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日报道,十年前,智能手机还远没有被普及。彼时还是无线Wi-Fi网络连接刚刚进入咖啡馆的时代,其意味着互联网连接才刚刚开始跟着我们来到了户外,走向一个真正无处不连接的世界。而亚马逊首次推出其EC2,也带来了一定的概念混淆。

而到了现如今,无线网络和移动数据当然几乎已然是无处不在的了,智能手机也已经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已然达到了市场饱和,而EC2也已然成为了现代企业IT的基石。技术进步的步伐不断加快,现在看来,一系列全新的产品类别正在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和企业组织的业务模式,而且这种改变似乎是看不到尽头的。

如下,是我们对于在今后未来10年内国际技术市场的风云将如何变幻的展望。

当然,人们已经进入到了云计算的时代,而云服务本身也在过去的几年里变得更加智能化和人性化。而事实上,我们每天所使用的生产力应用程序仍将保持其刚刚被发明创造出来时的那些相同的功能特征——文字处理器仍然是一台文字处理器,无论其是WordStar软件或Google Docs;而电子表格将仍然是一份电子表格,无论其是Lotus软件或Excel 2013。

然而,至少在电子表格的发明者丹·布莱克林看来,一些技术领域将在未来10年内发生改变,他告诉Network World的记者说。

终端形式因素将是改变未来生产力应用程序的最大驱动力,布莱克林表示说。我们过去曾经认为:那些诸如电子表格、文字处理等等用来帮助人们提高生产力的应用程序,最好是借助一个相当大的屏幕和键盘才能获得最佳的使用。

但在现实世界,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对于移动设备的采用,使得用户们已然习惯了采用数字化领域的工作方式,进而使得传统的那些生产力应用程序已然无法正常发挥其功效了。

“手机、智能手表和其他可穿戴设备,也许可以说是完全不同于用户之外所采用的任何设备的,而平板类设备则恰好处于这两者之间。”他说。“那么问题就变成了,在这种情况下,最有助于用户提升其生产力的工具是什么呢?”

例如,在杂货店排队等候时的数据库导航,并不是大多数人使用他们的智能手机的方式,所以这方面不太可能会有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布莱克林指出。布莱克林目前是Alpha Software公司的CTO。

事实上,最有可能的情况则是,未来的生产力应用程序将变得更加多样化和专业化,而不是直接在智能手机上编辑一份电子表格。例如,用户可以简单地对着移动设备说话发出指令,添加相关的数据到系统。而维修数据库信息可以为汽车修理工和管道工提供很大的帮助。

企业组织技术团队的劳动力队伍将更加多样化

尽管其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的情况已经大大改善了,但科技领域具有多样性的问题一个事实仍然是不容争辩的。大型企业组织都宣称自己在这方面正面临着一个较为心疼的难题,并发誓要做些什么,但在未来这方面的变化仍然比较缓慢。

但是,在未来十年,我们或许应该看到在该领域取得更为显著的更多的进展。而这正是由于企业组织越来越多的看到了这方面问题的重要性,并倡议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更多样化。

目前的情况显示,在高科技行业,女性的从业率明显很低,而且仍然是明显低于其他行业——在英特尔,只有25%的劳动力是女性,而谷歌公司的比例则为30%,苹果公司的比例则为31%,而微软的是28%。(在由informationisbeautiful所编制的女性从业率列表上,女性从业率最高的企业雇主是Pandora公司,为49%。)

黑人和拉丁裔员工所占的比例在最顶尖的科技公司也低得惊人。在最主流的高科技公司,黑人员工比例最高的是亚马逊,为15%。大多数其他企业的比例则更低。目前拉丁美洲裔在惠普公司的比例是最高的,占其全体劳动力比例的14%,而其他大部分的公司也都仅仅维持个位数的比例。

当然,这种情况也即将得到改观的迹象。英特尔公司最近公布了其员工组成多样化的构成结构的数字比例,其普遍仍然差强人意,但该公司发誓要在2020年前改观其在美国的员工组成结构模式,该公司可能已经开始意识到员工组成的多样性以及性别和种族界限的价值。

