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016年9月6日报道,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可信云企业级 SaaS和桌面云分论坛上,保利威视创始人兼CEO谢晓昉就保利威视的可信的视频云服务内容进行了分享。以下是演讲全文:

xiexiaoxx

保利威视创始人兼CEO 谢晓昉

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保利威视这个产品。保利威视是新兴的SaaS平台,我们13年成立之初,定位是利用云计算帮助企业和机构解决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视频遇到的技术,硬件带宽资源以及成本问题,基于这样的需求,我们做了SaaS的云计算平台,同时也有PaaS的服务,让企业和机构不用关注复杂的技术环节就能实现用于体验极佳的视频类应用。这些传统企业只需要引用我们一些代码或者是调用API,嵌入SDK可以快速实现映客、花椒、优酷、爱奇艺这样的视频应用。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模式,我们是向传统企业提供视频的云服务,那些企业通过流量、存储空间以及定制功能向我们付费。像所有云计算平台是类似,我们给不同的企业提供不同的套餐,针对不同的应用和不同的企业类型定制。按照按需付费,用户超出套餐配额,用多少付多少钱,这样的模式,也是很弹性的运营方式。核心团队除了我之外,我的合伙人黄海亮我们俩一起在网易工作七八年,都有超过十年互联网视频技术,我原来负责网易视频的技术,后来去了蓝汛,我在蓝汛担任是视频事业部总经理,之前服务过像腾讯、PPTV、央视网、凤凰这样一些大型视频平台,为他们提供底层的视频服务。黄海亮曾任网易技术中心总监,蓝汛前视频事业部研发总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白剑是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硕士,曾任阿里OPS/IT高级经理、中国网络电视台央视网技术总监。网络大型赛事直播,包括国庆阅兵、春晚,有非常丰富的大型视频平台的运营经验。首席科学家丁一是国防科技大学硕士、中山大学博士。负责我们平台整个安全架构和算法等方面的研究。

目前我们是创业公司,通过三年发展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有超过两万家的企业级的用户,我们每天上传到我们平台视频超过三万个,每个月有超过一亿次的访问量,我们已经覆盖了两亿的商业或企业用户或者学习为目的的终端。

我们总体视频存储量已经超过4PB,可以说在所有的企业级或者说专业级的视频平台里面我们这个量是非常大的。曾经在我们平台开过的直播频道超过10万个,有6000个是非常活跃的。

我们的用户级别也是越来越高,包括像新东方、全通教育、北大、北师大、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的教育机构,我们在在线教育领域是非常出名的。也做了像央视网的直播互动平台,前不久我们奥运互动直播,我们是CCTV唯一的视频直播服务商,当时量也是非常大,上百G的并发流量。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像西门子、链家、顺丰、特斯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是我们用户。最近我们也签约了亚投行,这是一个非常重量级的用户。

我们经过三年发展,用户量越来越大,用户级别越来越高,我们感觉到我们身上担子责任也是越来越重要了,我们一直强调我们三个理念,稳定、安全、快速。稳定是所有平台必须遵守的原则,安全我觉得是云计算非常首要的关键点。快速是作为视频行业来说非常重要,极速视频播放体验是所有视频应用必须具备。我们怎么来实现我们说这三个理念呢?我们现在目前整体服务框架是在硬件层次上自己开发了基础云,包括视频处理平台,我们分布式编码系统,我们数据库还有自主研发的云平台。SaaS是商业化的层,包括视频云点播,在线视频应用以及视频云直播。再上一层是数据云,可以对视频内容本身,包括平台和用户的视频的质量进行一个有效的分析。

整体来说在服务总线方面,把我们整体视频分三个层次,第一是最底层的物理层,中间是传输层,最上层是应用层。所有高可用云平台一样,我们物理层是做了一个机制。直播平台微吼他们做的非常好,他们的直播完之后的录播内容是存放到一个全球知名一家软件公司,后面有自己的云,以前是存在这家云平台上面。但是在15年的时候他们机房曾经出了一次问题,丢了非常多的数据,让他们损失惨重。之后找到我们,我们16年初给他们提供服务,那家公司非常有实力,可惜没有经过认证。

