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e签宝的程亮,接下来我分享的内容是e签宝在可信云电子签名的实践。

程亮-1

这两年电子合同市场非常的火。是什么样的背景呢?传统签署的痛点表现在哪些方面?第一,纸张的打印,破坏环境。第二,快递合同成本高。像我们有一个客户海康威视,平均每天原来有两三千份的合同,这些合同都得走快递。所以,每年在合同方面的快递成本基本上达到了几百万的成本。同时,签署的效率非常低下,这个痛点是这两年采购我们电子合同的客户可以感同身受。第四,纸张合同管理存档非常麻烦。基本上是跟流程和效率相关的。

传统的签署不光光是体现在对效率的低下和浪费的影响,还包括很多安全的风险。我们常常听到哪个银行说,私刻“萝卜章”导致什么安全的风险。每份合同有可能多盖、错盖没法审计。第三可能假冒无法甄别。很多时候政府收取一些材料的时候往往走形式的审查,很难界定。包括上次碰到一个工商局的领导,他说起成立一家企业的时候每个股东都要签字,他很难鉴别这个字到底是不是这个股东签的。同时,这个流程的终端,业务没法完全的数字化。

在此背景下,我们国家《电子签名法》从发布到现在已经是13年了。2005年4月1号《电子签名法》正式发布,也提到了可靠电子签名的概念,可靠电子签名有四点组成,包括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第三、第四条分别是对电子签名本身和文档的防篡改的一个表述了。第14条也提到了可靠电子签名与传统签字盖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我们公司在《电子签名法》和电子签名表述基础之上,我们归纳为四个点。第一,真实身份。也就是电子签名人在签名之前身份必须是真实可信的。第二,要有真实的意愿,也就是这份文件是签署人本人真实意愿的表达。后面分别是对原文和电子签名本身真实的防篡改。整个e签宝产品也是围绕可靠电子签名来展开的。这就是基本上我们产品的模型或者逻辑的闭环。

基本上围绕这几点开展。第一,电子签名在签名之前必须进行实名认证。实名认证的方式有很多,有基于身份证的,二要素的,也有基于银行四要素的,包括运营商的三要素的,甚至其他手段。针对企业有企业信息的核验,包括打款的认证,对法定代表人身份的核验。通过这些手段来确保使用这个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的这个人本人就是他本人。

目前来看,我们基本上所有的电子签名都采用了数字签名的技术来实现。数字签名技术的底层就是CA认证。所以,为这个用户做完实名认证以后,我们会为这个用户颁发数字证书。这个数字证书可以是一个U盾形态的,也可以是一个云证书,或者是一个手机的证书,这些证书形态的不同代表了安全级别的不同,适用于不同的环境。

电子合同,当然非常重要的是合同的文本本身。e签宝在实践的过程中也是发现我们的客户不光光关心电子签名的问题,他也非常的关心文档服务的问题。比如说,他希望我们提供文档转换的能力,我们帮他把Word、Execl,把PDF转成OFD,他可以通过这个模板非常方便的生成电子合同。甚至越来越多会把AI技术融入到文本合同里面去,可能包括在线文件的协作,比如甲方和乙方和合同谈判过程中,我们双方可以同时在线对一份合同进行协作、条款的确认。比如签一个合同,可能很多条款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它进行一些风控的审查,确保合同条款的安全性。甚至合同管理过程中可以提供合同的有效期的提醒,或者收款的提醒等等,这都是文档服务这块的一些内容。

第四,签署服务,签署服务是把真实身份和这份文件紧密的绑定在一起,确保本人的一个防抵赖和合同的防篡改。这个能力的签署服务,是我们目前在市场上提供的能力为丰富的一块,因为我们有非常非常多的端实现这个签署的动作。比如说,我们可以使用Web来签,也可以使用APP来签,可以使用微信,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完成一份合同的签署,甚至在企业微信,钉钉、用友等等企业服务的通道里面我们都可以提供这样的端的签署的能力。

签署服务的过程中,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对这个人的本人真实意愿,帮他把好这个关。这个真实意愿比如用刷脸、指纹、短信等等方式实现真实意愿表达的核验。

传统的电子签名服务其实做完这四步结束了。但是,我们发现电子签名服务绝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它很多时候表现为它是一个法律服务。所以,我们的客户常常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你们这个电子签名有法律效力吗?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闭环。所以,在整个服务体系里面,我们会围绕一份合同签署的用户的注册、实名认证、文档的生成、意愿认证等等整个的过程,以这个证据链的方式存证到我们的平台里面。这样证据链的平台可以是由我们单方存放,我们也可以同步一份的报到司法鉴定中心,包括公证处。同时,我们还会打通互联网法院,包括仲裁机构为这个最终的用户提供法律服务。这些法律服务包括在线仲裁、司法鉴定、公正,还有互联网法院等等。这就是我们签署服务的一个内容。

