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发展从1.0、2.0、3.0到工业4.0。工业4.0主要有三种形式:智慧工厂、智慧生产和智慧物流。国内相对国外的工业4.0提出了《中国智能制造2025》,鼓励电信运营商改良外网络,开展工业云和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利用网络私有化等技术,实现对工业电信网的升级改造,面向智能制造发展需求,推动工业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

工业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工业4.0的关系。工业物联网是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一方面工业物联网是一个物与互联网服务相互交叉的网络体系,另一方面,工业物联网也是自动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突破口。工业互联网是工业与互联网在设计、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各个阶段进行充分融合,是“互联网+工业”的重要体现。工业4.0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相比于工业互联网追求数字化,工业物联网更加强调自动控制;相比于工业4.0强调发展阶段,工业物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实现途径。

云计算与工业物联网的融合。设备入云是万物互联的一个基础条件。云计算能使工业物联网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数据信息互享。其次,云计算增强了工业物联网总的数据处理能力,提高了工业物联网智能化处理的程度。再次,云计算通过计算机群,为工业物联网提供了强大的计算能力。

边缘计算与工业物联网的融合。在传统工业中进行信息传输的时候,是通过工业设备进行加密上传,到服务器中,然后再到应用上。而到我们的边缘计算和物联网的这种融合是我们工业设备,数据采集器将我采集到的数据,或者是到我们的一个解析的设备上,再传到云上,然后直接再传到应用端。

云计算和边缘计算,他们有一些声音在说,边缘计算是比云计算更好、更优的计算方式。我个人认为实际上他们之间是可以根据协同的,并不是相互替代的一个关系。在数据传输的时存在两种方式,一种是传到边缘设备,边缘设备再上传到云端进行储存或者计算;或者采集设备直接将所有数据上传到云端,我们在边缘实时的数据分析和智能化处理,具有安全、快捷、易于管理的优势,能够非常好的支撑本地业务的数据执行。云计算实际上是数据与信息直接存储在云平台上,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同时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挖掘出数据潜在的关系,快速而准确的找出有价值的信息,有效的提高系动的决策能力。

董恩然-1

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协同工作。目标对象域实际上就是终端设备。他们会将采集到的信息上传到感知控制域(边缘设备),这些设备再将这些信息上传到服务提供域(云平台),用户是可以通过服务提供域得到他们想要的数据和他们想要得到的信息。同时,资源交换域(第三方应用)直接和用户域、服务提供域、感知控制域、目标对象域进行数据交互和共享。

未来规划。TC608成立了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工作组,工作组未来将会编写《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发展白皮书》,从云计算、边缘计算的概念和发展现状,包括云计算与边缘计算的关系,还有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协同发展的趋势,以及协同发展的相关建议做一些介绍。

同时,工作组会在未来做《物联网云平台服务能力参考架构》的标准,这个标准中依据了可信云服务基础评估,加上物联网解析服务能力、数据管理能力、消息管理几推送能力,做一个非常全面的规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2 19:52:05
云技术 获可信云技术创新奖,华为云混合云HCS Online厉害在哪?
7月2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会议通过云计算技术创新奖奖项评选活动,评选出2019年度技术创新明星产品与方案 <详情>
2019-07-02 17:48:00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云计算系列研究成果
7月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详情>
2019-07-02 16:21:41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关健:金山云金融行业解决方案
今天是我第二次来到可信云,去年给大家介绍的是工业云,也是我们刚刚拿下的鞍钢云计算项目,非常有幸今年鞍钢Case成为企业上云十佳之一。去年之后我们陆续中了建行大数据云 <详情>
2019-07-02 14:36:10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董恩然:金融领域云计算应用现状和标准进展
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和大家汇报、分享我们在金融云应用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主要分为这样几个部分:首先是我国金融云的发展现状:2018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达到900多亿元,增速39. <详情>
2019-07-02 14:09:34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十佳政务云评选结果隆重揭晓
2019年7月2-3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