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上午,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以“计算无处不在,开源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

下午13:30大会特设的云网融合与SD-WAN论坛活动正式开始,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云网协同产品部技术总监李晓宇做了《云网融合,智联世界—中国联通云联网与SDWAN联动方案的实践》的精彩演讲。

1

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云网协同产品部技术总监李晓宇

我的分享分为三部分:第一,云网一体化理解,第二,中国联通云联网产品介绍,第三,云联网与SD-WAN联动解决方案应用实践。

企业用户上云现在已经成为大的趋势,信通院昨天可信云大会发布数据来看,截止2018年10月份,目前咱们国家已经有19个省市提出企业上云专项行动,预计2020年共新增上云企业将达到130万家。混合云是重要的发展趋势,刚才的苏越报告中介绍到,混合云发展除了私有云公有云减少基础设施投资的优势,以及使企业用户服务负载方便快速的扩容,所以使它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目前占比已经达到上云用户的56.3%,随着新趋势变化,对网络连接提出重要的需求推动,目前一部分用户没有选择采用混合云,通过研究调查发现,最主要因素是因为考虑网络连接不稳定性,占比达到43%,其次才是云产品的丰富度、云服务的可靠性,这些功能才是用户其次要考虑的问题,因此给网络提出新的挑战,与此同时给云网融合同步发展提供新机遇。

在混合云受到业界广泛认可的同时,带动网络连接的需求,主要是三方面的场景:第一个场景,用户本地IT资源与公有云高度链路间的打通,二是同一个云服务商不同资源池的互通,三是云服务商间的互联互通。

企业混合云平台间的网络连接方式有多种:VPN、专线、SD-WAN接入,同时有自建网络和其他的介入方式,通过调查发现,VPN和专线成为最主要的方式,两个占比近70%,其次是SD-WAN的发展方式,目前达到12%多。

这么多用户都上云,在云时代对网络有什么需求?左图是经过调研不同行业,比如政府和金融高安全接入和低时延,医疗和教育更关注弹性带宽,中小企业关注高性价比和及时开通,不同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有不同的特点,运营商应该如何匹配不同行业的需求,我们也提出几点设计目标,比如我们会打造“一点入云,众云可达”,二是弹性部署、按需调整,三是低时延和快速开通,四是管道可视化以及安全可靠性,五是能力开放以及云网协同,这是我们对用户网络需求的分析。

接下来说说对云网一体化的理解,随着目前国家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智能化和开放化成为天然需求,以前“云”更多是个IT的概念,相当于是融合世界的一个基础,“网”是沟通世界的桥梁,所以我们做的云网融合是将IT和CT打通的一件事,这时就需要把技术和业务在控制能力、数字能力、服务能力做一体化的打通和运营。

这张幻灯片是从两个角度,一是从提供方,二是从使用方角度,做了总结和提炼,提供方分四个方面:一是能力开放,二是资源调整能够做到弹性,三是对运行质量做到可控,四是对网络做一键化接入,最后在用户感知比如业务服务上进行自助服务,能够透明看到运行状态,在计费结算上做到自动灵活,对终端设备能够统一。

用户体验是我们的首要驱动力,所以云网融合方案中是以下八个目标总体考虑来设计的,后面的具体方案在这八方面都有具体的体现,比如:一是敏捷性上体现在服务开通的便利性,二是按需激活上可以做到网络带宽灵活调整,服务自助可以给用户提供自助化服务平台,透明交互上可以让用户明白看到自己消费帐单以及快速响应,第五点是永远在线,改变用户原来先采购、后建设的模式,能够做到自动开通前提,第六点是资源丰富,把IT和CT资源灵活一站式提供给客户解决方案,第七是质量可控,第八是降低用户投资。

在刚才讲的对云网融合理解基础上,SDN技术是实现上面一体化的重要技术手段,国外运营商无论是ATNT还是其他的大运营商,很早就着手应用于SDN技术在网络阶段进行资源的软件定义化,然后以适用云时代的业务要求。

中国联通在此基础上推出CUBE-NET2.0智能网络架构,应用层有不同接口,做云化网络服务平台,做服务和编排,做到虚拟网络功能、资源管理、网络控制以及云化业务,最底下是泛在连接网络,基于IP和光承载层面,和云数据中心的一个接入。最主要特点是对运营商一张IP骨干网进行SDN化的重构。在这张IP骨干网sdn基础上打造高品质云联网产品,用一张集团级骨干网进行专网承载,同时可以预接入主流top10公有云的运营商,比如阿里、腾讯、百度、京东、金山、亚马逊北京的运行区域,同时底下预接入联通五星级以上的数据中心,可以满足用户就近上云、众云可达的服务需求。

第一个特点是资源丰富,预接入境内外50多个运营商资源池,同时接入200多个自有的数据中心以及第三方成熟数据中心,最后可以满足各个城市的楼宇按需接入。

第二个特点,它是智能化的在线服务,我们提供控制台方便用户进行自助开通以及带宽调速。

第三个特点,资费的灵活,原来传统专线是按月计费,在进行骨干网改造的基础上可以支持按天计费,安全可靠,由于一张集团级骨干网承载的专网专用,比较安全,设备双冗余,支持故障自愈,三是在故障管理上,很多故障由于人为介入因素,参与的人越多,出故障的机率越大,集团管理模式的集中化会出现安全的风险,四是采用MPLSVPN的技术,它是成熟可靠的技术。

