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我叫周明,接下来我给大家做一次介绍,我介绍中联润通在构建工业云服务平台以及推进工业企业上云做的一些工作。

周明-1

这两天有一个消息刷了朋友圈,就是《工信部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的通知》,这个通知其实主要就是推进企业上云,企业很大一部分是包括工业企业,为什么国家层面在大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云呢?其实针对云计算的技术本身来说,云计算本身就是一个信息技术,还有服务模式的一种创新。而这种创新也是信息技术未来发展的一种模式。这个模式也将推动工业企业的一个升级转型。

我今天的演讲内容主要分三部分:第一,工业云的一个介绍。第二部分,中联润通在构建工业企业上云这块我们做的一些工作。第三,简单的做一个我们公司的介绍。

说到工业云,其实在行业里面关于工业云的新闻是非常多的。国务院颁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从工业互联网平台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百万企业上云。工信部8月7号推出了一个《推动企业上云的实施指南(2018-2020年)》这个指南中指出未来几年要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关于地方政府,我所知道的像江苏、河北、河南应该有很多的地方政府都推出了企业上云,或者工业企业上云的发展战略,通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

我们做云计算的厂商或者服务商,未来关于企业上云这一块,我们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也是我们必须研究的一个课题。

为什么工业企业要上云呢?这件事的本质其实很简单,主要是工业思维和IT思维的一种超级融合,它的融合将推动工业企业、工业行业数据的驱动,形成一个制造生态,最终形成一个创新体系。在我国,要实现工业企业上云,其实我们有很大的优势。这个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在我国本身我们存在一个非常大规模的一个市场需求。

2.因为我们一直在宣传“中国制造2025”,我们国家本身也具备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

3.我们国家现在也具备一个庞大的能支持工业企业上云的人才队伍。像刚才提到的很多工业云的厂商,或者是云计算的厂商,我们已经有相对成熟的一些技术和储备。

但是,工业企业上云这件事也并不是那么简单,为什么?因为我们中国现在整个的经济正处在一个产能过剩的一个过渡期,在这个过渡期,很多企业,比如说高能耗的、低效率的、产能落后的,将被淘汰,有一部分企业在这个过渡期活下来,他们会更加关注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所以说,我们在做工业企业上云这件事,我们的核心价值就是要考虑如何解决工业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如何解决工业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这件事。

说到工业云,刚才说到关于工业云的很多政策背景,还有工业云的行业背景。我查到一个关于工业云的定义,什么是工业云,工业云就是建立为工业企业提供云应用和服务的一个平台。我们认为,工业云的平台应该分为四层:

第一层,工业数据采集层。刚才董总也提到了,关于工业物联网这一块。工业数据采集层,我认为是工业云平台的一个基础,是将数据从边缘侧采集出来,一部分返回到设备,另一部分传到云端。

第二层,云服务层。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云计算,这一层主要是通过虚拟化技术,比如刚才提到的金山云,就是通过虚拟化技术为企业提供一个计算、存储、网络等云资源。

第三层,我认为是一个核心的一层,这也是我们现在在做工业云,或者工业互联网核心的一层,就是工业平台层,这个平台层我认为它是一个可扩展的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支撑的是上面有应用场景的一些工业应用。在这个层我认为工业互联网是这一个层非常核心的一点。

最后一层也是我们做工业云最终的目的,就是为工业企业提供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应用的形式呈现给大家。

这是关于工业企业上云的挑战,其实我们各个企业都在推动工业企业上云。其实工业企业上云并不是那么简单,为什么?简单的总结主要这三点:

第一,平台能力。因为我们的工业体系的封闭性,还有差异性,造成了我们很多企业缺乏专注具体应用场景的研究。这个方面其实在国外很多企业也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改变。比如,GE、西门子。而我们国家更多是在图一个大而全的平台,所以缺乏对工业具体场景的一个研究。

第二,缺乏大规模的应用。现在没有一家工业云平台或者工业互联网平台得到一个非常大和广泛的应用,这里边会有很多制约因素,其实最核心的制约因素就是我们的平台价值还无法满足行业的需求。

第三,我认为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开放合作的生态上面建立。为什么?因为工业云平台,或者工业互联网他是一个全价值链的,从采集、云,或者措施系统层,到应用,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闭环应用平台。因为我们传统的工业模式和利益格局造成了我们缺乏一种构建工业体系生态的这样一种机制。

所以说,通过这三点,也是制约了我们工业企业上云的一些因素。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中联润通在这几年关于打造工业云平台的一些实施路径和经验。

