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作为跟中国信通院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应该说感受最深,去年的这个时间我们跟中国信通院在北京成立了网络风险与保险的实验室,经过一年的时间,网络风险与保险实验室结出了硕果,这方面特别感谢当年选择的战略合作伙伴,这一次的牵手应该是非常成功的,说明我们的眼光独到,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也说明了中国通信院跟我们的结合具有非常好的契机。

江崇光-1

在这一年的过程中,保险行业一直在研究云计算新一代的技术,在此领域的一些通用性的应用,创新性的应用是在运行的过程中进行试点和试验,还没有在全行业全面的推广,但是全行业诞生了很多这方面创新的案例,这些创新的案例围绕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通讯、智能语音,这些领域在行业中,在一年的过程中不光诞生了很多的案例,而且也形成了一些自发型的标准。

中国保险学会作为一个团体单位,在2015年国家推行团体标准化试点以后积极地推进此方面工作,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以及向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通信院等具有制定标准经验的单位学习,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路,具备了一些知识和经验,找到了相应的机构,这方面我们跟中国信通院专门成立了云计算这方面的标准化的工作组,他们在这方面有非常专业的经验。

依托于这样的经验,截至到今天,我们经过两次的立项已经有两批九个关于云计算领域相关的标准,在中国保险学会团体标准方面获得了立项。大约第一项标准应该再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第一项标准在发布全体会员征求意见,会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一定的修正。第二批在上周五结束,在这个月进行全体会员的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之后会进行修正,时间也是一个月。

10月底,我们会跟中国信通院发布9项关于云计算方面的标准,将会获得行业大部分的认同,因为当时我们在标准化审核的过程中,邀请了保险行业、数据通讯部门、科技部门的技术管理的专家,也邀请了业务实用层面上的专家,具有很丰富的经验,有些专家领导本身也是保标委的委员,也是保协标准化委员,在选专家过程中考虑了综合性的因素,考虑了传统保险行业在使用云计算的过程中可能由传统向技术波动这些方面传统的考虑,比如国寿、人保这些是传统巨无霸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设立了科技型部门、应用部门,这些部门是公司中的主体,这是一种层面。

第二我们考虑了新兴互联,新兴的保险主体,这种保险主体包括新兴互联网的保险公司,这些保险公司因为他们起步时候就立足于新技术,大家在新技术的应用、云计算应用方面是有很多差异化的,考虑差异化和不同选取了专家委员,充分征求了专家委员的意见。专家委员在审核标准过程中存在一定歧义的情况下,尊重了专家委员的意见,第一次的五项标准,其中一项标准技术性的专家委员提出了疑义,这一项标准就没有通过,后来根据修正,根据专家意见进行调整。第二次也是两个标准,专家对内涵界定提出了意见,我们在过程中也进行了调整,最后获得了专家委员的一致通过。

中国信通院有个重要的优势,它在做工作的过程中,立项标准的过程中已经把标准做出来了,所以专家委员进行现场审核之前电子版标准已经送到了,所以有充分的时间在整个公司征求意见,在现场的时候已经有相当的积累了,在现场专家的碰撞过程中也会有一些火花,大家通过不同的视角有一些更客观的看法,就保证了我们在标准立项的过程中,前期有储备、有沟通、专家的角色是多层次、丰富的,征求意见过程中是现场客观的,我们在之后一个月再征求意见过程中,相对来讲有一部分主要的意见就会产生,也更适合我们行标委的标准在会员中的征集,便于相关接受征集意见的公司进行回复。

特别感谢中国信通院在云计算方面标准的推动,通信标准化协会是专门为标准而生的团体,跟中国信通院有不同的职能,但是双方在一些工作任务上是有一定的共同性,如果在一定的情况下可以双方联合发布,我相信只要我们在双方的规范化、专业化方面符合要求,也是我们共同在跨界融合方面、标准化方面做出合作的一个非常扎实的一步。

目前,我们在云计算方面也算有成果了,实验室做了一年就算有实质化的成果了,而这个成果在行业中属于领先的,因为团体标准在2015年国家才开始有这么一个新的名词,在去年团体标准作为国家的几个部委才开始正式的发文,把它确认为一个标准,在这个过程中,张局长第一次提出要加大团体标准的发展力度,工信部跟着推出了政策,工信部是资金支持的政策,这个政策我昨天晚上研究了一下,这个政策积极鼓励大家做标准化的探索,探索的过程中做资金的支持,并且也鼓励大家在国际化标准上面进行探索。