签署服务可以通过有非常多的端,有Web、H5、微信、支付宝,也有APP、钉钉的,多种意愿认证方式,签章模式,多种数据格式,都是在我们签署服务中体现的。

这是整个签署后的存证服务,但是这个存证服务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围绕整个签署过程中的证据链条,可以以原文哈希的方式存放到e签宝的平台和我们合作的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的平台里面。最后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法律服务。

e签宝到现在其实已经有了数百个这样的司法的判例。现在看起来,司法部门对电子证据的形态也是慢慢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碰到过说法院,包括仲裁机构说,我们不认可你的电子证据,到现在还没有碰到这样的情况。

这是我们的一个解决方案。其实我们从前面咱们闫丹的报告里也看到了,电子签名现在往往他会以开放服务的方式嵌入到我们客户的场景里面去,这些场景有可能是客户的OA、CRM、ERP等等。我觉得电子签名服务非常像第三方支付。我们可以想像有一种形态在淘宝上购物,到某一个环节的时候,到支付宝付钱。我们电子签名服务常常也是这种情况出现,页面跳转的方式,在海康威视的一个供应链系统里面,他的供应商在这里签合同,需要签合同点一下合同,跳到我们e签宝页面上,由我们e签宝展示海康威视的合同,并且证明客户的真实意愿,我们通过第三方证明这是客户本人真实意愿的表达。同时还有类似于短信通知的方式,打开这个短信上的链接,可以通过短信唤醒支付宝、微信、刷脸就可以签名了。我们也有通过二维码的方式,比如说在一个现场的政府的办事大厅,提交材料原来需要政府的电脑里把材料输出出去,纸张上面再签字。其实这非常浪费。我跟很多政府营业厅或者办事大厅都聊过,最后这些文档还得扫描回去。我们现在办事大厅在对面显示可能就是二维码,现场办事的老百姓拿出支付宝扫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阅读所有条款,只要刷脸就可以完成签名过程,再也不需要纸质的存在。这就是电子合同的开放服务,可以以API、SDK抓包的方式嵌入到各种场景中,帮助客户签署一份合法、合规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文件。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演示,是我们在股东签名这个场景中,股东签名我们都知道,在传统的过程其实还是非常麻烦的,需要经办人在工商系统把合同都拉取出来,股东的协议书,然后再一个一个的签字,非常非常的麻烦。现在只需要他收到一条短信这个股东,他打开这个短信,打开支付宝,在支付宝里面直接可以阅读这份代签署的入股协议书。入股协议书看了以后,直接可以在手机上进行签名。

签完这个名以后,我们还会利用支付宝的核身的能力,直接刷脸,在线实时打通公安部的人口库做一个人脸校验,真正做到只有这个股东本人才能签这份文件。我们可以看一下,小小的一个变化,其实带来的效率提升是非常明显的。我们跟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在沟通的时候就聊到了。在这个之前平均签署一份入股协议书,办理一家企业在签字的环节耗费的时间是22天,就是协议书的寄送、流转整个过程。用了这个技术,无论股东在什么地方,在机场,还是在国外,只要有网络就能够完成这个签名。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就能把整个签字确认的环节走完了,还是非常大的一个改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不需要有任何APP的下载,只需要有微信,或者支付宝打开就能够完成签名。

现在非常多客户还是需要得到私有云的服务,这些私有云服务,比如政府把内网内部所有的印章在私有云里面进行一个管控。比如像华为整个集团公司的几千枚印章都会在一个服务器上进行管控,避免了很多的分支机构原来这些印章盖章哪怕是管不着的,现在所有文章的盖章都可查可控,在信息安全方面是大大的提升。

同时,实际应用过程中,私有云的方案往往会是跟我们公有云的方案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混合云的交互的方案。比如说,刚才说到华为,他可能内部的电子印章的盖章是用的私有云的服务。当然,如果他要跟他的供应商、经销商盖章,往往又会使用我们的电子合同开放服务,跟我们的公有云打通,最终由我们在公有云上形成的闭环的电子证据,帮他证明这份合同的法律效力。

这是我们这几年的一些客户实践,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000家这样的平台级的客户,既有政府,包括浙江省政府的浙江政务服务网,也是在政府这块的网站,还有包括华为、绿城等等。金融这块有非常多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保险,还有很多互联网公司。

在阿里我们案例的实践是比较多的。比如2015年在支付宝上帮助支付宝实现了资产证明的电子化。每一位嘉宾打开支付宝,都可以在右下角我的有一个总资产里面看到一个资产证明,这个背景是怎样的呢?在2015年的时候,当时支付宝一下子因为余额宝很火,很多人都把银行里的钱取出来放到余额宝里面去了,接下来发现支付宝的盖章管章的部门非常的痛。为什么?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在出国的时候去办签证,办签证的都会让你提交银行的资产证明。原来都是跑到银行柜面去取,现在都放到余额宝里了,打电话给支付宝能不能帮我出资产证明,支付宝不能不出。所以,平均一天会收到几千上万份开具资产证明的请求。原来他们在内网的OA里面走流程,走完流程以后,接下来就是打印、盖章、快递。他们的产品经理说,平均一个铜做的印章盖两个月也盖坏了,非常复杂,成本也非常高。2015年开始,支付宝每个用户都可以在线申请这样的电子的资产证明。