第四个特点,灵活接入,可以根据需要采用不同的接入方式,这相当于从北京出发去广州或上海,可以选用不同的交通方式,比如我们可以采用商务舱、经济舱、头等舱,不同的方式提供不同差异化的SLA的服务。

这是SD-WAN接入和云联网的联动方案,传统的专线需要资源的公摊,需要光纤铺缆到接入,开通流程很慢,SD-WAN成为当前主要方式,它的开通很快,可以根据不同用户接入需求在骨干网层面采用云联网,接入层面SD-WAN作为补充,这样作为联动方案,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类似于大家在上云时选用混合云一样。

这张图是分支机构采用不同的接入方式,到网关的pop(音译)节点,预连接到集团级的骨干网里,达到安全可靠的品质。这种联动方案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企业通信一般有三类需求,一是上网、二是入云、三是组网,这种联动方案一站式解决企业的三种需求。中小企业对成本要求高或者开通要求特别快的,可以选择SD-WAN的接入方式,最后,我们可以支持端到端弹性带宽。

第一个典型应用场景,相当于多点组网入云,企业分支机构采用不同的接入方式,接到这个pop点里,这之间的传输是通过IPSECVPN加密,是有安全保障的,经过专有网络达到企业总部或者企业云里面的服务,这种场景加快企业分支节点的快速部署和开通时效性,同时简化企业运维、降低企业网络成本。

第二个场景是跨境组网模式,国家对跨境业务有监管,所以我们要在安全合规情况下做方案,中间是通过运营商的互联,这是符合国家安全规定的,我们可以采用这种方案进行组网。

第三个场景是线网优化,相当于原有的线路在企业的总部选择云服务的情况下,我们原有的专线链路可以继续保留,相当于原有的业务通过MV这张网已经组网了,但是在总部有上云需求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平滑过渡和融合。

介绍之前做的几个案例,案例1是证券保险行业,总部到省、到市、到县级分支机构网点特别多,传统网络架构是四级分支机构新型组网架构,它目前遇到三个痛点:一是带宽瓶颈,核心业务需求对带宽需求特别大,影响了它的工作效率,所以它需要实现带宽的扩容升级。二是它的汇聚节点在转发时无法实现各节点的直联互通,需要很多线路之间再去拉直联的线路才能达到效果。三是灵活度不够,它的路由器协议原来采用OSPF协议,路由过滤不够灵活,影响了网络利用率,它现在升级改造为扁平结构,不同分支机构就近接入到节点,从而实现与总部云资源的互通。开通时间比原来缩短近四分之一,很好满足了带宽扩容的需求,同时,承载能力方便快速扩容,如果有新来的分支机构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接入到原有的网络结构中。

案例2: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案例。它有风电厂、火电厂、水电厂,分布得比较分散,总部要建立一个安全的态势感知平台,是采用云化架构,不同的分支机构都要访问到总部的态势感知到平台里来,怎么能够快速接入到总部来?我们提供三种方式:一种是骨干网采用云联网,采用SD-WAN的接入,相当于SD-WAN会配有一个小盒子云网关发到电厂,云网关支持4G接入方式,或者是互联网的接入,或者是专线接入,根据不同地方资源情况进行灵活选择,最终统一被一套平台进行管理,这样可以使这种能源企业在物联网和云联网结合下做很好的互联互通。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4 17:30:41
云资讯 腾讯荣获唯一OSCAR尖峰开源企业奖
7月3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北京举办。腾讯开源独揽尖峰开源企业奖、尖峰开源技术创新奖(自主研发项目) <详情>
2019-07-04 10:31:08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王楠:多云场景下的万网融合型航天智云平台建设与应用
我们虽然成立的时间很短,但是我们工作其实是三年前开始做的,三年前的时候我们航天科工提出来下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物理世界向万物互联,虚拟世界是万网融合,物理世 <详情>
2019-07-04 10:28:00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徐勇:中国金茂云管平台建设实践分享
首先非常感谢大会主办方中国信通院,非常荣幸能来给大家做这次汇报。我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中国金茂云管平台的建设实践。主要是三部分:1.平台的建设背景;2.建设的实践 <详情>
2019-07-04 10:28:00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中国信通院马飞发布国内首个云MSP能力要求标准
云MSP不是云服务商,也不是甲方,是介于两者之间的第三方或类似于管家这样一个角色,它服务于企业上云、用云的整个过程。 <详情>
2019-07-04 10:23:11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联想刘淼:云时代的整合服务商
归结成一句话就是“新旧动能转换”,这是一个十年、二十年都不一定能出现的一个好的时机,大量的旧的环境要发生变化,新的IT环境要出现,用国家的话就是叫“新旧动能转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