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上午,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以“计算无处不在,开源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

下午13:30大会特设的云网融合与SD-WAN论坛活动正式开始,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保障部总经理王运海做了《云网融合铸就安心新一代保险平台》的精彩演讲。

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保障部总经理王运海

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保障部总经理王运海

安心是2015年设立的一家新型保险公司,所有系统开业就在云端,我们对云、对网的需求一直是持续的,今天我稍稍分享一下我们的经历。

一、传统IT现状亟待改变

目前传统保险行业每开启一个业务要对应建立一套系统和系统配套的系统,系统呈现烟囱化建设模式,形成了大核心的应用,庞大系统的性能有限、扩展能力有限、维护难度大。而且在前期建设过程中,保险行业里比较多使用到外包力量,这也造成一定影响,很多系统是外采的,对于安心公司自己而言主权相对比较弱,这是之前的情况。

原有的系统从系统架构高可用性在技术层面比互联网行业落后5-10年,云生态应用有很大差距,早期更多是把业务搬上去,大多数保险公司是最近一两年才开始做云的部署。而且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最近5年行业增长超20倍,技术革新日新月异,高并发场景无所不在,这意味着我们对自己的系统要求更高。

从云网融合现状来看,保险是个强监管的行业,每开一个新地区的业务,对应地区监管机构都会涉及专线,有30多个服务中心,对网络和云端之间的网络连接都是我们之前面临的问题,这也急需做个规划。

二、应用与赋能

介绍安心的经历和总结的案例,我们逐步提出IT战略规划的几个原则,是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客户、面向网络、面向业务。技术是服务的部门,它是为业务发展服务的,同时,在系统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贯彻执行“三个流”分离建设的系统架构原则。最终目标是为了做适合我们自己、适合互联网保险IT发展的研发模式,做业务好的合作伙伴。

我们做业务会从IT战略总体三个原则去考虑,所提的需求和方案是不是面向自己的客户,系统是不是足够好用,是不是完全为业务服务的。因为所有业务系统都在云端,所有系统在建设规划时面向我们的网络,这作为前期规划的几个核心原则。在系统建设过程中为了避免烟囱效应,充分做到“三个流”的分离,业务流、控制流和数据流:业务流,跟业务流相关需求的部分做很好的切分,系统独立作为一个部分来管控;控制流,系统在全国16个地区开展了车险的业务,系统不可能做一个地区就去开发一个系统,这会造成很大的成本浪费,这时我们会加上控制流,这样实现系统跟业务控制分离;数据流,做到数据的完全隔离,保险业务需要在每天和每个季度做数据报送,如果从生产系统做数据抽送的话会带来很多问题,所以我们提出来把跟数据相关的用数据平台收集流的形式做好管控。

介绍完三个面向和三个流的基础上做的行业实践贡献,我们去年研发新一代的非车承保核心系统,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系统。传统公司做一个产品至少是以月为单位才能完成产品,因为从需求到配置、到一系列流程下来,时间会比较长。我们做完这个系统以后,实现“产品工厂”的功能,新上来一个产品从原来以月、以周为单位,缩短到以10分钟、分钟级为单位。“两率联动”是从业务要求上,边际成本率、费用率通过系统把它有效管控起来,在系统建设过程中充分把系统做切分。完整实现了保险行业的“微服务”的改造,同时,在“分布式数据库”做了突破式尝试,之前有行业保险公司做了分布式的方案,但是一年半以后也没有上线,我们去年在“分布式数据库”是行业里第一家。

在互联网场景下也有些新的应用,保险之前有一个业务叫“拉活保”,每天承载的业务量是500万条保单过来,每一个拉货的业务会做到保险1毛钱/单,这个我们也能接,但传统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为什么我们能够做到这点?系统重新设计上做到高并发,每天承载500万单甚至更多,新系统每小时能够承载300万单以上流量,业务写入读写,随时处理海量保单。大的特点是通过技术手段,让原来没有办法承保的业务做到快速承保,这是行业的一个突破性变革。

我们保险有一个“渔船险”的险种,这个险种比较容易出现诈骗或者骗保的行为,比如在出海前买了保险,但是这个人可能在买保险前几个月就去世了,我们没有办法做核保,会给公司带来很大的损失,这种基本都是百万级的赔偿。我们通过加入一些技术手段,加入智能AI、活体识别,在承保前一阶段就做好活体识别、做好风控,也是新技术在这个行业的应用。