第一,建设工业云平台。中联润通在2016年承接了工信部的一个工业云的服务平台,我们从这五方面为工业企业、工业行业提供服务。

1.产业集群,我们通过装备制造、移动计算机、机械制造、汽车这四大领域建设一个混合型的工业公共服务平台。

2.我们为行业提供云服务。这些云服务包括资源,还有一些应用服务。

3.我们是提供资源支撑服务。什么是支撑服务呢?就是我们从工业产业链的叫产供销所需要的资源提供一个支撑和匹配。

4.也是我们这个项目一个非常新颖的特点,就是我们通过工业产业的协同创新,还有教育培训、产业研究,还有工业应用,产学研用的一体化。所以说,我们在构建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会引进一些研究院、研究部门。比如说刚才提到的海西制造的研究院,还有机械科学研究院。我们也会涉及到一些合作的大学,还有一个工业行业的一些应用厂商。

5.我们希望这个平台建设会形成一个示范工程,这个示范工程就是比如说我在沈阳打造这样一个工业云平台,我希望这种模式会在福建,或者更多地区形成一个可复制的示范工程。

第二,我们构建工业云的平台价值体系。因为我们做这件事,首先要考虑我们能给客户和行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我们主要体现在四点:

1.我们给企业客户,我们通过平台提升企业的品牌效益,提高他的交易效率,降低成本。

2.针对政府。我们为政府提供一个区域的工业服务体系,我们获取工业运行数据,最终给行业政府提供一个管理的行政手段和决策支持的手段。

3.面向个人和小微企业,我们通过提高服务支配效率,来为他提供服务。

4.面向产业,我们希望聚集产业的一些资源,形成产业服务的体系,最终提高资源调配的合理性和效率。

这是我们工业云平台的功能体系,我们的工业云平台主要有五大功能体系:1.基础服务。2.增值服务。3.云设计服务。4.云生产服务。5.云工业资料库。

这里我主要说两点。第一,我们在做工业云平台推广,我们其实在云生产这块有很大的行业壁垒。而我们带云的设计,就是相当于工业设计领域,我们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切入。最后是一个云资料库,通过云平台的建设,我们能整合工业行业的一些标准,比如资源、零部件、模型等一些库,最终通过这样一个积累面向行业提供服务。

第三,我们参与了工业云平台的标准体系的建设。今天我们也联合了很多厂商,应该有14家厂商,我们一起来构建工业云的平台体系。我们为什么要跟信通院、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我们联合14家做这个事呢?其实我们要解决行业的一个本质问题,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推动工业企业上云,我们要上什么样的云,我们要如何上云。我们通过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会在推动工业企业上云,我们会更好的为大家进行服务。

第四,构建工业云的平台生态体系。工业云平台是一个很系统的工程,工业云上连接的是一个工业级体系的全系统,或者全产业链,或者全价值链。所以说,因为它涉及到领域非常广泛,没有一家行业,没有一家企业能完全的满足客户的需求。所以说,我们提出了我们通过打造一个行业的体系,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供应商,我们一起共建这个工业云服务平台,我们实现一个共建、共享、共赢。所以,我在这里也呼吁大家很多在工业行业里边有自己的产业能力的一些厂商跟我们联系,我们一起来打造这样一个工业云平台。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公司是成立于2009年,我们主要是从事政企大数据及应用生态圈的平台服务方。在北京、上海、重庆、海南都有我们的大数据公司。同时,我们是国家信息中心参股企业,也是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的副理事会员,我们承建了国家发改大数据中心的系统和运维工作。同时是工信部数据中心联盟、工信部大数据促进委员会的理事单位,我今天的介绍先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2 19:52:05
云技术 获可信云技术创新奖,华为云混合云HCS Online厉害在哪?
7月2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会议通过云计算技术创新奖奖项评选活动,评选出2019年度技术创新明星产品与方案 <详情>
2019-07-02 17:48:00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云计算系列研究成果
7月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详情>
2019-07-02 16:21:41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关健:金山云金融行业解决方案
今天是我第二次来到可信云,去年给大家介绍的是工业云,也是我们刚刚拿下的鞍钢云计算项目,非常有幸今年鞍钢Case成为企业上云十佳之一。去年之后我们陆续中了建行大数据云 <详情>
2019-07-02 14:36:10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董恩然:金融领域云计算应用现状和标准进展
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和大家汇报、分享我们在金融云应用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主要分为这样几个部分:首先是我国金融云的发展现状:2018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达到900多亿元,增速39. <详情>
2019-07-02 14:09:34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十佳政务云评选结果隆重揭晓
2019年7月2-3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