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发布系列重要文件,对于我国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了相关的指导原则、目标和任务,推动我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在日前的2018 ABC SUMMIT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我们已经全面进入物理世界数字化、AI as a Service、新型体系架构等为特点的Cloud2.0时代。

500645541

张亚勤表示,云计算始终处于动态演化的过程之中。从PC到Mobile,IT技术架构的前端与后端都发生了改变,传统的集中式C/S架构演变成了分布式的IaaS、PaaS、SaaS等。在Cloud 1.0时代,对云计算的工具化应用能够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为社会带来新的数字生产力。今天,云计算已经全面进入Cloud 2.0时代。ABC(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Computing云计算)三位一体,深度融合让云实现了从工具应用到能力架构的演进,为产业变革注入新的活力。

张亚勤诠释Cloud2.0时代的三大特征。首先是物理世界的数字化,现实世界中的个人活动、企业生产、经济运转都在被数字化。同时,在数字世界中形成的新技术、商业模式又被映射回物理世界,从而创造出更智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生态系统。其次是AI as a Service(AI即服务),深度学习的每一次突破,都带来了语音处理、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效果的大幅提升,也带来了云计算基础设施和服务的智能化发展。最后,5G、边缘计算、SDN等将成为AI的催化剂,加速AI的发展,并重塑云计算的架构。

张亚勤指出,Cloud2.0时代,云计算的边界在持续扩展。过去,针对分布式处理的需求,云计算主要承载着存储、计算等类型。现在,伴随着ABC技术的广泛应用,以云计算为平台,催生出自动驾驶、新零售、智能制造等创新业态,引领未来变革。

张亚勤表示,作为百度AI战略的载体和源动力,百度云是百度大脑的云化,并且为前端的两个工作负载Apollo和DuerOS提供技术支撑。除了内部业务的支撑,百度云通过ABC赋能企业级市场,为金融、工业制造、农业等行业提供基于数据的行业洞察,推动业务流程与模式变革。同时,ABC的深度融合也创新出机器人、自动驾驶等新业态,为产业智变带来新机遇。

在交通领域,今年8月,百度与首都机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智慧机场。目前,百度AI机器人与首都机场的合作已经开始实施,将在机场承担信息咨询的职责。去年9月,百度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云商智慧物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智慧机场”建设为引领,围绕“互联网+机场”建设目标,在机场运营、云计算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帮助整个民航业的智能升级。

在家居领域,今年3月,百度云和海尔合作,在智慧家庭设备的连接、理解、唤醒三个层面上共同打造全屋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此外,百度云针对海尔客服中心业务需求提供智能客服技术解决方案、开发技术能力和数据接口,通过智能客服和智慧家庭物联网的结合,提升海尔智能后服务的效率与质量。

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百度云和苏州工业园区达成战略,双方将共同推动ABC产业发展,打造“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全国示范项目。百度与阳泉市政府合作,共同推进“智慧阳泉”、“政务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等快速建设和发展。

相关阅读

用未来思考现在 云计算的故事刚刚开始

阿里云与全球通信服务提供商Epsilon合作 全球化更进一步

甲骨文开发总裁库里安离职 恐放弃云计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4 14:29:03
云技术 百度尹世明:百度云不跟别人抢第一 各有各活法
昨天的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主论坛上,除了李彦宏“湿身”完成演讲这个话题之外,另一个关注点便是李彦宏把压轴机会给到了首登舞台的百度智能云,并赋予了百度AI to B的重 <详情>
2019-07-04 10:42:26
云资讯 百度副总裁尹世明:百度云单季度营收突破10亿
百度智能云给开发者提供了简单易用的一站式服务,可以大大降低开发者们的AI开发门槛。 <详情>
2019-06-25 13:19:40
市场情报 百度智能云副总经理谢广军:开源生态推动云计算技术变革
2019年6月25日,由浪潮与OCP开放计算社区联合主办的首届OCPChina Day(开放计算中国日)在北京正式开启。本届 OCP China Day聚焦人工智能、边缘计算、OpenRack、OpenRMC、S <详情>
2019-05-20 09:58:00
国内资讯 百度要在西安建超大云计算中心,网评:会不会挖出古墓?
对于百度在西安的云计算中心建设,网上另有一番特殊顾虑“会不会建着建着挖出古迹影响工期”。 <详情>
2019-03-04 10: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