网络设备是CDN,CDN是视频平台最核心,关乎到视频用户体验很重要的方面。我们CDN和其他家有区别,我们是融合式的CDN,我们播放器会根据实时访问过,哪怕是你卡了一两次,我们会判断有其他另外一个CDN。比如我们现在首要低层CDN是网速,网速不行会跳到相邻快网,两个都不行,我们还有自己非常昂贵的节点。基本上99%的量我们都会挡在前两层CDN上面,他们两家都有问题的时候,再调回我们核心EGP节点,几乎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是为了高可用,我们在这块的投入成本非常之高。

我们在协议这块做了优化,除了TCP协议站的优化之外,我们还做了UDP,现在很多主播还有老师,他们所在家里就在直播,像网红。入户的带宽极其不稳定,融合式CDN是保证播放稳定和流畅的。

应用服务我们也是做了高可用,包括我们数据库,我们的Web服务相关的,包括我们应用系统管理的体系。

我在这里重点说一下我们数据安全这块,因为我们服务了大量在线战略机构,包括亚投行银行机构,特别关注数据安全。因为对于教育机构来说,他的核心竞争力是他的课件,如果他的课件因为某种原因流落到网络上变成免费资源,对机构是很大的打击。因此我们这里说一个插曲,我们当时刚开始建立这个平台,没有专门针对这个在线教育,我们推出一个基于关键帧的加密技术,推出之后在我们平台上面展示出来,很多教育机构自然而然形成以教育用户为主的用户群。所以说我们在后期加大了这一块的力度。我们在加密这块做了深度加密,同时我们会更强调用户体验。我们在PC端视频加密首先把它切片,我们同一个文件有N多个视频切片,不是所有加密算法都一样。我们有加密因子可以变化,我们理念不存在完全不可能被破解的加密系统,我们做的非常灵活,用户不需要安装非常多的解密插件。

移动端有非常多的大量的优势,我们采用苹果加密方案,苹果方案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虽然对于他切片的块做了256位的加密,他的TS的数据文件加密非常严格,但是他把他的T放到我们索引文件里面,一个家里有一个非常安全的厚实的防盗门。不幸的是他把钥匙放在窗户边上,会造成T的丢失,造成文件数据丢失。

我们怎么优化苹果这个方案?我们会把这个T放到我们服务器端,我们把获取K的通道用HDBS和加密通道进行传输。所有解密过程是在手机端无论是安卓还是IOS,在内存里面用这样的服务器。可以保证在没有加密通信网络以及在文件系统上不会有未加密的数据存储。保证各个环节对数据的严密保护,同时我们所有数据都是切片,对我们操作人员来说他也无法去进行批量性的文件盗取或者非法引用。可以说在数据方面我们也是做的非常好,我们也是唯一一家加入了版权保护组织的唯一云视频服务商,共同制定版权保护的标准的云服务厂家。

除了数据安全以及相应的这些编码算法以外,更重要还是系统安全和应用安全,这里非常非常感谢可信云在这段时间一直帮我们来做这个梳理,给了我们很多的指导意见。让我们在整体的平台上面做了非常多的优化,也是对我们用户带来更大的保障,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9 09:43:15
云资讯 中国信通院即将第四次发布云计算白皮书 | 2018可信云大会
作为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在8月14-15日举行的“2018可信云大会”上,正式发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年)》,这是继2012年、2014年、2016年之后,中国 <详情>
2016-09-08 10:59:05
云资讯 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开幕。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 <详情>
2016-09-06 13:28:12
云资讯 阿里云陈峥:DT时代政务行业阿里云破冰实践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阿里云 <详情>
2016-09-06 13:23:06
大数据资讯 芯联达杨宏桥:医疗大数据建设与思考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芯联达 <详情>
2016-09-06 13:19:28
云资讯 中投视讯CTO费有文:移动直播产品开发那点事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中投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