同时,车险这一块,我们去年是在行业中第一个拿到全国性批文,根据16个地区开展车险业务,车险快速出单也是一个比较强的需求,以前传统保险公司的车险出单比较复杂,一个页面填巨多的车险信息,我们通过这个系统加入智能化查询,只要你的车险一出来,车信息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手段带出来,给用户带来很多便利。包括二级商和代理人来讲,通过快速出单系统给每个保险代理人一个二维码,他可以通过这个二维码做业务,这是我们技术上的一个实践。

在保险的“自助查戡”和理赔也是行业首创,如果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刮蹭,拿上安心的应用,在车周围拍一圈视频和照片传到后台,就可以现场把车开走了,剩下所有理赔环节都能够通过线上快速完成,这是指小的刮蹭。技术上也做了创新,现场视频接入有技术难点,通过网络进行了云网优化,实现了方案。

另外,保险也可以玩一些有趣的东西,像安心有几千万保单数据,我们针对大数据做了标签化和画像,做到比较好的用户投放的前期准备。我们自己做了一套“DMP”精准营销系统,这个系统做完之后,通过它去唤醒老客户和新客户,目前带来的效果是很不错的,行业上是万分之几,但是我们已经能够做到千分之几,这是比较大的技术变化。

同时,我们在过程中建立一套新一代的大数据平台系统,在数据处理上比原来提升了100%,在查询的速度上提升了3.5倍,这为我们未来3-5年的业务提供发展需要。

三、科技保险

从技术路线来讲,原来我们有84个生产系统,生产系统由于历史原因,里面呈现十几条技术架构体系,提出这三个前端技术架构体系。服务层架构也做了抽取和规定,有自己的标准体系。在数据层把REDIS等等做了封装,带来很大的便利。

微服务也实现了横向扩容,这个核心的原因是像飞车险在最近两年发展特别快,对应的系统承载能力非常高,基本上都是每天500万级以上的,和互联网平台像滴滴、京东金融形成合作的话对系统要求比较高,我们比较早就对自己的系统做了全面的改造。像飞车2.0系统,我们最开始把它全部做了切片,最后形成100多个微服务,为了开发方便,最终综合到实际运维需求,对其中的一些系统做了规定,形成了50多个微服务,既能够满足要求,又能够在当前环境下达到比较好的系统维护。

春节前有大流量合作时,需要对系统做1:5的快速扩容,当时我们发现流量快速到来之后,一个小时内就能够把服务器对应的上百个服务器全部配好、应用全部铺好,快速响应业务,这个之所以能够实现,跟我们微服务的改造是密切关联的。

在保险行业里用到分布式数据库,它主要是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解决的是数据库存储容量瓶颈,像MySQL单表不能超过5000万,一旦超过5000万会有很大的风险,会丢失数据以及对数据一致性、数据存储造成影响,我们上了分析的产品之后,数据量比原来扩了12倍以上,实现数据存储和高性能、高并发下面数据库能力提高要求。在数据研发过程中,我们大概花了3个月攻坚过程中,前后解决了上千个bug,这也是一个通过技术攻关在行业里做标杆性的应用,这个应用在去年宝洁评选案例中拿到很高的奖项。

在具体业务上,安心所有的核心业务系统,从公司开业开始就在云端,最开始也经历了所有系统的生搬硬套往上搬,到后面逐步让业务跟科技充分结合,让云端发展新的技术跟我们业务结合,做了很多规划,包括最开始的公有云和金融云,逐步向私有云、混合云,在多云体系建设也做到平台化。安心用到好几家云平台、云厂商产品,我们不管用谁,对我们所有系统都能够做到无缝切换和对接,这是我们在这个行业比较靠前、比较新鲜的一个举措。

另外,在云网融合做到“协同建设、统筹管理”,早期时在全国30几个地区有服务区,每个服务中心有自己办公需求和专网需求,我们业务拓展到了十几个、二十个地区时,专网专线以及跟多云之间怎么结合面对挑战,通过协同规划,从安全可靠以及按需求建设的角度,逐步做到自动化,所有系统可以在不同的云端做无缝切换。总之最终我们在行业的实践建设经验,云网融合在互联网保险公司甚至在保险公司飞速发展的阶段、新技术变革的阶段,我们如果能够脱颖而出,这会是我们成功的一个关键举措之一。最终目标是在行业保持领先10年不落伍。

