,率先探索这片蛮荒之地的亚马逊具有天然的优势。其AWS毫不费力地把旗帜插上了新大陆—2009年年初,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美国Salesforce公司公布了2008财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云服务收入超过了10亿美元,这让巨头们开始把目光投向这一行业,但亚马逊已经初步形成涵盖IaaS、PaaS的产品体系,确立了在IaaS和云服务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

AWS的成功也一路推高了亚马逊的股价,从2006年的23.5美元涨至如今的1745美元。

随后几年间,世界级的供应商都无一例外地参与了云市场的竞争中,出现了IBM、VMWare、微软和AT&T等第二梯队。其中,微软在2010年前后加入,但掌门人鲍尔默(Steve Ballmer)仍显迟钝;谷歌则在2011年宣布转型推出GCP,开始了公有云市场中的同台竞技。

刺刀见红的价格战成为一时主流,据统计,在过去十年间,AWS至少降价超过60次。

以亚马逊旗下的云服务器托管服务EC2为例,自诞生之初是以小时计算容量费用,但2013年谷歌的GCP首次提供了按分钟付费,2014年上任的微软CEO纳德拉(Satya Nadella)秉持“移动为先、云为先”的理念,亦在价格上跟进了前者的步伐。

在竞争日益惨烈的2016―2017年,微软云服务与企业部执行副总裁 Scott Guthrie和GCP客户总裁Tariq Shaukat先后表示过:“价格战”已成过去,未来的重头戏是“价值战”。

另一方面,鲸吞小型势力以壮大自身也成为丛林生存法则。特别是在经济动荡的2018年里,云领域更是迎来了无数的合纵连横。

其中,IBM以340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了红帽(Redhat),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高调宣称,收购红帽可以打破现在格局,改变云市场的一切;微软以7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GitHub,并将这一开源方面的优势接入微软的IaaS领域;Salesforce则斥资65亿美元收购了云服务公司Mulesoft,拥有超过1200家客户,其中45%是全球500强企业。

对手们不断招兵买马之际,亚马逊虽然在市场份额上仍遥遥领先,但差距的鸿沟已经逐渐缩小。

秦失其鹿,天下逐之

贝佐斯与亚马逊在2019年遭遇了一波水逆。

10月24日,亚马逊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财报,作为帝国的最重要支柱,第三季度AWS以12.9%的净销售额占比,贡献了71.6%的营业利润,达到22.61亿美元,但净销售额为89.95亿美元,同比增长34.7%,低于市场预期的91亿美元,且随着市场版图日趋稳定,今年以来AWS净销售额同比增速放缓明显。

与2017年相比,AWS在IaaS的公有云市场份额占比从49.4%降至47.8%,而微软的Azure则同比增长近3个百分点至15.5%紧随其后,谷歌与IBM则分别以4.0%和1.8%排行第四、第五。

从近年表现上看,微软已成为亚马逊云帝国最有力的挑战者。从微软披露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上看,智能云部门录得营收108亿美元,其中服务器和云服务同比增长 30%,高于上一季度增速22%;Azure的收入同比增速为59%,其毛利率有所提高,微软表示,由于Azure毛利率实质性改善,商业云利润率提升4个百分点至66%,当季商业云收入增长了36%至116亿美元。

早在今年5月份,微软便完成了严格的认证流程,以满足其所有美国云计算区域的FedRAMP高影响标准。而此次在与AWS争夺五角大楼合同中获胜,也使Azure的士气大涨,分析师预计,微软的云计算业务Azure在未来几年将快速发展,2023财年成为旗下营收大的业务,2030财年的营收将达到900亿美元。

谷歌则在吞并之路上越走越远。今年6月份,谷歌斥资26亿美元收购了数据分析公司Looker,该公司的可视化工具,可以让谷歌云企业客户从大规模数据中发现规律和变化趋势;在近期收购了云存储服务商Elastifile公司后,谷歌又瞄准了一家云服务的初创公司CloudSimple,其软件将帮助企业运行计算负载。

此外,谷歌云计算新任首席执行官邱瑞安(Thomas Kurian)还搭建起了全新的团队。这位前甲骨文产品开发总裁,来到谷歌后便不断挖人,今年4月,他聘请了欧洲商用软件厂商SAP的资深高管罗伯特艾斯林(Robert Enslin)担任该部门总裁,领导销售团队;他还带来了甲骨文的副总裁阿米特扎弗里(Amit Zavery),以及哈米杜迪亚(Hamidou Dia);谷歌云的专业服务机构规模亦随之进一步扩大,这个专业队伍是由副总裁杰森马丁(Jason Martin)领导,他是跟随VMware联合创始人戴安· 格林(DianeGreene)进入谷歌云计算的几位VMware前高管之一。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师希德纳格(Sid Nag)的预测,2019年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将增长到2216亿美元,到2022年将达到3449亿美元。在市场规模日益壮大的同时,AWS的先发优势也在逐渐丧失,一场针对亚马逊的围猎已经到来。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16:29:54
云资讯 Gartner:2022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0%,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前五名IaaS提供商在2022年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亚马逊以481亿美元的收入和40%的市场份额继续引领全球IaaS市场 <详情>
2023-02-02 15:24:36
云资讯 天翼云以10.2%份额位列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第三
天翼云助力各行各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天翼云将持续升级技术、打磨产品、完善服务,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云服务。 <详情>
2022-12-06 16:27:14
云资讯 金山云第三季度营收19.7亿元 连续两季度正向经营现金流
发布云服务器X6S,适用于企业级软件、数据库、直播、游戏等计算密集型场景。 <详情>
2022-07-14 09:04:05
云资讯 德国电信宣布扩大与谷歌云的合作关系
近日,据外媒报道称,德国电信越来越依赖谷歌云来提供云原生支持。 该电信公司刚刚宣布扩大其与美国公共云提供商的现有合作伙伴关系,该供应商提供核心网络服务和数据分析 <详情>
2022-06-07 10:31:00
云资讯 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被五大厂商瓜分,马太效应明显
亚马逊继续保持了第一的位置,其次是微软、阿里、谷歌和华为,五大云厂商累计占据全球81.2%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