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各界数字化进程推进,对云基础设施服务需求剧增,驱动云无处不在,只是该市场马太效应明显,全球公有云市场主要被五大厂商控制,呈现出强者愈强的格局。根据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最新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同比增长41.4%,达到909亿美元。亚马逊继续保持了第一的位置,其次是微软、阿里、谷歌和华为,五大云厂商累计占据全球81.2%的市场份额。

因亚马逊2006年,发布了全球第一个云服务后,由此开创了云计算时代,为此是全球云计算产业红利大受益者,长期在全球云计算产业一枝独秀,占据全球近四成的IaaS市场份额。并结合财报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亚马逊云科技营收184.41亿美元,同比增长37%,最近12个月收入671亿美元,这样的营收规模,对于其它云厂商来说是望尘莫及,且按照当前增速推算,将在2023年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需要指出的是,云正日益主导全球IT格局,整个云生态系统中的公司都将受益,微软凭借云服务涵盖IaaS、PaaS、SaaS的云服务厂商,是整个云生态系统中表现最突出的厂商。由Azure公有云平台、Microsoft 365生产力云平台、Microsoft Dynamics 365商业智能应用平台、Power Platform低代码开发平台组成的智能云矩阵,已成长为微软大业务板块。

微软各大业务板块中,智能云表现亮眼,继而推动整体营收、净利超预期。2022财年第三季度(截止2022年3月31日),以Office为核心的生产力和业务流程收入为158亿美元,增长了17%;个人计算收入为145亿美元,增长了11%;智能云营收191亿美元,同比增长26%。在公有云赛道上,微软Azure是全球第二大云厂商,且全球份额逐渐增加,2021年以21.1%的份额和高于市场的增长位居第二。Gartner报告指出,由于许多组织依赖微软的企业软件和服务,Azure几乎可以抓住每个垂直市场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作为国内云计算开拓者与探路者,由此收获了国内云计算行业大红利,最新一财年营收突破千亿大关。且长期与亚马逊云科技(AWS)、微软Azure形成3A格局。要知道,阿里云在发展初期备受质疑,包括马化腾曾表示云计算太超前,可能过几百年、一千年前后。百度李彦宏则指出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有意思的是,如今云服务是百度营收增长第二极。

但作为对比,阿里云的营收规模,其它国内云厂商可望不可即。2021年,目前天翼云279亿元、移动云242亿元,华为云201亿元、百度智能云151亿元。腾讯云2019年的营收规模为170亿。通过各厂商所披露的云营收数据来看,阿里云千亿营收规模,对于国内其他云厂商来说望尘不及。

作为国内最早发展云计算的巨头,阿里云由2015年的12.71亿营收增长到现在千亿,并长期以来在国内云服务市场独领风骚,龙头地位依旧稳固,不仅稳居全球第三,且在国内公有云laaS市场份额达到37.8%,这个市场份额接近排名第二至第五的四家厂商总和。福布斯中国撰稿人杨剑勇此前发表评论指出:“阿里云主要是得益先发优势,以及扎扎实实服务实体经济,用数字技术做好服务,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背后所支撑的则是技术实力。”

云端赛道上的玩家们,谷歌云显然是被低估的云巨头,全球前五大云厂商来看,增速是最快。Gartner报告指出,谷歌云的增长率是前五大IaaS供应商中高的,2021年增长了63.7%。主要是谷歌在人工智能和Kubernetes容器技术等更尖端功能方面的创新,并得到了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扩展,以覆盖更广泛的客户群。

作为全球大的搜索引擎,由此获得源源不断的利润,使得谷歌在前沿科技上大胆投入,无论是人工智能亦是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均走在全球前列。在笔者看来,广告是谷歌基本盘,其云服务是未来增长核心驱动力。结合财报来看,2021年全年,谷歌云营收达176亿美元,相比2020年的130亿美元增加46亿美元。

相较于BAT,华为在云赛道上属于后来者,但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投入以及丰富的云服务与生态,使得华为在云服务市场实现弯道超车,位居全球第五、中国第二。Gartner报告显示,2021年,华为云以4.6%的市场份额,继续位居全球第五的位置。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两年里,华为对其IaaS生态系统进行了大量投资,通过增强的开放硬件、开源软件和合作伙伴支持战略。尤其以手机为核心的消费者板块发展承压后,云服务是华为重要发展赛道。

最后,亚马逊云科技、微软智能云与阿里云是当前云计算玩家能实现盈利的厂商。最近一季度,亚马逊云科技营收184.41亿美元,同比增长37%,营业利润为65.2亿美元,是亚马逊的核心利润来源。因微软没有披露公有云Azure营收规模,但微软智能云成微软大业务板块,能看出也是微软盈利的重要来源板块。

阿里云则是13年来首次实现年度盈利。财报显示,2022财年,阿里云EBITA盈利11.46亿元。对阿里云本身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行业来说也意义非凡,预示着云计算行业将迎来重要分水岭。毕竟要想在云服务市场中实现盈利门槛极高。因为云计算属重资产行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等资源,以此在全球各地建设庞大的云数据中心。以及丰富的云应用为千百行业注入创新活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5 14:17:34
云资讯 全球云服务市场持续低迷: 2023年第一季度增长19%
Canalys将云基础设施服务定义为在专用托管的私有基础设施上或共享公共基础设施上提供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平台即服务 (PaaS)。 <详情>
2023-02-16 09:41:00
云资讯 Uber与甲骨文达成7年云计算合作
2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优步周二宣布与甲骨文(Oracle)建立为期7年的云计算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加速创新,协助新产品推向市场,并提高盈利能力。 <详情>
2023-02-10 09:17:00
云资讯 Canalys:增长放缓,2023年全球云服务支出将增长23%
Canalys 也指出,虽然企业对云服务的需求持续存在,但在未来几个季度,云基础设施服务的增长速度将继续放缓。 <详情>
2022-12-06 16:27:14
云资讯 金山云第三季度营收19.7亿元 连续两季度正向经营现金流
发布云服务器X6S,适用于企业级软件、数据库、直播、游戏等计算密集型场景。 <详情>
2022-06-15 09:46:00
云资讯 “云计算”成印钞机 甲骨文盘后大涨近15%
甲骨文202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显示,云计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9%至29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