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AI发力,百度云能否后来居上?

“整个中国云计算市场在做一定的聚合和整合的工作,最后的玩家不会有几家。”近日,百度云副总经理张志琦在接受第一财经独家专访时,这样解读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趋势。

与2011年左右正式商业化的阿里云和2013年向全社会开放的腾讯云相比,百度云于2015年才正式对外开放。这一次,迟迟登场的百度云能否借力AI实现后来者居上?

借AI发力

如果把时间拉回到8年前,当时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对云计算的态度并不客气——“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他曾这样评价。

此后过了两年,李彦宏对云计算有了不同的答案——云计算里面已经开始有了“新酒”。主流互联网厂商都开始大规模建立数据中心,进行服务器定制,百度是时候做一个通用化平台出来。他称,在过去的很多年中,百度一直在旁观云计算市场,但是当时觉得云计算太简单,是个苦活累活脏活,不值得进入。但是过去两三年来,事情发生了变化。云计算的市场不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市场,而包含了更多技术能力。

而现在,作为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公司之一,百度在云计算领域也打出了AI这张牌,从解决方案入手,用AI技术和具体应用来拉动业务增长。

张志琦对记者表示,百度云和其他一般云的区别在于融合了AI、大数据的技术能力,再通过云的载体进行输出和赋能。“如果纯粹是靠云本身,它更多是对IT成本或效率进行一定优化;但现在企业的智能化或者数字化转型核心在于,他们认为通过智能化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并且有机会创造更多新的商业机会。”

在百度看来,百度云是百度AI战略落地市场的重要窗口。百度总裁张亚勤指出,百度以AI为基础大幅发展新业务,“在后台的云上,百度大脑是百度云的核心引擎,百度云是百度大脑的云化成果和平台;在端上,百度云支持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和DuerOS交互平台”。

2016年,百度云正式提出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将云计算和AI技术捆绑在一起。不久前,百度云正式发布3.0,支持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等110多项AI能力开放。

事实上,不只是百度,其他云服务厂商也越来越强调AI能力,更多开始提供AI、物联网、大数据和行业应用的解决方案。

目前,百度云重要的竞争对手如阿里云、腾讯云也都提供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产品。在AI能力与具体业务结合方面,阿里云相继上线了融合AI、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多种技术的人工智能中枢大脑,包括ET城市大脑、工业大脑和医疗大脑等;腾讯云今年也推出了超级大脑。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表示,超级大脑是一个让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智能操作系统,AI能力将依托超级大脑随时随地被灵活调用。

布局较晚的百度云如何通过差异化的竞争实现逆袭?张志琦称,核心点是看大家怎么切入。他指出,百度认为核心在于如何真正应对客户痛点,满足客户需求,利用智能化帮助企业转型,“并不是说要做一个项目,你应该先买一套云,然后来做。可能我们的友商利用这样的思路和客户谈。”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并非BAT云之间的区别,而是百度云强调了智能这一角度,在落后一步的情况下寻找单点突破。“云计算到今天,已经不是纯资源层面(计算存储网络之类的IaaS服务)的比拼,而是价值的输出,价值输出升级到PaaS和SaaS层面,百度选择的优先突破点是AI类SaaS能力。”一位多年从事云计算行业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百度称其AI为最落地的AI。张志琦表示,百度对于AI的理解很深刻,“因为百度自己就是AI最大的用户,我们每天用的搜索引擎、手机百度地图都是依靠AI技术能力,把APP变成千人千面,让大家用得更习惯。”

张志琦称,百度云将客户群体分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分别推出了云农平台、云制平台和云服平台,并且认为这些行业都是百度云的重点行业。在具体的落地层面,以工业制造领域为例,宝武集团依托百度云质检云方案,建立基于机器视觉的深度学习模型,对钢包内衬的熔损情况进行智能识别与分析,并对异常情况进行提前告警。通过及时更换相关设备,能够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做到连续生产。

除了企业市场,近年来,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都纷纷抢滩政务云市场,而这不是百度云的目标。张志琦告诉记者,“我们也是在逐步参与到政务云市场上,但是我们基本以技术模式取胜,政务云的商业模式有些复杂,百度云操的作空间比较有限。我们目前在政务这边还是以AI及大数据来进行切入。”

避开竞争白热化的基础云服务市场,百度云另辟蹊径,发力大数据分析和AI能力输出。一位互联网云厂商人士对此评价称,“百度做传统的云服务已经没有机会了,就从一个新领域进入,希望弯道超车。这一大方向没错,但能不能搞定仍是未知数。”

WwdA-hitesuz8905756

 

“百度云市场份额将快速提升”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云计算市场都处于快速增长中,但市场集中度也越来越高。

对于未来,张志琦表示很有信心,百度云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但是这两年百度决定发力云计算领域后发展速度不慢。

9月4日, 张亚勤宣布了百度云一年以来的成绩单:今年百度云用户数、合作伙伴是去年同期的3倍,收入和流量分别是去年的4倍和5倍。但是他并未透露具体的营收等数据。

从全球云计算市场来看,市场研究公司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统计结果显示(包括IaaS、PaaS和私有云托管服务),在2018年第二季度,AWS的市场份额达34%,比尾随其后的微软(14%)、IBM(8%)、谷歌(6%)和阿里云(4%)的总和还要高。报告显示,微软、谷歌和阿里云的增长并没有削减AWS的市场份额,而中小型云服务商的整体市场份额在减少。

公有云市场,前五大云厂商的主导地位更为明显,它们控制着近四分之三的市场。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首席分析师John Dinsdale说,“AWS及其三大主要挑战者在本季度均实现了大幅增长。仅这四家公司就占据了第二季度全球云服务收入增长的四分之三以上。”

在国内,云计算市场的集中度也在增加。市场调研机构IDC 2017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的报告显示,2017年阿里云继续保持市场领军位置,全年市场份额较上年进一步提升,达到45.5%;腾讯云稳居第二,市场份额突破10% ;中国电信、金山云尾随其后,分别为7.6%和6.5%;AWS在2017年增长强劲,首次进入IaaS市场前五位。与2016年的报告相比,排名前列的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和金山云的市场份额都在增加。

IDC中国研究经理张舒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增长最快速的国家之一,并将在未来2-3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追随者将寻求差异化发展。”

百度云如何看待这一竞争格局?张志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因为百度云起步较晚,前几名相对稳定,目前市场份额不高。但他表示,“百度云增长速度是国内任何一家公有云公司从来没有过的增长速度,很快可以看到百度云排名会快速上升”。

他认为,2B行业不会只剩一两家企业独大,但国内云计算市场的确正经历整合期,往头部公司聚拢,“因为它的技术门槛很高,不光是基础云的部分,在大数据、AI方面对于技术的要求更高。我相信只有相对比较有实力的大厂商才有机会真正意义上能够玩下去,最后的玩家不会很多。”

相关阅读

百度云联手南方电网 解决电力客服技术焦虑

传阿里云兵败美利坚,千亿市场遇阻:下一个中兴通讯? 

国内云计算市场:阿里云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4:47:10
大数据技术 杨镇:从大数据与 AI 技术发展来看,跨链技术必要且必然
在不久将来,随着AI能做的事越来越多,必然会产生需要AI直接与其他AI进行交互的场景。那么,如何保证AI与AI之间的信息交互是安全可信且可审计的呢?是通过在不同...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30 09:39:47
大数据技术 AI大数据赋能野生动物保护
监测盗猎行为,跟踪在保动物“生活起居”,利用红外影像、高分相机等多种视觉处理设备找寻动物……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科技创新成果在珍稀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发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