思科公司仍将在顶级公司之列

为了更好的了解思科可能在未来10年内的发展,可能先回顾一下其在过去10年所走过的历程会相当有帮助。

在2006年的这个时候,思科公司刚刚发布在其2006财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其Catalyst 6500交换机在发布7年的时间里实现了200亿美元的营收;其第一代 CSR-1服务供应商路由器,被称为“HFR”,是一款巨大的Effin路由器,彼时已经发布两年了,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0家大型企业客户;而思科IP电话商用台式机的销量也达到200万。

现在,随着数据中心过渡到Nexus 9000,该公司的园区网的Catalyst交换解决方案正在被Catalyst 6800所取代。其CSR-1已经发布了三代产品了,并成功发布了其网络融合系统(NCS)系列。而思科的IP电话销量已经超过了5000万,并强调其是基于云服务的软件,作为统一通信的基础设施即服务云。

预计该公司对于以发展软件业务的重点将继续,并最终会将思科公司由一家领先的网络硬件供应商过度转型为一家软件公司。预计其“产品”将作为服务进行交付,定价模式也将是永久模式或基于来自思科的云的订购的许可服务,托管,运营和管理模式。该公司仍然会有路由器和交换机产品,但该公司园区网络的规模将逐渐越来越小,就像您家中的NID过度到PSTN;硬件处理和加速将预留给数据中心和云服务。

预计今天的Nexus 9000和NCS将经历一到两代之后,在未来10年内获得成功,就像是10年前的Cat 6500和CRS-1一样。预计思科将在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市场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并将在超收敛计算、网络、应用程序存储、服务和使用微小的,半自动的container容器开发微服务器方面开发出更多的形式。同时,我们预计思科将通过使其更具成本效益和安全性优于场外异地的云服务,重振本地计算。

同时,我们预计思科或将成为物联网连接领域的领先供应商。预计思科实际上将成为全球第一号的IT公司,而这一头衔目前就已经让人垂涎了。并且预计他们将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

2026年的云服务:计算的基础

“我甚至不知道我们到2026年是否会仍然把它叫做’云服务’,其将只是我们执行IT的方式。”云技术合作伙伴的高级副总裁和行业权威人士David Linthicum表示说。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越来越多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将建成,以托管我们的成倍增加的生产数据,并满足人们永不满足的管理和分析计算能力的欲望。到2026年,我们或将达到一个这样的状态,即我们的智能手机将成为超薄客户端设备,其将能够访问几乎无限制的基于云的计算和存储容量能力。

鉴于今天的企业组织正在云中创造其新的应用程序,故而在未来10年内,云计算将成为主导,并成为很自然的托管主机应用程序的地方。今天,企业用户所最为关注的关于云计算的安全问题将在十年内得到扭转:云服务将被认为是存储数据更安全的地方,较之企业用户试图自行托管。企业用户将存储其大部分的数据 ——超过100 PB将是大多数企业的标准,并且是采用云数据库。他们将能够选择那些针对其特定的垂直行业的云服务(例如零售云服务,医疗保健云服务,金融财务云服务),还是那些通用的云服务的权利。

智能应用程序在物联网的应用

尽管云服务对于大多数应用程序和数据而言已然是最为自然占据主导的存储的地方,但很少有人关注底层的基础设施,因为这一切都是由供应商来管理的。相反,用户将聚焦于“智能”的应用程序和服务,以便能够利用这种无处不在的基础设施。行业分析师和策略师Krishnan Subramanian预计说,他曾经主持过一项名为“2020年云探索”的活动,这项活动旨在探讨云技术将如何在未来改变。

尽管在今天,计算的基本单位是一台虚拟或物理服务器,但到了2026年,其将是大量的连接设备,并将生产数据存储到云中。云系统会有强大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引擎,使用这些物联网设备和业务逻辑驱动业务决策所产生的数据。

