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面向不锈钢产业的云平台的一个构建的设想。因为目前还没有做,正准备做。所以,把我们的一些想法跟思路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后续如果有机会,也希望跟大家进一步对接和探讨,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指导和支持。

庄承淮-1

我演讲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这个平台构建的背景跟需求。第二,总体定位跟主要的建设内容。第三,运营跟发展的思路。

我们为什么会想到做这个不锈钢产业,因为它有一个很特殊的背景。就是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在全国各地从事不锈钢加工业的从业人员有7万余人,福建省有很特殊的一些业态。这样的产业背景,就是武平的不锈钢产业,如果能够发挥在地人员的这些优势,可能就比较容易形成整个产业带动跟集聚的效应。我们政府培育沙县小吃的时候也推出了沙县创业的教育板,所以结合这样一个特定的产业背景,所以这是武平不锈钢产业的背景。

大家欢度春节,老乡聚会,这也是一个商业交流的机会。今年春节也开了不锈钢产业的高峰论坛,这是当时很热闹的一个场景。

第二个背景,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在福建三明建立科学院,目前我们国资委直管的90几家央企的科技企业,他的整个发展历程就不多说了,目前有16个分支机构,包括北京有若干个大所,包括北京自动化所等。这几年他们也在加强产业发展方面的布局,所以也成立了海西分院,包括还有青岛分院。

海西分院是2012年底由总院在福建省三明市高新区来落地,成立了一个研究院,整个定位是要做新技术的引领者,创业企业的培育者,转型升级的助力者,科技发展的支撑者。

海西分院主要做一个研究所、一个平台、一个孵化、一个产业园。研究所在将乐县,装备技术行业的服务平台主要就是跟我们三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原来建的先进制造公共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共建合作。同时,也培育一个高端装备的孵化器。然后,也在地建设这样一个高端装备的产业园。

所以,类似像这样有“四个一”构建的协同创新平台体系,目前在我们国内可能也是在产业园深度合作方面,也是很典型的一种模式。这是我们目前已经形成的体系,从2013年开始建设,2014年福建省政府又跟机科总院,跟三明市共建海西分院,然后支持一个亿的资金做海西分院的建设和发展。今年福建省也拿出一个亿的资金来支持它发展。

2013年下半年启动了高端装备制造的云服务平台,2015年机科总院建设装备制造的行业性的服务云平台。从海西分院来讲,目前我们进一步构建了面向区域的高端装备的平台体系。目前我们也需要再进一步面向产业来深化专业化管理的建设和发展。

另外,我们也结合科技型综合企业的培育,我们构建了一个创新助理平台。以项目跟踪管理打造一个围绕技术创新的协同创新的平台体系。“四个一”里面我们做四个孵化器,中机系里面有一家,中机数控也上了切割机装备的整个生产制造的项目。

然后,因为这个主要就是用在不锈钢加工产业里面,整个加工、切割这方面,目前来讲也是一个非常潜在的巨大市场。去年面向不锈钢产业,这个激光切割机的销售额超过两个亿,所以这里面有比较大的需求市场。

中机数控也想面向不锈钢产业这方面,就是以数控装备来切入,看一下能不能在不锈钢产业里面,首先最初的出发点还是想把设备卖到海西分院的不锈钢企业里。今年春节中机数控老总把他的设备拿到武平做展示,他跟农村信用社也初步达成意向,通过信用社提供低息的按揭贷款,武平级不锈钢产业的企业组,如果是购买这个设备可以提供设备的低息的按揭贷款的服务,就可以把金融服务结合起来。然后,再加上物联网的平台,在数控装备这方面建立一个平台体系。

因为这个群体通过有物理设备,面向全国的布局,然后再来把这些价值铺上去,然后再构建这样的服务体系,还是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目前以在武平这边注册的一家公司做这个项目,整个总体的定位跟设想就是这样一个考虑。

主要的内容。第一,对接海西智作平台,对接一个专业化的,以激光切割机这样一个机联网平台为主体的平台体系。第二,面向不锈钢产业,在我们创新助理这个平台体系基础上,面向不锈钢产业构建一个协同创新的平台体系。第三,我们也希望跟北京的中联润通进一步推进产业大数据,构建不锈钢产业的大数据的平台。第四,一旦整个布局起来,就是它可以进行工业分包、协同采购等等,开展整个工业分包方面的服务。当然也可以跟电子商务这些方面再进一步的结合起来。第五,跟武平信用社深化金融服务,把科技金融服务加载到这个平台里面,这可能是我们中机数控到武平落地的一个前提条件,先要信用社能够提供金融服务。第六,在武平当地  我们去建立一个机联网的演示体验中心,目前我们已经在做装修了,场地已经租下来了,争取今年中秋节能够在武平这边做一场发布,同时也把我们整个云平台的演示体验在当地给他做一个展示。

主要的思路,后续的整个运营的发展思路,一个就是本身这个项目就是我们已经得到武平县政府的支持,所以今年在6.18我们也跟武平县政府正式签了云平台的项目。也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第二方面,要发挥我们机科院海西分院央企的品牌优势,我们中机数控的品牌能够把央企的优质品牌打响,也能够希望借助央企的影响了,整个迅速占领开拓武平级的不锈钢产业的企业的相关数控装备的市场。

第三方面,借助金融服务。因为目前信用社已经跟中机数控签了合作协议,目前提供的金融服务跟市场上在做的这些设备有低息的特点,有很好的金融支持。另外,我们具备整个立体营销策划的能力,这个项目能不能做得成,关键看中机数控在不锈钢产业里面的数控装备,特别是对于市场的拓展情况,其实目前重点就是要做好营销策划,整个迅速占领市场。

整个机制方面,武平这家公司我们定位成一个相对轻资产的公司,也定位成现代工业平台化的公司,所以体制、机制也要更符合现代工业发展的机制进程。目前我们已经在成都、天津、湖南,包括在北京也形成了跨区域的协同运营的体系。所以,今后这个平台也可以再进一步加载我们这个应用体系做协同运营。

我主要简单的介绍一下目前这个平台的这样一些思路跟做法,非常希望跟大家合作。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7 14:37:53
云技术 企业上云:技术+硬件双管齐下
任何技术诞生的背后,都凝聚着开发者辛勤的汗水。在鼓励发明创造、支持创新创业的今天,许多新技术的加速涌现,为我国金融贸易、文化教育等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其中 <详情>
2019-07-23 12:32:21
云安全 云安全风险概览 企业上云后的安全风险概览
数据和各类服务向云端迁移不禁让很多企业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网络安全体系。企业上云后究竟会面临什么样的安全风险? <详情>
2019-07-22 10:03:00
云资讯 山钢推进数字化转型,携手浪潮信息演绎最佳上云路
“平台云化后提高了业务流程效率,节省了成本,IT技术转变成了一种灵活使用的服务,由硬件资产建设模式,转变为服务自主运营模式,降低了总体成本、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他介 <详情>
2019-07-12 16:59:14
云资讯 企业上云或已达到临界点
如今,云技术被普遍认为是企业追求成功的关键技术。然而,一份来自Advanced的《2019年数字商业报告》却在质疑这个问题。 <详情>
2019-07-02 19:52:05
云技术 获可信云技术创新奖,华为云混合云HCS Online厉害在哪?
7月2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会议通过云计算技术创新奖奖项评选活动,评选出2019年度技术创新明星产品与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