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发展浪潮中,运营商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除关注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之外,也需要为其它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搭建完善的基础设施、提供充足“弹药”。

11月30日,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数智运营商专场论坛上,腾讯云智慧运营商部门首次正式对外亮相,并推出专门面向运营商的行业品牌腾讯云WeTele。

此外,基于过去在运营商行业的数字化实践和探索,腾讯云还对外发布了《腾讯云运营商行业解决方案手册》、《2022中国算力网络全景洞察白皮书》,旨在向行业输出在运营商数字化领域积累的案例经验与专业洞察。

腾讯云WeTele首次亮相,发布《腾讯云运营商行业方案手册》

腾讯云WeTele是腾讯云智慧运营商部门专门面向运营商行业打造的品牌,在今年的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正式对外公开亮相。

1669801963700039111.png

腾讯云运营商行业总经理张晋在品牌发布现场介绍,腾讯云WeTele致力于成为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目前旗下有元策(算力网络解决方案)、元界(5G连接器解决方案)、元极(智慧中台解决方案)三大解决方案。其中,元策主要满足全景化的算力资源诉求、元界旨在释放“网云边端”连接红利、元极则主要为数智化提供全场景应用。

此外,基于过去在运营商行业的技术及方案积累,腾讯云WeTele正式发布了《腾讯云运营商行业方案手册》,详细展示腾讯云在运营商数字化升级过程中丰富的解决方案,为行业提供借鉴和启示。

1669801963729096307.png

《腾讯云运营商行业方案手册》中提到,随着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规划的推出,数字化正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手段,信息通信行业作为业务的承载者,肩负着建设天地一体、集成互联、安全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的使命。

腾讯云作为先进的应用技术服务提供商,现已构筑10大类超过400款产品,为130+业务场景提供全栈解决方案,助力产业升级。此外,腾讯云在全球26个地理区域运营着70个可用区,部署了超过2800个CDN加速节点,可以全方位支持运营商的全球化布局。

在具体的落地场景上,《腾讯云运营商行业方案手册》汇总了目前在“运营商算力网络底座”、“运营商原子能力”、“运营商场景化解决方案”、“运营商云网融合应用”、“运营商绿色数据中心”、“运营商5G+ICT方案”这六大版块中的应用,并展示了各版块下的细分场景、服务产品、落地案例等内容,进一步阐述了腾讯云在运营商行业的应用价值与潜力。

如,腾讯云基于实时音视频、云渲染、数字孪生等优势技术,打造了运营商数智人、全真营业厅、全真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重塑“人—场—物”的交互关系,构建了从“在线”到“在场”的临场感。在运营商的全真营业厅,基于云渲染、XR等技术构建的运营能力,可以满足客户服务、业务办理、智能终端展示等场景需求。

1669801963751098768.png

据悉,目前腾讯合作伙伴的数量已经突破10000家,合作伙伴贡献收入占比达到1/3,年收入过千万的合作伙伴数量同比去年增长 20%。腾讯携手合作伙伴在30个行业推出超400个联合解决方案。腾讯产业生态的企业客户数量也在大幅度提升,同比增长达到40%。

腾讯打造“三横两纵”产品矩阵,疏通运营商算力网络堵点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作为基础设施,对信息和数据进行加工,实现人与物的匹配与连接。算力网络则需运营商及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作为数字化时代的“电网”, 通过连接与跨度让算力具备网络流动性,让计算更加随时随地,即开即用。

数智运营商专场论坛上,腾讯云联合艾瑞咨询发布了《2022中国算力网络全景洞察白皮书》,艾瑞研究院总经理徐樊磊坦言,算力网络目前存在分布不均匀、标准不统一、兼容性差等痛点,艾瑞咨询通过对需求方、业务方、技术提供方等对象的走访调研,总结了算力网络成熟度的评估体系,共包括资源能力、调度能力、运营能力、安全可信、运维效率、商业表现、生态能力七大维度。

1669801963973070791.png

据了解,《白皮书》将当前算力网络建设全景分为基础资源层、算网调度层、算网运营层、算网安全层、算网运维层、产业应用层六大层。其中,算网运维和算网安全贯穿全程, 形成“三横两纵”的支撑形态。

1669801964581028414.png

因此,算力网络产业链的建设,需要运营商提供顶层设计指导和基础资源,在资源纳管、调度、安全、运维等软件层面,需要包括腾讯在内的合作伙伴补齐软件技术和场景解决方案,才能构建“算网生态联体。”

基于以上共识,三大运营商与腾讯云的深度合作也初见端倪。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互联网行业事业部二部总裁、中国电信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康宁分享了中国电信的云改数转战略,以及目前打造的云网融合、绿色安全的数字化平台。在合作方面,中国电信的网络优势结合腾讯云独有的算法优势,双方实现了产品共创、渠道共享、生态互通,搭建了完善的生态体系。

中国移动系统打造以 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坚持“两个新型”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培育价值增长新模式。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陈国表示,愿与腾讯云等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聚合发展,携手全行业、全社会共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无限可能。

中国联通集团政企客户事业群副总裁方方分享了中国联通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5G时代,中国联通构建了“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能力体系。与腾讯的合作本着优势互补、相互赋能的原则,不仅在云服务的合作中取得丰硕成果,也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在细分场景中达成更深度的合作。

目前,腾讯云已打造适配“三横两纵”支撑形态的产品矩阵,助力运营商构建绿色、智能、安全的“新型计算”。比如在算网运维层,通过DC智维、腾讯一体化监控解决方案,完成覆盖算网从设施层到用户层,实现端到端的智能监控和运维;在算网调度层,基于腾讯云智算引擎,实现任务的智能调度和挖掘,达到算力的最优分配路径。

未来,随着算力网络能力的提升,也将激发业务场景的创新性,基于AI的算网产业协同将成发展重点。此外,运营商的生态建设重心会随着算力网络建设推进发生一定倾斜,今后运营商或将通过生态布局降低算网使用门槛,让算网价值惠及千行百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6 18:08:37
国内资讯 将算力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要想把算力真正转化为生产力,还需要多重因素支撑。 <详情>
2023-07-14 08:40:13
国内资讯 算网融合发展:成效几何?
展望未来,在国家政策与产业需求的双重驱动下,算网融合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详情>
2023-07-04 14:11:35
云资讯 2023 MWC上海:移动云勇担新基建国家队 引领算网新趋势
未来,移动云将聚焦“一流云服务商”战略目标,持续强化算网共生能力,携手产业生态各方不断推动算力融入百业,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升级。 <详情>
2023-06-30 08:48:40
国内资讯 联通国际孟树森:以全球一体化算网能力,为数字经济贡献新动能
算力网络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千行百业都渴求高效便捷地获取算力这一核心生产要素,以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6-27 13:59: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于美泽等:算力调度关键问题和实施路径研究
尽管目前在算力调度技术思想、系统开发、案例应用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算力调度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