云生态的核心目标:一是保证信息安全和资源稳定,二是多云,云网融合很重要的一点是资源的弹性,早期专线专网并没有在云端,甚至在线下机房,这对我们业务高可用造成很大的风险,对业务突发场景下服务器扩容也造成风险,我们做完这个整体的云网生态之后,这块风险解除了,全国16个地区的专线全部都走到云端,但凡新开业的地区走新专线,通过云网平台规划实施起来相对会比较快,而且安全可靠。

我们在大数据也做了很多技术革新,有安全自有的数据平台,包括外采行业其他数据中心,通过数据的集合,加入安心自己的算法,建立一套大数据风控系统,这个风控系统是纯粹基于云端,对云端业务无论是从承保一侧,还是保障发生理赔这一侧,公司都能够很好的风控。我们每天目前有5万次以上的请求,不同的险种达到0.8-1.25%不等的拦截率,这是很可观的数据。

在前期基础架构完成之后,我们逐步做智慧保险的储备,目前也形成了一些经验,像智慧营销建立自己的营销体系,电商从开外网进来到内部封闭的体系,能够给我们带来倍增效应。像智慧服务,我们在客服加入了很多云客服,自己的云客服平台常规用户需求,电话打进来、文字信息咨询进来,目前有68%以上的需求通过自动化AI平台处理掉,“智能核保、智能核归”的双核,通过大数据和新一代系统能够做到比较好的管控。通过产品工厂配置,通过对同一个产品,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做到差异化定价,这也是行业的突出贡献。

我们在营销方面也做到了智慧营销,前期在电商这块像公众号、小程序、PC站、APP、H5落地页,微信卡包做了全体系的工具,为公司发展带来非常大的技术支撑,微保的营销体系和营销工具都是有的。安心在保险行业的增速也是名列前茅在前10名。在去年一年和之前半年的逐步积累过程中,尤其是云网融合改造过程中,我们也做了一些标杆性的项目,这些项目在去年的中保协项目优秀保险案例培训过程中,我们拿了4个大奖,这跟行业里排头几家公司是相当的,我们排名第四,仅次于平安、人寿和太平洋,这对安心的体量来说是非常不容易,安心在这方面一直投入非常大,抱着开放的心态,及时把互联网行业、通信行业更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我们的业务系统中,更好的结合业务、服务业务,这是我们的初衷和诉求。同时,在去年“粵保学”奖项中也拿了2个奖。

安心在IT建设过程中踩了一些坑,但是最后在朝着很好的方向走,希望有机会和各位有进一步的沟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4 17:30:41
云资讯 腾讯荣获唯一OSCAR尖峰开源企业奖
7月3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北京举办。腾讯开源独揽尖峰开源企业奖、尖峰开源技术创新奖(自主研发项目) <详情>
2019-07-04 10:31:08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王楠:多云场景下的万网融合型航天智云平台建设与应用
我们虽然成立的时间很短,但是我们工作其实是三年前开始做的,三年前的时候我们航天科工提出来下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物理世界向万物互联,虚拟世界是万网融合,物理世 <详情>
2019-07-04 10:28:00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徐勇:中国金茂云管平台建设实践分享
首先非常感谢大会主办方中国信通院,非常荣幸能来给大家做这次汇报。我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中国金茂云管平台的建设实践。主要是三部分:1.平台的建设背景;2.建设的实践 <详情>
2019-07-04 10:28:00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中国信通院马飞发布国内首个云MSP能力要求标准
云MSP不是云服务商,也不是甲方,是介于两者之间的第三方或类似于管家这样一个角色,它服务于企业上云、用云的整个过程。 <详情>
2019-07-04 10:23:11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联想刘淼:云时代的整合服务商
归结成一句话就是“新旧动能转换”,这是一个十年、二十年都不一定能出现的一个好的时机,大量的旧的环境要发生变化,新的IT环境要出现,用国家的话就是叫“新旧动能转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