包括阿里云的电子合同,在座很多应该也使用阿里云的电子服务,阿里云后面有一个电子合同的服务,解决我们e签宝全程来提供,不需要再有纸质服务存在。还有在政采云电子表述,淘宝商家备案,股东签名,芝麻信用里面的租房场景,包括钉钉里面,也商家了我们e签宝的入口。

华为这边也有非常多的场景。还有刚才说到的海康威视,他们原来一天要签两三千份合同,要八个人来打印、盖章、快递,非常的麻烦。现在基本上一天一个人就完成了几千份合同的管理和控制打印、快递等等。

电子劳动合同也是从这几年进入电子合同市场,前两年应该说整个的发力都在互联网金融这块,从今年开始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特点,劳动合同这块的量一下子增加了。劳动合同其实现在只需要,像中智是劳务外包公司,雇主单位和员工之间通过手机的方式来完成劳动合同的签定。包括他可以使用我们e签宝的合同的模板的服务来生成一份劳动合同。这个劳动合同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可以通过H5的方式直接推送到劳动者的手机上。他们在手机上只需要通过一些人连核身,或者银行四要素,运营商三要素的服务就能核实他的身份,完成一份劳动合同的签署。并且所有的这个合同签署过程的证据我们都会给他记录下来。

现在传统的银行也在大量的开展线上的一些信贷的业务,而他们当时第一个上的场景是一个租房的场景,是一个第三方这样的租赁的一个品牌,叫“爱上租”。可能刚毕业的大学生租房子的时候会发现得贷款,这时候就直接跟杭州联合银行实现线上的核身,包括征信授权书的签定,签定完可以在线签定一份借贷合同。通过全线上,不见面方式就完成了整个贷款的授予。在这个过程中,那个场景不仅实现了借贷合同的电子化,同时也实现了租房的电子化的问题。这是互联网金融的应用场景。这两年也是量很大,当然最近可能遇到一些困难。

我们e签宝通过在互联网金融这块的实践,也是发现我们整个的平台确确实实经受住了考验。目前一天大概在我们平台上,因为互金的业务量非常大,一天平均签名量要达到1500万份以上。所以,这么大的量也使得我们平台从基层架构到提供用户服务合理性方面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

我们杭州那边现在买房都得摇号,当然全国很多城市其实也是这样。摇号的过程中就要到政府的办事大厅查找,看你有没有买房的资格。原来每个老百姓都得到政府大厅排队,给你打印出来盖章,给你拿回家。我前两天也去参与了摇号,摇了一把,我发现现在很方便。过去的时候都有一个自助打印机,这个自助打印机里面,只要你刷了身份证以后,就能够查到你有没有这个购房资格,只要点击打印,直接给你输出带红彰的纸质的查找的证明。我回去以后就问了一下我们小伙伴,他说这个服务就是我们e签宝和浙江省的房管局那边共同提供的。这样的场景在浙江那边已经非常普遍了,到现在已经超过了一千万次的这样的电子证明,电子证照已经颁发出去了。其中量比较大的是像社保证明,像不动产的查找证明,还有其他的一些各类的身份证明类的,量会非常大。

介绍一下e签宝。云计算其实成立时间很长了,基本上在国外有一家互联网签名平台,今年完成了IPO。我们e签宝在2002年成立,总部在杭州,目前在全国十几个城市都有我们的分支机构,现在大概有300多人。我们的平台客户,政府单位已经有3000多家了,有超过150万家的企业用户,1.2亿多的个人用户,累计的签名量超过42亿次。我们现在日均的签名量已经超过1500万次。这几年获得了资本非常大的青睐,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累计融资已经超过了两个多亿。

我要分享的内容就这些,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2 19:52:05
云技术 获可信云技术创新奖,华为云混合云HCS Online厉害在哪?
7月2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会议通过云计算技术创新奖奖项评选活动,评选出2019年度技术创新明星产品与方案 <详情>
2019-07-02 17:48:00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云计算系列研究成果
7月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详情>
2019-07-02 16:51:00
云安全 2019可信云大会丨程亮:e签宝--打造闭环的可靠电子签名平台
电子签名这个产品特别有意思,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也不仅仅是IT或者数字化的产品,还包括了一系列的法律服务内涵在里面。 <详情>
2019-07-02 16:21:41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关健:金山云金融行业解决方案
今天是我第二次来到可信云,去年给大家介绍的是工业云,也是我们刚刚拿下的鞍钢云计算项目,非常有幸今年鞍钢Case成为企业上云十佳之一。去年之后我们陆续中了建行大数据云 <详情>
2019-07-02 14:36:10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董恩然:金融领域云计算应用现状和标准进展
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和大家汇报、分享我们在金融云应用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主要分为这样几个部分:首先是我国金融云的发展现状:2018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达到900多亿元,增速39.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