同态加密将使数据更安全

在云中存储数据的一个最大的风险是:如果你需要使用这些数据,你必须对这些数据进行解密,然后打开它,以防止可能发生的攻击。但同态加密应该解决这一问题。

这种技术将以使得应用程序可以访问的方式进行加密,并根据其进行计算,而实际上并没有使用数据本身,只是加密的数据表示。而通过应用程序进行的计算,一旦完成,其也可被加密。

因此,举例来说,一个病人的记录可以被存储,而一款能够预测患者的患病结果的应用程序则可以应用这些数据。但由于数据并未被解密,故而并不存在危险。这样的计划将有助于医疗服务提供者符合医疗保密法规的相关要求。

这个例子是微软今年的关于实现高吞吐量,精确和私有的加密数据的操作研究论文的一部分。

如果可能的话,开源将会更普遍

近年来,免费的和开放源代码的软件的蓬勃发展已然使得许多公司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协作的、流动的团队致力于开放代码的开发无疑为企业领域不断增长的软件使用的比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而且,我们也没有理由认为这种趋势将很快扭转。OpenDaylight SDN项目的执行董事Neela Jacques说,在过去,对于封闭的专有系统的过度依赖损害了企业用户。

他说:“企业组织已经意识到,尝试建立一个专有平台是低效的,而且其成功的机会也是很低的。”他说。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新兴的模型,企业组织花费适量的资源与他人建立了协作,标准的平台。”

此外,根据Jacques介绍,开源社区在未来十年将越来越专业化—— 清除了保守的企业组织对于进入壁垒的担心,但这必将只是源于某些偶尔火起来的一些开源项目。

他说:“我们的对话将转移到我们如何建立和保持我们最大的技术共享,从许可证到认证培训人才的共享,以支持这些资源,”他说。

物联网的发展将最终达到新的领域

物联网是一种现象,我们不断地被告知其刚刚起步是有危险的,正在真正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但这似乎从来没有发生过。但未来10年内,技术将开始发挥其潜力,根据IDC网络基础设施副总裁Rohit Mehra表示。

大部分的关于物联网的问题可以分为2类:安全问题和互操作性问题。该技术的相对新颖性意味着很少有普遍接受的通信标准,这也就意味着很难使得多款物联网设备一起工作,除非他们都来自同一家制造商。这限制了它们的实用性,因为整个的要求就是要有一个无缝的整体工作。此外,物联网设备代表了攻击者的潜在的网络攻击方式,他们的安全性并不总是能够得到保证。

但是,Mehra表示,这些问题将在接下来的10年里获得一定程度的“解决”。

“我认为,所有的问题都将慢慢归结到一个地方,”他告诉Network World的记者说。 “今天的网络必须能够适应所有的应用程序需求的变化,才能够真正形成规模,而这也就意味着:现在,如果我是一名IT人员,我真的觉得可以借助云计算,充分利用我的大数据和分析应用程序,选择最适合我的所有物联网终端。”

大数据将在网络上扮演重要角色

如果你在过去几年里没有听到很多关于大数据的信息,那是因为你没有太多关注这方面。其已经成为一个时髦的词语进入了每一个高度可扩展的技术产品的交谈中,大数据的定义已经膨胀,以至于它开始失去其本身的意义了。

但是,大数据作为在技术世界的一个日益可量化的概念,其影响已经确实产生意义了,并会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在网络上发挥其一个显著的影响。朱迪思赫尔维茨,咨询公司Hurwitz and Associates的Judith Hurwitz说,大数据的在分析中的作用将是巨大的。

“刚刚开始影响网络世界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趋势是机器学习和认知计算,”她通过电子邮件写道。“能够分析大量的数据来寻找模式和异常变化的方式,新的工具能够在他们导致中断或入侵之前,预测问题。”

沃森式的工具可以用来执行复杂的分析,需要相应的巨大的数据源,所以在一个非常现实的方式,大数据可以被用于网络分析和管理。

影响也限制到其网络本身。电信管理公司Amdocs公司的营销总监马特·罗伯茨表示说,来自基础设施的其它部分的数据可以建成一个分析解决方案。

他说:“我们正在转向这些新的环境的过程中,通过智能分析,可以通过使用智能分析来实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