我们去年在成立实验室的时候说“要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今年大会上没有说要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中国的标准走向世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因为作为保险领域来讲更重要。保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制度,是一种制度文明,是一个风险治理的文明。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在搞“一带一路”跟世界进行连接,“一带一路”就是风险和共赢共同存在,外界一直担心我们做到什么层面,这个担心也和保险紧密结合起来,保险这些年来给“一带一路”给中国的国际化提供了相当规模的保险保障,在保险保障的过程中,标准应该是保险标准可以成为里面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保险标准国际化的过程中,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比如高铁走出去,中铁资保的保险,现在中欧班列的保险和中国——老挝的保险已经跟上了,重要的是跨国层面,需要我们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方面,跳出以前管理的过程中,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建立模型的过程中建立自己风险可控的模型,通过保险的风险控制,对我们国际化的业务进行支撑,这样中国的保险标准就一定随着“一带一路”的倡议就会走向世界。

所以保险应该是中国的制度文明、中国的文明走向世界的一条非常重要的通道,中国标准国际化应该不是一个简单的空谈的口号,它会成为实际。记得一年多前我们开始研究保险科技在这个领域应用的时候,当时在探讨区块链标准到底在行业中怎么用,那时候对区块链没有多少认识白皮书就出来了,之后又出来了两本区块链的白皮书和法律,但是一年以后区块链基本不谈了,因为谈数字货币了,区块链在保险行业已经有30多项准确的应用,并且我们跟保交所正在推动区块链标准的2.0的标准的标准化,在代保领域的区块链标准应用的标准化已经在今年5月份在上海已经发布了。

我们的时代在推动进步,科技促使中国追平了世界,并且在一部分的领域领先了世界,这是在以前不可想象的,在信息化时代,上百年工业时代的文明颠覆了以前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它的发展程度对社会的改变应该说上百年的工业文明,颠覆了农耕问题。几十年的信息化革命,大家有没有发现它对整个几千年的社会是个巨大的改变,而短短一两年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方面的应用,人工智能包括脑科学和基因,它是不是颠覆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

我们在探讨万物互联,人和非人之间的区别,人走向哪里了,这里面临着未来发展方向的不确定性,这些都是科技给我们带来的。所以科技领域非常重要的概念是摩尔定律,摩尔定律这个概念应用到我们的社会生活中,以前摩尔定律只说技术替代、技术迭代是非常快的,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技术为什么会有进步?是因为有应用的需要才有进步,有了应用的需要、应用在应用层面上带来了什么的改变?制度的改变、管理模式的改变,制度改变之后一是降低了成本、一是降低了交易的边界、减少了交易的层次,在这个过程中制度里面就包括了管理制度,作为保险来讲,作为管理制度的、管理文明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技术对它的推动就是无可质疑的,保险行业作为一个传统的行业,有几百年的历史,是传统行业过程中有几百年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但是这一两年这个变化来了。

这个变化来了要拥抱这个变化,不拥抱变化的话,传统企业未来在哪里就很难确认了。对于国寿、人保这样的大企业来讲,如果不拥抱变化,就好像科技进入银行业一样,我们的未来在哪里?在这个过程中,新一代新兴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产生了非常良好的成果,除了云计算领域像之后的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脑科学方面,我们希望加快的推进,推出一系列的成果,我们希望今天能让在场的各位专家、企业家、朋友们,希望大家能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标准化的制定、共同推动各方事业的发展,也推动保险作为一种风险治理手段,推动社会的进步,也让团体标准这样一种市场化的模式,推动中国制度的革命。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2 19:52:05
云技术 获可信云技术创新奖,华为云混合云HCS Online厉害在哪?
7月2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会议通过云计算技术创新奖奖项评选活动,评选出2019年度技术创新明星产品与方案 <详情>
2019-07-02 17:48:00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云计算系列研究成果
7月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详情>
2019-07-02 16:21:41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关健:金山云金融行业解决方案
今天是我第二次来到可信云,去年给大家介绍的是工业云,也是我们刚刚拿下的鞍钢云计算项目,非常有幸今年鞍钢Case成为企业上云十佳之一。去年之后我们陆续中了建行大数据云 <详情>
2019-07-02 14:36:10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董恩然:金融领域云计算应用现状和标准进展
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和大家汇报、分享我们在金融云应用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主要分为这样几个部分:首先是我国金融云的发展现状:2018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达到900多亿元,增速39. <详情>
2019-07-02 14:09:34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十佳政务云评选结果隆重揭晓
2019年7月2-3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