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成为阿里、腾讯、百度、华为等科技巨头角力的舞台,云服务如何赋能产业、创造商业价值成为各大重量级玩家争夺的重点。但近几个月,腾讯云这家云计算公司却搞起了“副业”,10月刚刚携手Next Idea青年创新大赛,在深圳、成都、杭州三地举办了巡回展览,秀了一波智能语音助手小微的“科技文创朋友圈”。而在近期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云又宣布加入母语保护项目,利用语音AI技术助力保存、记录语言多样性,促进大众对保护母语意识的提升。

从科技跨界人文腾讯云小微未来要和联合国联合干大事!

 每个月就有两种语言消失,腾讯云参与保护全球濒危语言

“世界语言地图”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并推动的全球性项目,目的为保护全球濒危语言。据统计,世界上具有7000多种语言,但大多数语言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95%的语言只被4%的人使用,平均每个月就有两种语言消失。

随着全球化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世界语言地图”项目也在与时俱进,希望打造一个全球互动、合作、开放的在线平台,一方面帮助人们学习濒危语言,另一方面普及语言文化知识,提高社会各界对语言多样性的重视。

从科技跨界人文腾讯云小微未来要和联合国联合干大事!

据了解,腾讯云将在未来为“世界语言地图”项目提供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云计算支撑,以腾讯云小微为核心训练各种语言模型,将语音评测能力(发音水平、缺陷定位、问题分析)、语音识别能力、TTS等智能语音能力开放出来。这对于学习者以意味着可以更加依赖深度学习技术,对发音进行分析,提供精确到音节级别的评估反馈,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线上自学。

而对于腾讯云小微来说,这次合作是第一次将语音技术与人文结合,将迅速提升腾讯云小微在AI语种的数量和能力,包括其他平台难得一见的珍稀语种。此外,全球说为世界语言地图项目开发的上百种语言学习课程,将有机会在小微的Skill服务平台上线,为硬件合作伙伴提供更全面的内容生态支持。

 不只关注商业价值,腾讯云小微积极跨界人文社科

腾讯多年在智能语音领域强大的积累和强大的社交、支付等应用场景,是促使腾讯云成为唯一技术伙伴的首要原因。腾讯云小微的底层能力来自于内部业务反复锤炼的微信语音识别、语义分析技术,智能语音识别率高于97%,属于业内领先水平;其他技术能力均来自腾讯多个顶尖团队,如优图实验室、AI Lab等等。

不过,腾讯云小微的内涵不仅于此。得益于腾讯自身强大的数据库和产品线,腾讯云小微可以在各类产品中打通账号,打破了内容这个高门槛。在腾讯体系内,这些“带版权”的自有内容包括: QQ 音乐,企鹅 FM、QQ 阅读、腾讯动漫、微信等等。

从科技跨界人文腾讯云小微未来要和联合国联合干大事!

目前国内智能语音市场上,阿里、百度也分别推出了自己的智能语音平台:阿里的AliGenie和百度的DuerOS,与腾讯云小微相比它们有什么不同?从阿里AliGenie来看,主要发力方向偏向终端和电商场景,阿里还配套推出了天猫精灵X1智能音箱,能够与电商平台结合以消费大数据做精准推荐。

百度DuerOS则发力语音交互入口的底层,为开发者提供软硬件开发套件、语音技术支持,不涉及内容与应用。相比而言,腾讯云小微的发力点介于百度和阿里之间,是一个云服务开放平台,智能硬件可以通过其获得语音交互能力,同时依托腾讯强大的内容资源和社交优势,打造硬件+内容+服务的智能云生态。

不只是做底层技术入口或终端应用,而是构建生态,这可能是腾讯云小微与阿里、百度智能语音平台的最大不同。小微并不是封闭的,未来的玩法将是以腾讯的技术优势和内容生态吸引硬件开发商接入,反之,强大的硬件生态又必将反哺Skill开发者不断补充内容,螺旋式上升。以此次合作为例,被注入了强大语料信息的小微将拥有丰富的skill内容,依靠硬件生态的分发,更多设备可具备多语种交互的能力和场景。据悉,目前接入腾讯云的合作伙伴已达到300多家。

从科技跨界人文腾讯云小微未来要和联合国联合干大事!

腾讯提出“科技+文化”未来战略,腾讯云想象空间巨大

一家互联网云计算公司为什么要去解决语言的问题?

事实上,“科技+文化”已经被写入腾讯未来的战略中。前不久,马化腾造访美国康奈尔科技学院,他在圆桌讨论环节提出,未来所有企业都会与IT科技密切相关,所有的行业都会与数字融合,但无论AI和科技怎么进步,人类大脑对于内容、文化的思考和创新是无法被替代的,互联网企业需要脱离本行业更加多元化,更快地走向未来。

从科技跨界人文腾讯云小微未来要和联合国联合干大事!

作为底层设施“水和电”、腾讯“连接器”战略的重要一环,腾讯云在帮助客户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科技如何更好地与人类文化协同,让技术影响力转变为更近人心的社会价值。无论是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找回走失儿童,帮助他们回归家庭,还是为公益组织提供无偿、专业的云服务咨询,科技和社会的关系都在被有技术初心的公司不断改写。

在家庭、车载、运动、酒店、儿童五大消费场景完成布局之后,腾讯云小微在人文社科领域表现出来的社会价值更值得注目,毕竟云、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互联网先机科技的初衷,是用科技来造福社会、造福人类。未来,在艺术、建筑、生物乃至物种研究、宇宙探索等方面,期待这家云计算公司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6:28:00
云资讯 打破物联网最后一道门槛 腾讯云发布IoT Explorer
针对物联网的应用项目开发存在着成本高昂、系统风险大、投入产出低的等痛点,腾讯云近日重磅推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7 08:57:40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7月26日,腾讯云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详情>
2019-07-26 20:32:09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今年国际化目标收入增5倍
2019年腾讯云国际化业务的目标是收入同比增长4-5倍,日本市场将是腾讯云重点发力的市场之一。 <详情>
2019-07-26 08:59:38
云技术 云计算领域“集装箱” 容器技术正成为企业新宠
十年前,很多企业还把云计算当做一种很遥远的未来技术,但到了今天,几乎没有人会质疑“上云”的重要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